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让领导待见的程序员?

首先你得聪明

或者说让领导觉得你并不笨。首先与领导交流沟通一定要顺畅,语言障碍自己想办法,紧张结巴、有方言(影响还是挺大的,请说普通话)等。还有一定注意语气,不能一副大爷的姿态跟领导说话!在一个,领导跟你交代任务,即使听不懂,也要装能听懂,事后自己再琢磨。要知道领导有时候也不一定是真的理解的很透彻。你可以边开发边消化问题,有些问题自然而然就清楚了。再有问题再跟领导反馈,这时候在找领导或老同事沟通,能够真正把问题落到具体的“点”上,能更好的理解。最后,当天能完成的工作绝不拖到明天!安排的工作完成要及时反馈,不一定要当面,qq或微信都可以。而且完成效果一定要超出领导预期!让领导觉得你是个聪明,且凡事考虑周全的人。

注意个人卫生

除非领导也是个邋遢的人,否则请不要让领导闻到你身上的怪味道。衣服和头发都多洗洗,年轻人还是要注意一下这方面的。你女朋友估计也不喜欢这样,或许这个也是你找不到女朋友的原因。抽烟的同学也注意下自己身上的烟味!

重视领导安排的每一个任务

培养你们之间的信任一个漫长的过程,从你刚刚入职到公司开始,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而且很容易被可能“你认为的一件小事”打破。而且领导一般不会给一个人太多机会,珍惜每一次领导交给你的任务。对于领导直接交代的任务,要重视!尤其是刚到公司,可能会安排你去做一些稍微有些难度的工作。有问题不要紧,及时反馈,跟领导或老员工沟通问题。或者安排给你的是一些重复性的工作,但不管怎样,一定要尽力做好。最快的让领导和产品经理等项目相关人员看到项目进度。

注意代码规范

不要以为领导只会关注你完成项目的结果,他闲下来的时候还是会去看每个人写的代码的。“代码”是每个人的脸面,也能看出一个人的人性和基本功。所以,注意代码规范吧,写的漂亮一点。团队的其他人也一定会对你另眼相看的。

自尊心放低一点

尤其是刚刚步入工作的大学生。不要再以为自己是天之骄子,祖国的接班人。你现在就是公司的员工,你的职责就是完成好自己分内的工作。没有完成好,领导数落你几句很正常。而且你有没有想过,他或许已经替你收拾好了烂摊子。在数落你之前,已经替你犯的错误,在更大的领导那里被骂过一顿了。所以你应该感谢他!人都是有奴性的,不鞭打,就不做工。或做而偷懒。《三字经》上说:[教不严,师之惰。]唱戏的梅兰芳、马连良。也都知道[严师出高徒]。屁股打不烂,是出不了好戏的。凭添彩,哼俩句,那就是票友了。领导都是为了你好!

人品要好,德行要好

生活细节自己注意,见人(领导或同事)打招呼。下班了跟同事打个招呼,说拜拜。被后不说其他同事的不是,尽量不树敌。同部门的同事更不能闹不愉快。即使真的出了问题,同事之间解决,不要让领导为难!在一个,不要刻意去拍领导马屁,除非你真的发现他好这口。旁敲侧击的拍拍就可以了,这是门学问~

帮领导分忧

要知道领导都很忙。虽然不负责具体工作,但是乱七八糟的事情很多。那么多高层都围着老板,何尝又不是一出“甄嬛传”呢?所以尽量替领导分忧。如果你帮不了太多,就不让领导为你这块的工作太分心开始吧。学会预估项目风险:是否可能会延期,怎么解决?有没有可行的其他方案?别让领导事后给你擦屁股!

学会问问题

不要问很low的问题。会让领导觉得你很low,那种google、baidu可以找到答案的问题,千万不要问!

要有大局观

互联网分工的越来越细化,对于基层员工来讲带来的问题就是:导致大量的重复性劳动,越来越不去思考,千年不变的工作也让人感到厌倦。所以,要跳出孤岛思维,用大9神(前dota世界冠军)的话就是要有大局观。不要只看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要关注其他人都在忙什么。一个互联网产品的流水线是怎么作业的?如果让你自己独立完成一个产品,自己还有哪些不清楚的环节?学会从领导的角度去看问题,你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不要对领导说“不”

这个自己慢慢体会吧……


原文链接:http://blog.100dos.com/how-to-be-a-programer-which-is-favourite-of-your-lead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