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否真的能这样活?真的!

无论是生命无法承受之轻还是无法承受之重,都告诉我们,生命其实很脆弱,太短暂。我们难以预知生命的尽头在哪里,总在挥霍了时光,蹉跎了岁月之后,抚胸长叹:“时不我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死亡,是电影经常涉及的话题,各种描述的角度,都令人唏嘘。《遗愿清单》就是这样直面了死亡,用尽调侃,然后让你落下一滴感同身受的泪。

演员是资深演员,导演也是资深导演,无须点评,只看故事。影片的情节是简单而特别,讲述的是两个罹患癌症的老人,在被告知生命已走到最后阶段时,追忆过往,痛定思痛,决定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去追寻人生一路缺失的梦想,可以少一些遗憾,更坦然地面对死亡。

影片的火花先是从两个主人公的身份背景碰撞出来:卡特是一名普通技工,知识渊博的他为了家庭放弃了教书梦,他心中那些不甘平淡的念想只能记在纸上;爱德华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土豪,使劲拼搏向前,只是在和心中的“不低头”叫劲,把放纵和奢华当作在享受人生。

另一个火花则是两个主人公的性格:卡特稳重得有些怯弱,以大局为重的想法有时候是对现实的逃避;爱德华则是个火爆脾气,不认输是优点,在有些时候却是蛮横无理。

这样两个毫无交集的人,因为“死亡通知书”走到了一起。卡特和爱德华在同一间病房里,先是互看不顺眼,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病友生活,达成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共识。也许导演想借此传递出一个讯息:即使是死亡,也可以快乐地发生和面对。

在里一个对比:卡特的病床前总是有人,会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天,而性格强硬的爱德华虽然富有,却从没人来探病。情义和金钱谁更重要?见仁见智。

不过爱德华倒是分外同情每天被亲人关怀的卡特,“作为一个公众健康专家,我认为被探望者烦死的远比病死的多”。卡特也很纠结,他想抛开亲情的牵绊,做一个自己想成为的人。所以,他写了遗愿清单,那还是在他不知道生命就要到终点时的做法。当他真的知道自己活不过一年时,表现得和所有普通人一样:自暴自弃。

同样被通知活不过一年的爱德华,虽然失落,却很快走出了阴霾,他找到了开心的点:我不是一个人,还有人和我一样!在不经意间,他看到卡特扔掉的遗愿清单,整个人都兴奋了:原来剩下的一年还可以做这么多事!

凭着三寸不烂之舌,爱德华说服卡特和他一起给梦想一个机会,去做以前想做却因为各种理由而放弃做的事情,以及那些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于是,他们一起经历了跳伞、赛车、纹身,到非洲“猎狮”、在金字塔上喝酒,看爱情结晶的泰姬陵,骑摩托逛长城,甚至准备爬珠峰……

一切的发生都照着清单来,看似正在了无遗憾的人生却不断被亲情的牵绊。选择回家的卡特希望爱德华也能回归家庭,两人却因此不欢而散。直到卡特病危住院,这对患难朋友才再次聚首,爱德华在卡特的劝说下打开了心结,并完成了“亲吻最美丽的女孩——外孙女”这条遗愿。

卡特走了,爱德华也走了。影片在雪山中开场,也在雪山中结尾:爱德华的助手把装着爱德华的骨灰罐头盒,和已经在雪山上的卡特的罐头盒放在了一起,并在那张遗愿清单中帮他俩划掉了“亲眼目睹神迹”那一项。遗愿清单永远的划上了句号。

这部影片2007年上映时,除了有对两位老戏骨杰克·尼科尔森和摩根·弗里曼的一些褒奖,并没有获得太多的好评。但如果你在影片结束时能有感叹,甚至流泪,导演和编剧就已经很欣慰了。

有时候,我们看电影更多的应该是思考。看着一个个被划去的愿望,想着时日无多的生命,银幕前的我们应该怎样?

据调查,96%的人都不想知道自己将会在什么时候死亡,是因为大家总把希望放在明天。可如果今天都不做点什么,明天还有什么值得做?明天不是永无止尽的,生命是经不起等待的。想到了都不去做,还不如什么都不想。

翻开历史书卷,我们来了就走了,那么短的时间,留不下什么。而合上书,我们的生命通常都有七八十年,上万个日子,可以让很多事情发生。

人生不是没有机会,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不要机会发生,你觉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