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写作神器——Markdown

谁需要Markdown

在解释markdown是什么之前,我迫不及待告诉大家:人人都需要markdown。

我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就爱上了markdown。我是一个性格慢热的人,没想到竟然会这么快的就爱上了markdown。可能是因为她那么的纯洁、致简、美妙。她仿佛是花花世界中的一股清凉,映入我的眼帘,纯洁了我的心灵。让我能够在这繁杂的世界里,停下急促的脚步,聆听自己的心声。后悔上学的时候没有好好学习语文,不能够用更加贴切、美妙的词汇来形容markdown的美。

是的,我们在没有使用markdown之前也活得好好的,我们可以不需要markdown。这就像是我们在没有iPhone的时候也活的好好的,但是当我们使用iPhone之后,发现我们已经离不开她了。在这方面来说markdown的美犹如iPhone的美。人人都值得拥有。

Markdown是什么

markdown那么的美妙,那么markdown究竟是什么呢?官方定义markdown是一种标记语言标记语言这个标签很容易吓跑大部分人。其实markdown非常的简单,你只要需要看完这篇文章就学会了。markdown就是几个标记,这些标记能够在你写作的时候,更好、更简单地表达你的思想。她能够使你写作的时候更加地专注于你的文字,不会被文字的格式或者布局分散你的注意力。

有了markdown之后,我们可以不再需要安装任何的文本编辑器。直接使用操作系统自带的最简单的纯文本编辑器(例如:记事本)就可以直接编写出漂亮的文档。再也不需要担心因为电脑没有安装MS Office或者其他编辑器,而放弃写东西的即兴之想。

markdown不是一个软件工具,不需要下载,更谈不上什么安装。她就是几个简单的标记

为什么是Markdown

因为简单

在使用markdown之前不需要做任何的准备工作。markdown只是几个简单的标签。这几个标签和你编写的文字一样。

因为不依赖任何特殊的编辑工具

使用markdown来写文档时,你不需要下载任何的特殊的文本编辑工具,直接使用电脑操作系统自带的文本编辑器。你再也不需要下载安装七八百兆的MS office了。也就是从此你再也找不到借口放弃自己写东西的冲动了。

因为她能让你专注于写作本身

很多文本编辑器的工具功能都很强大,能够让人写出很漂亮的文档。然而写出漂亮文档的那个人往往不会是你(无意冒犯)。因为强大更多时候意味着复杂,也就是学习成本太大。很多时候就已经背离了写作的初衷。写作就是使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如果在这之前还需要去学习复杂的编辑工具,这简直就是一种本末倒置,甚至是一种讽刺。加之很多编辑器对文本进行格式化的时候都是需要使用到鼠标操作,而写作是键盘操作。在这两种操作之前切换严重影响写作的专注度,也就很容易影响写作的灵感。使用markdown就不存在这个困扰,markdown的几个标签也是键盘输入的,而且非常的简单。能够让人你保持沉浸式写作。

因为她使用的文档非常简洁美观

markdown简单,但并不影响使用她编写出简洁、美观的文档。编写好的markdown文档,无论是发布到网站上,还是转化成PDF文档、Word文档还是HTML文档都非常简单,而且美观。markdown的美是纯洁之美,是致简之美;而不是花里胡哨的庸脂俗粉。

半个小时内学会Markdown

看到这里,至少说明你想领略一下markdown的美。接下来我将带领你快速地学习markdown的用法。

编写标题

markdown规定使用#紧跟一个空格来标记后面紧跟的文字为标题。

一级标题使用一个#加一个空格标记,二级标题使用两个#加一个空格标记,以此类推到六级标题使用六个#加一个空格标记。

例如:# 我的家乡表示我的家乡是一级标题,同理:## 我家乡的小吃表示我家乡的小吃是二级标题,以此类推。

编写段落

markdown规定使用至少空一行来分割两个段落,也就是需要你按两次以上enter键。如果只输入按一次enter键,markdown会识别为一个空格。如果只是想段落内换行,则在需要断行的后面输入两个空格加上一次enter键

如果学习过HTML,你可以理解为两次以上的enter键表示p标签,两个空格加一次enter键表示br标签。

插入列表
无序列表

无序列表使用一个+加一个空格标识。把+替换成-或者*效果也是一样的。如果需要嵌套的话,在嵌套的列表项前面加两个空格。或者列表中嵌套所有的内容都在内容前面加四个空格。见如下示例。

markdown的无序列表写法:

+ 水果  
  - 苹果  
  - 雪梨  
+ 饮料  
  - 可口可乐  
  - 芬达  
+ 主食  

效果:

