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个亿,你能干什么?》好书推荐阅读

这是一位天使投资人基于多年创业、投资实践写给有梦想的创业者跨界感言,深入浅出,如能活学活用,人生感悟和商业智慧。全书行文分为“望、闻、问、切”四大章,连贯流畅,语言诙谐幽默。在我印象中,与周宏桥的《跨界创新》文风一样,都是才华横溢文采飞扬,又学贯中西精通商道,字里行间,各种案例随手拈来,全部深奥话题一一解读,古今中外的成功创业者一一囊括且娓娓道来,将比尔·盖茨、乔布斯、罗丝的创业故事刻画地入木三分,赋予原本枯燥乏味的创业经历以鲜活的生命,咀嚼起来,倒也值得玩味。查立先生在这本书里,用故事方式描绘了一个完全不同于传统社会的思维方式和符号体系,阐述了基于未来社会面向游戏、面向梦想、面向虚拟的一种新思维,也是一种全新的哲学。这本书就像一座桥梁,很好地连通了创投人和创业者,大家通过阅读能提高双方沟通的效率,创投团队可以更深入地理解需要投资的创业者,创业者也能顷刻之间豁然开朗,明白创投的规则和方法,他用快乐的文字教育着那些初级创业者,告诉他们何为真正的创业者,创业者应有怎样的创业精神,如何与VC打交道及有效地保护自己的权益,以免在与VC们对决时不落下风。查立带着艺术家气质(雅痞风格)在讲述着创业,所以调侃、所以风趣。这与一个经济或金融科班出生的投资人有天壤之别,没有大道理,没有教条主义,欢迎读者拍砖。少有的平民化创业读物!是用诙谐风趣的语言创作出一本生动的创业指南!

创业绝不是钱的问题,创业者必须是创新者。

创新是个神秘的过程,谁要是拍胸脯说自己知道如何创新,那是呓语。1.世界上的“创新”、“发明”、“创造”几乎都事出偶然,需要灵感、需要天赋、需要智慧、需要运气2.“创新”是一件美丽而痛苦的事情,就像一个生命的诞生,是因为炙热的、死去活来的爱,要经过漫长的十月怀胎,要经过分娩的阵痛3.“创新”通常不发生在大公司里,GE、海尔、HP、联想无时无刻不在吹嘘自己“历久弥新”,其实那都是他们在画饼充饥自欺欺人,“创新”往往诞生在其貌不扬的创业小公司里。4.“创新”没有捷径。“创新”哪有拷贝容易?盗版更痛快!不必动脑筋、不用交学费、没有R&D(研发)的成本和时间投入,在别人浇水松土种成的大树上摘现成的桃子吃,多省事儿!5.“创新”需要性格、勇气和偏执,我就我就我就我就!!!6.“创新”需要坚持,需要甘受寂寞,需要韧性,需要“傻劲”,需要马拉松长跑。7.“创新”需要尝试,不成功、再试,再不成功、继续试,还不成功,依然继续8.“创新”后面的推手好像是上帝————以为创新很容易,这种想法无异于“意淫”,空想而已,自己安慰自己。

创新者,是那些我行我素、桀骜不驯、与世人格格不入、无事生非、不安于现状、不墨守成规、对世俗观念、条条框框不屑一顾的偏执狂、狂想症、神经病、疯子、劳碌命。不尊重知识产权、不尊重个性,是创新的大敌。中国的文化和教育体系已经严重影响和阻碍了中国人的创新。

创业的Idea是怎样产生的?

