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实现字典转模型的自动转换

思路:利用运行时,遍历模型中所有属性,根据模型的属性名,去字典中查找key,取出对应的值,给模型的属性赋值。

步骤:提供一个NSObject分类,专门字典转模型,以后所有模型都可以通过这个分类转。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 Do any additional setup after loading the view, typically from a nib.

// 解析Plist文件

NSString *filePath = [[NSBundle mainBundle] pathForResource:@"status.plist" ofType:nil];

NSDictionary *statusDict = [NSDictionary dictionaryWithContentsOfFile:filePath];

// 获取字典数组

NSArray *dictArr = statusDict[@"statuses"];

// 自动生成模型的属性字符串

//    [NSObject resolveDict:dictArr[0][@"user"]];

_statuses = [NSMutableArray array];

// 遍历字典数组

for (NSDictionary *dict in dictArr) {

Status *status = [Status modelWithDict:dict];

[_statuses addObject:status];

}

// 测试数据

NSLog(@"%@ %@",_statuses,[_statuses[0] user]);

}

@end

@implementation NSObject (Model)

+ (instancetype)modelWithDict:(NSDictionary *)dict

{

// 思路:遍历模型中所有属性-》使用运行时

// 0.创建对应的对象

id objc = [[self alloc] init];

// 1.利用runtime给对象中的成员属性赋值

// class_copyIvarList:获取类中的所有成员属性

// Ivar:成员属性的意思

// 第一个参数:表示获取哪个类中的成员属性

// 第二个参数:表示这个类有多少成员属性,传入一个Int变量地址,会自动给这个变量赋值

// 返回值Ivar *:指的是一个ivar数组,会把所有成员属性放在一个数组中,通过返回的数组就能全部获取到。

/* 类似下面这种写法

Ivar ivar;

Ivar ivar1;

Ivar ivar2;

// 定义一个ivar的数组a

Ivar a[] = {ivar,ivar1,ivar2};

// 用一个Ivar *指针指向数组第一个元素

Ivar *ivarList = a;

// 根据指针访问数组第一个元素

ivarList[0];

*/

unsigned int count;

// 获取类中的所有成员属性

Ivar *ivarList = class_copyIvarList(self, &count);

for (int i = 0; i < count; i++) {

// 根据角标,从数组取出对应的成员属性

Ivar ivar = ivarList[i];

// 获取成员属性名

NSString *name = [NSString stringWithUTF8String:ivar_getName(ivar)];

// 处理成员属性名->字典中的key

// 从第一个角标开始截取

NSString *key = [name substringFromIndex:1];

// 根据成员属性名去字典中查找对应的value

id value = dict[key];

// 二级转换:如果字典中还有字典,也需要把对应的字典转换成模型

// 判断下value是否是字典

if ([value isKindOfClass:[NSDictionary class]]) {

// 字典转模型

// 获取模型的类对象,调用modelWithDict

// 模型的类名已知,就是成员属性的类型

// 获取成员属性类型

NSString *type = [NSString stringWithUTF8String:ivar_getTypeEncoding(ivar)];

// 生成的是这种@"@\"User\"" 类型 -》 @"User"  在OC字符串中 \" -> ",\是转义的意思,不占用字符

// 裁剪类型字符串

NSRange range = [type rangeOfString:@"\""];

type = [type substringFromIndex:range.location + range.length];

range = [type rangeOfString:@"\""];

// 裁剪到哪个角标,不包括当前角标

type = [type substringToIndex:range.location];

// 根据字符串类名生成类对象

Class modelClass = NSClassFromString(type);

if (modelClass) { // 有对应的模型才需要转

// 把字典转模型

value  =  [modelClass modelWithDict:value];

}

}

// 三级转换:NSArray中也是字典,把数组中的字典转换成模型.

// 判断值是否是数组

if ([value isKindOfClass:[NSArray class]]) {

// 判断对应类有没有实现字典数组转模型数组的协议

if ([self respondsToSelector:@selector(arrayContainModelClass)]) {

// 转换成id类型,就能调用任何对象的方法

id idSelf = self;

// 获取数组中字典对应的模型

NSString *type =  [idSelf arrayContainModelClass][key];

// 生成模型

Class classModel = NSClassFromString(type);

NSMutableArray *arrM = [NSMutableArray array];

// 遍历字典数组,生成模型数组

for (NSDictionary *dict in value) {

// 字典转模型

id model =  [classModel modelWithDict:dict];

[arrM addObject:model];

}

// 把模型数组赋值给value

value = arrM;

}

}

if (value) { // 有值,才需要给模型的属性赋值

// 利用KVC给模型中的属性赋值

[objc setValue:value forKey:key];

}

}

return objc;

}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