孩子在家“小霸王”,在外“小绵羊”,怎么办?家长5招搞定!

5岁的乐乐是小区里有名的小“明星”,妈妈经常带他到小区的游乐场玩,给大家表演唱歌、街舞。见到长辈,他会主动问好,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相处得也很融洽,懂得礼貌谦让。大家都非常喜欢他。

下午,我牵着妹妹到游乐场散步,乐乐跑过来,一边把手里的玩具枪递给妹妹,一边笑着说:“阿姨,我可以带妹妹到那边玩儿。”“好啊,谢谢你啊乐乐!”我乐得清闲,就向坐在长椅上的乐乐妈走去。

“乐乐真是好孩子,讲文明、懂礼貌,俨然一个谦谦君子,你是怎么教育的啊?”我看着乐乐弯着身子,拉着妹妹,禁不住地夸奖他。乐乐妈笑了笑,无奈地说:“他啊,在家里可不是这样,脾气大得很呢,是个典型的‘窝里横’!有时候,我都不知道拿他怎么办才好!”

其实,很多家庭都有这个问题。很多孩子都是这样,在外面表现得很乖巧,在老师、旁人面前毕恭毕敬、礼貌有加,在一些比自己厉害的小朋友面前唯唯诺诺,不敢争抢,甚至被欺负了也不敢吱声。可是,回到家里他们就完全变了样,就会像个小霸王似的,常常无理取闹,对长辈呼来喝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中的小老虎,到外面却又变成了小绵羊,这样行为就是典型的“窝里横”!如果家长能冷静下来,针对孩子这种家里家外双重的表现,认真分析一下孩子真实的需求和问题,那么孩子“窝里横”的问题就可能得到改善。

造成孩子“窝里横”的原因有哪些?

  1. 家长无原则地溺爱

一一是家里的小公主
,一出生就得到了家里所有大人的宠爱。在家,她一会儿要和爸爸骑大马,一会儿要妈妈给她讲故事,一会儿又要吃东西、看电视,稍不如意就发脾气乱扔东西。只有大家都围着她转,她才高兴。爷爷奶奶更是视她为掌上明珠,没有什么要求能难倒他们,只要孩子想要,天上的星星都恨不得摘下来送给小孙女。就这样,孩子在这种人人都顺着她依着她的环境中长大,养成了“唯我独尊”的脾气,越来越目无尊长,在家横行霸道。

像一一这样的孩子,在我们周围有很多。现在的家庭孩子比较少,大都是一个或者两个,很多家长对孩子百般宠爱,特别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怕孩子受到一丁点儿的委屈。什么事情长辈都一手代劳,孩子什么都不用自己动手。

有时候父母实在生气,要管教孩子,家里的老人还会站出来,冲当孩子的“挡箭牌”。久而久之,孩子就养成了坏脾气,稍不顺意就耍小脾气,仗着长辈的包容,越来越“目中无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家长无原则地妥协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有的家长完全没有原则。有的家长即使定了规矩,也很容易轻易妥协。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景:当孩子不想做某件事情,或者他的某个要求没有被及时满足,就会赖在地上打滚、哭闹,甚至摔打东西;孩子和家人一起逛超市,看见什么好吃的、好玩的,他就想要,大人不买就会赖在地上不起来,大哭大叫……这个时候,很多大人都会选择向孩子妥协。

这样,孩子就认为只要自己闹一闹,缠一缠,父母就答应了,就拿他们没办法了。家长一味的宽容很容易出现问题,会让孩子不懂得尊重家人,甚至对长辈大吼大叫。

  1. 孩子的社交能力差

很多父母自己就比较宅,经常把孩子圈在家里,不带孩子走出去。孩子习惯了在家里被照顾、被宠爱的状态,到了陌生的环境会变得无所适从。

孩子经常待在家里,缺少人际沟通,缺乏与同龄孩子沟通的技巧。在家里,身边就几个人,而且都对他千依百顺,慢慢地孩子就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个性。而当孩子走出家门,发现周围的环境和人都不再以他为中心,孩子内心就会恐惧。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小朋友,很少下楼出来玩。某一天突然出来玩,也只会远远地站在一旁,看着别的小朋友们在一起嬉戏、打闹,却不敢加入他们。

这种“窝里横”就是孩子不懂如何融入一个新的环境,他们不知道如何和其他小朋友沟通、交流,对新环境、新事物产生了畏惧的心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父母也是“窝里横”

邻居王先生,每次见到他,他都会主动打招呼,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邻里之间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事情,他也很热心,经常看到他的忙碌的身影。可是,一到晚上,却经常听到他大声训斥孩子、和爱人吵架的声音,和平时我们见到的那个人判若两人。他的儿子斌斌就像极了他爸爸的脾气,在外总是小心翼翼地说话,但是和他妈妈讲话却总是呼来喝去,像个小霸王。

这就是“榜样”的影响。有些家长在外面文明礼貌,从不与人争吵,但到了家里,却是个爆脾气,把坏脾气都留给了自己最亲近的人。孩子在这种环境下耳濡目染,就会从父母身上得到暗示——我们在外人面前需要收敛情绪,但是在家里就可以肆无忌惮,反正家人也不能把我们怎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里有个“窝里横”的孩子该怎么办?

  1. 家长要做好榜样。无论在家里还是外面,家长对人、对事都要平和相待,给孩子营造一种平等、祥和的环境。

  2. 家长要坚持原则。孩子的无理要求,家长要懂得拒绝。孩子犯错时,家长一定要严格要求孩子承担相应的责任,不能纵容。

  3. 不论孩子怎么哭闹都决不妥协,这是告诫孩子:原则就是原则,不会因为哭闹而有任何改变。

不要给孩子特殊待遇。总是给孩子特殊待遇,只会让孩子越来越自私,对父母长辈就会越来越放肆。

  1. 让孩子多与同龄人交往。父母多带孩子走出去,让孩子在跟同龄孩子的交流中,培养与人交往的能力。

  2. 教会孩子与自己的情绪相处。父母要教会孩子正确表达自己的感受,经常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情绪。在整理和倾诉的过程中,孩子的情绪得到释放,也会逐渐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没有原则的父母,教不出有出息的孩子。”面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家长需要理性地分析孩子的问题,站在孩子的角度多多地理解孩子,这样教育孩子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