1、从自己熟悉的地方入手,从自己所学、所接触、所热爱的周围事物中产生,自然产生,自己热爱。2、从“小”处想。越小越容易把握和突破。3、静心专注于一件事情,做到极致。4、左看右看,上看下看,一不小心就发现“奇迹”。5、是骡子是马,牵出来溜溜。好的Idea不怕复制和抄袭。6、检验Idea的唯一标准:赚钱,还是不赚钱。7、Idea的性格:坚持、不怕犯错、相信。8、好的Idea超越时代,碰到好时机。

人是创业中的核心问题。

1、“照照镜子”看看自己有没有大老板的气质?2、有没有一两个“患难兄弟”,愿意卖命跟你一起打江山?3、相信“小而美”。胸怀大志,以小博大。4、动手比动脑更重要。一个畅销产品不可能样品出来就十全十美,你得自己试用、员工试用、朋友试用、客户试用。反复改进,不断更新,日臻完美。5、爱钱如命。6、面对现实、忍受孤独、坚持7、你是不是灵魂式的“狮子王”?除了创业,享受的事一切都跟你无关。

衡量一个CEO是否合格的五条标准

1、第一条标准是有没有“搞钱”的本领?包括顾客的钱、投资人的钱。2、第二条标准是有没有“搞人”的本领?搞定核心人才。3、第三条标准:“搞女人”的本领?搞不懂吧,没有女人支持,当什么老板?(说给男人们听的)4、第四条标准:“搞自己”?但千万别把自己搞废了。5、第五条标准:“搞恶”的本领。面对一切无法预料的艰难险阻,但绝不做恶。

创业CEO十大“死穴”

给自己留退路。纠结于要不要辞职这种很幼稚的问题。自己不想投钱,想拿别人的钱创业。(做梦去吧)“欺上瞒下”,对投资人和员工不诚信。给员工不切实际的承诺。自己领着“高工资”,造成公司极大的负担。山头文化,横蛮专制。依赖外聘职业经理人。不懂财务。不重视现金流。投资人很“宽容”,很“仁慈”,根本不贪婪。幻想家,天天想着成为首富了怎么花钱?

如何跟VC谈恋爱?

VC不是公益组织、不是政府机构。而是彻头彻尾的资本主义,赚钱是他们至高无上的唯一目的。

1、了解VC投资的方向

2、VC投资的规模和阶段:种子期10万-100万美金,早期100万-1000万美金,成长期1000万-5000万美金。

3、找到VC的内线:他们是:主管合伙人、合伙人、创业合伙人、副总裁、投资总监、投资经理、研究员、投资助理、办公室主管、投资顾问等等。

4、了解VC的决策过程。

5、你值多少钱?这个不由你说了算,友好协商。(从151页至236页,内含比较细致的“融资秘籍”,此处省略。)

创业十诫

戒大、戒贪、戒拖、戒VC、戒优越感、戒酒肉、戒躁、戒言行过态、戒学样、戒色。

创业野战生存手册

特种兵的个人素质

创业者需有特种兵式的坚强意志:排除恐慌、绝望、孤独、危险、伤痛、疲劳、饥渴等困扰,运用智慧,适应环境,取用万物,不灰心丧志,以坚强求生意志,克敌制胜。

创业者要像特种兵那样,遭遇险情时保持冷静,分析敌情,研判对策,

“做最坏的打算和最好的准备”。

创业者的性格决定了你能否甘受孤独,极度的疲劳使你头脑迟钝还是更加敏锐?连续日夜作战使你疲乏不堪还是越战越勇?

创业者在危急时刻绝不手软,生死关头你是否会大发慈悲?是抱着团队集体等死,还是大刀阔斧果断裁员?在被VC拷问的时候,你是否能保持幽默感,反客为主,最后将VC的大把大把银子忽悠到手?

创业者的行动准则:稳准狠,打击要害部位。

创业公司,孤军奋战,没有本钱摆谱、没法四处出击

任何一个创业公司要想生存,必须集中所有的力量,稳、准、狠地打击业务要害部位:销售、销售、再销售!