  • 水果
    • 苹果
    • 雪梨
  • 饮料
    • 可口可乐
    • 芬达
  • 主食
有序列表

有序列表的原理和无序列表的原理很相似。有序列表直接使用阿拉伯数字加上.和一个空格表示。但是实现嵌套的方式和无序列表有所不同,有序列表还需要在上一行的结尾加上两个空格,相当于之前编写段落中介绍的段内换行的处理方式。见如下示例。

markdown的有序列表写法:

1. 水果  
  1.1 苹果  
  1.2 雪梨
2. 饮料  
  2.1 可口可乐  
  2.2 芬达  
3. 主食

效果:

  1. 水果
    1.1 苹果
    1.2 雪梨
  2. 饮料
    2.1 可口可乐
    2.2 芬达
  3. 主食
插入图片和超链接

插入图片和插入超链接的方式非常的相识,只是插入图片多了一个!号。插入超链接使用[](),[]内填写超链接的文字,()内填写超链接的链接地址,也就是需要跳转的网站。同理插入图片时,[]内填写图片的文字描述(可省略),()内填写图片的地址。网站链接可以直接使用<>包裹。

进阶的相关概念还有图床引用方式等。这里不做详细介绍,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上网搜索。
markdown超链接实例示例写法:

[百度搜索](http://www.baidu.com)  
<http://www.baidu.com>

效果:
百度搜索
http://www.baidu.com

markdown图片示例写法:

![新浪的logo](https://ss2.baidu.com/6ONYsjip0QIZ8tyhnq/it/u=837287189,890570161&fm=58)

效果:

新浪的logo
新浪的logo

加粗和斜体

markdown使用**把需要加粗的文字包裹起来表示加粗。例如**加粗了**的效果:加粗了

markdown使用*把需要斜体的文字包裹起来表示斜体。例如*I am italic*的效果:I am italic

短引用和块引用

markdown使用反引号包裹短引用的内容表示短引用。
markdown短引用示例写法:

`我这短引用的内容。`

效果:
我这短引用的内容。

markdown使用>加上一个空格标志块引用。引用名人名言的时候就可以使用快引用
markdown块引用示例写法:

> 世界上一成不变的东西,只有“任何事物都是在不断变化的”这条真理。 —— 斯里兰卡  
> 相信谎言的人必将在真理之前毁灭。 —— 赫尔巴特

效果:

世界上一成不变的东西,只有“任何事物都是在不断变化的”这条真理。 —— 斯里兰卡
相信谎言的人必将在真理之前毁灭。 —— 赫尔巴特

插入漂亮的代码

很多软件开发工程在写自己博客的时候可能需要贴上一些示例代码。这时候可以使用markdown的代码标识符标识文章中的代码部分。使用两行的三个反引号(```)包裹起来。
效果:

<html>  
<body>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document.write("Hello World!");  
</script>  
</body>  
</html>  
分割线

markdown使用三个以上连续的*独占一行表示一条分割线。或者使用-替换*。单占一行的***的效果如下:


插入表格

虽然在标准的markdown并不支持表格,但是大部分的markdown解析器都支持它。而且表格也是比较常用的,所以再这里和大家简要的介绍一下。直接看如下的示例,注意每个列的对齐方式与第二行的:的关系。

markdown表格示例写法:

|姓名|年龄|描述|
|:-|-:|:-:|
|勒布朗·詹姆斯|32|nba超级巨星,现役最伟大球星|
|luffy|321233444|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
|王尼玛|0|污男|

效果:

姓名 年龄 描述
勒布朗·詹姆斯 32 nba超级巨星,现役最伟大球星
luffy 321233444 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
王尼玛 0 污男
其他注意事项
  • 所有的markdown的标记都是英文输入法模式下的符号!
  • 特别注意空格或者回车换行的影响。显示效果和预期不一致的很多情况下都是空格导致的,需要特别的注意。
  • markdown的标记中的特殊字符可以使用\来转义。
  • 写好的markdown文档可能在不同的解析器下显示的效果会有些差别,但是表达的意思的一样的。
  • 可以把你编写好的markdown文档,复制到在线的markdown解析器上查看效果。
  • 很多支持markdown的编辑器和站点都在一定程度上会对markdown的标记进行扩展,而扩展的标记不一定通用,所有有时候也需要特别注意这个扩展标记。有些编辑器的markdown的扩展标记甚至可以用来画图。我觉得这多少已经背离了markdown的初衷。

Markdown让我兴奋

我刚学会markdown的使用,我就迫不及待的想把她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大家的写作带来便利,甚至是极致的体验。

我工作和学习中经常会编写一些文档。之前一直在使用有道云笔记,觉得也还不错。但写作过程中还是会受到文字格式化的一些干扰。现在学会了使用markdown,我以后肯定是尽量使用markdown编写文档。正好有道云笔记也支持编写markdown格式的文档。

这篇文章就是使用markdown写的哦!

有markdown相伴,写作将变得更加美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