世界上有5种不同的公司:

1.没有收入的公司。这种公司3年以内都会死去。

2.有收入但是永远收支不能持平的公司。这种公司的生命周期等于银行存款除以每月亏损数额。

3.收支持平但是永远没有利润的公司,这种公司的意义是创造就业机会,让全体打工仔们有口饭吃,股东们的股权价值等于0。

4.有利润的公司。不错不错,见到利润就看出了创业者的功底,有利润的公司人人都想投资你当你的股东,你可以收进他们的钱也可以谢绝他们的钱,你有选择的自由。

5. 有高额利润的公司。能创办具有高额利润公司的人,一定是特种兵里的特种兵!如云的邦德女郎对你穷追不放,电视主持人每晚会请你吃大餐。

创业公司销售是纲,纲举目张!

特种兵的行动准则:PlanA+ Plan B

为了确保行动的最终胜利,特种兵一定预先设计好两套严密的行动方案,万一“第一行动方案”失败,立刻启动备用的“第二行动方案”,

天无绝人之路。

PlanA:如果我能搞到VC的钱,就高调出发,过把瘾,好好地大干一场!

Plan B:如果我搞不到VC的钱,就自己掏钱,低调苦干,一定赚进钱来!

Plan A:产品多样化,产业链上下都要抓,企业多元化经营才能不在一棵树上吊死。

Plan B:只做一件事情,把一件事情做好、做透、做到极致,别的什么也不去做。

PlanA:市场是要靠钱去砸出来的,市场费用的多少,决定了市场占有率。

Plan B:创新的产品,过硬的品质,优质的客户体验,不需自我炒作,口碑传万家。

Plan A:高薪聘请大公司的高管,高标准、高水平、严格按流程管理。

Plan B:用股票期权激励团队,用激情、梦想、结果导向,自我管理。

Plan A:有没有利润、赚不赚钱不要紧,只要速度快,故事动人,马上能IPO上市。

Plan B:不做亏本生意,不去跟风,有现金流、有利润、有增长,就是一桩好生意。

PlanA:防止竞争的最好方法是专利,消灭竞争的最好办法是收购竞争对手。

PlanB:防止竞争的最好方法是迅速商用,消灭竞争的最好方法是不断创新。

Plan A:这商业世界的次序是大鱼吃小鱼,天经地义。

Plan B:这商业世界的次序是快鱼吃慢鱼,天经地义。

Plan A:辞掉了高薪的职位去创业,不成功,实在是亏大了,只准成功、不许失败!

Plan B:辞掉了高薪的职位去创业,是自己的选择,不成功,东山再起、从头再来!

特种兵的行动准则:克服任何杂念,在困境中感到自豪;一旦创业陷入困境,创业者会遇到求生过程中最大的两个危险,一个是对舒适的渴望,一个是消极的态度。要努力克服第一个危险 对舒适的渴望,比如想到再去找一份舒适的工作,回去原先的公司继续当部门经理 杜绝杂念,你现在的不舒适只是暂时的,回头去当打工仔,无异于自投罗网去当一辈子阶下囚!要绝对避免第二个危险 消极的态度,比如想到索性明天把公司关了,早知道创业如此艰难,何必当初 你需要明白消极的态度将会给创业公司带来什么严重后果。特种兵被敌人的子弹击中,伤疼侵心,但是如果你为自己具备忍受剧烈疼痛的本领而感到无限自豪,就一定可以战胜伤痛!

特种兵的行动准则:不惜一切代价生存

创业者们在路上,脑海中时时刻刻要记住特种兵的关键词:“S-U-R-V-I?V-A-L”( 生存), 这是俺们创业的暗号、口令、戒律。

S评估(size up)

评估环境形势。必须对周围的市场(战场)情形有透彻的了解,你的客户在哪里?谁是你的竞争对手?敌人在干什么?用你的听觉、嗅觉、视觉去摸清战场的形势,不打无准备之仗。

评估生理状况。要无时无刻努力保存自我实力,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大量补充水分,防止脱水,水的另一个代号就是“现金流”。

评估装备补给。当你接近弹尽粮绝,在你的银行存款不足养活企业三个月的时候,你必须分分秒秒警惕意外的突发事件。

特种兵最基本的生存元素:水源、食物、避身场所。创业者最基本的生存元素:销售、品质、客户服务。

U盲动(undue)

没有慎重思考和周密计划而盲目追求速度,比如产品连自己都还没有亲自试用一下就投放市场,连个商业计划书都没有就催投资人快快砸钱很可能会犯致命的错误,导致阵亡。不要只是为了行动而行动,任何行动都要有200%的制胜把握。

R记住(remember)

创业公司必须记住自己的基本定位。在市场的版图上圈出你所处的位置,并且画出它和周围地形及供应商、竞争对手的关系。确保整个团队都明确知道各自的定位,作为特种兵中的指挥者,你还要清楚团队中谁掌管着地图和指南针,如果那个人阵亡了,你必须自己接过地图和指南针,亲自掌握你所在位置及前进方向:

客户的位置及他们的生活习性;竞争对手的位置及他们控制的区域;泉源,即钱源(清楚知道客户如何才愿意掏钱);建立隐蔽的掩护据点,确保出色的客户服务。

V克服(vanquish)

创业求生过程中最大的敌人是恐惧和惊慌,如果不加以控制,它们会让你跟着感觉走,被可怕的幻象牵制,进而不能对现实做出理性和果敢判断,失去自控能力。

I应急措施(improvise)

创业者必须在求生的过程中发挥即兴反应的本领,随机应变,适者生存。无论你以前的学历、工作经历有多么丰富,当你真的着手干时,突如其来的烂事儿还会有一大堆,要运用你的想象力和适应能力,快速解决问题,让一切都顺着对你有利的方向发展。

V价值(value)

创业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人人都可以创业,无论办高科技企业还是开大排档,甚至做慈善基金会,都可以是创业。有人说创业者就是那些愿意过不舒服的日子,或者说不愿意过舒服日子的人。没错,创业是一个实现人生价值、为社会创造财富的过程。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面临不断的抉择,

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判断的依据是什么?驱使他们不停去折腾的神秘力量又是什么?是使命,是价值观。

A行动(act)

创业者都是行动派、实干家!在行动中学习,在变化中发展,在实践中改良

少说多做,不做是不会知道创业结果的,机会是在行动中不断涌现的,机会也是需要行动去抓住的。

L活下去(live)

靠自己的智慧活下去。创业野战生存是有技巧的,需要日常的磨炼,战斗之前的准备程度决定着你是生还是死。创业者要像珍惜生命那样珍惜创业的机会,练就在任何环境下生存与克敌制胜的思维方法和行动技能,活下去、生存下去,活得好,赚回巨额利润来!

最后用文中文字拷问一下我们自己,是创业者吗?我们能做到这些吗?

创业团队的“灵魂人物”必定有鲜明个性,性格决定命运:

人家跪着你站起来

人家在派对你在干活

人家在度假你在读书

人家在忽悠你在练功

人家在幻想你在行动

人家妥协你坚持

人家发福你减肥

人家辩解你认错

人家去求签你抓住了机会

人家跌倒趴下了你跌倒了再爬起

人家顾虑再三你破釜沉舟

人家在多元化你专注一件事把它做得最好、做到极致

人家在做梦你在大把大把数钱

The Entrepreneur Mind think differently,创业者的大脑,不一样的思维方式。

olbar=0W�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没人知道“愤怒”是个什么东西。 人只有两种表情,笑和没有表情。 要么就是乐呵乐呵的,要不就是不说话,该吃饭吃...
    苏花阅读 1,301评论 0 2
  • 那时候做不可描述的手术,结果在家休息了一个月。 这一个月帮网友也画了不少,后来约画的多了,居然有点变成了包袱,每天...
    傅约翰阅读 358评论 3 7
  • 我的生命是丰盛富足的,我很美,我值得被爱,我为我自己的生命负责任,我的生命是春夏秋冬的轮回,立志发愿,明位修德,是...
    上善若水999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