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来来往往的灵魂

我们一辈子会遇到多少人?他们因何而来,又因何而去?有多少人在我们的生命里来过,然后消失不见了?又有多少人失而复得又复失。他们来自哪里?他们又去向何方?谁会伴我孤单的旅程?

想象你站在车来车往、人来人往的大街上,一辆辆车风驰而过,身边不断有人经过,天边的云从暗到明再到暗,路灯熄灭又亮起又熄灭,你就一直站在那里,仿佛从生站到了死。谁和你站到了最后呢?是你的爱人和儿女吗?是你最初的朋友吗?那些曾经在你身边来来往往的人都去了哪里?

我们的一生仿佛就是如此吧!遇见了很多人,又失去了很多人,然而每一个出现在你生命中的人都带着他的使命和意义。

在演哭了所有观众和演员的喜剧小品《你好,李焕英》里,陈赫扮演的欧阳柱在穿越的贾玲撺掇下与李焕英约会,李焕英说:就我们两个人,多不好意思呀!欧阳柱说:那就叫上我的朋友,也是打更的,叫贾文田。贾玲恍然大悟:哇,我终于知道你存在的意义,原来是备胎啊!你看欧阳柱出现在李焕英生命中的意义便是让她体会单相思的甜蜜、并遇到那个一生的真爱。

当我们带着这样的视角审视,你会发现所有在你身边经过的人都弥足珍贵。

一个单元五楼的一家人都超级热情,每次一见到,还有三四米远就能看到弯弯的笑眼,然后伴随爽朗的笑声,问候的声音就飘了过来,每次都让我觉得踏实而温暖。他们出现在我生命中是做什么的呢?他们的意义在哪里?我想他们是在我的生活中扮演天使,告诉我要开放而热情。

早晨坐公交车被踩了一脚,很不开心。前排座有一个不足一岁的婴儿,还没有长牙,脸肉嘟嘟的,手指头在嘴里搅来搅去,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突然他盯着我不动了,连手也忘了动,好像在研究我那张不太开心的脸,忍不住逗了他一下,于是我看到眼前开了一朵肉肉的花,并且伴随着呵呵的笑声,于是我忍不住笑了。我想他也是个天使,提醒我要开心。

有一个学员加了我微信,我并不知道她对我的意义。那时候我读了一本书,没太读懂,心里有一大堆问号,正巧这个学员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信息,原来关于这本书有一堂公益课,而且刚刚好在沈阳。我当时也感慨世界上居然有这么巧的事,想什么就会来什么!于是我又通过这个课堂开始接触另一个领域,又认识若干人......。这个只一面之缘的学员她也是我的天使,她递给我一把打开另一扇门的钥匙。我又是怎么认识这个学员的呢?是在朋友的咖啡馆讲的一堂沙龙课上见到的她。我又是怎么认识那个朋友的呢?在一个饭局上。我是怎么参加那个饭局的呢?......哇,这样想的话,我们的人生仿佛按了倒带健,往事如过电影般回放。我惊讶的发现,原来出现在你生命中的那些人构成了你生命的路标和拐点

当然也有让我们感觉不那么好的。比如我蹲在那儿买菜,正想着挑点嫩茄子做点蒜茄子,一双眼睛和心思都在那堆茄子上,皮包的拉链没有拉上,突然有个人倒在了我的脚边,正诧异间,卖菜的说:你快点走吧!很是狐疑的往家走,一摸兜,手机没有了。那个小偷也是天使吗?当然也是,因为从此之后我就会看住自己的包包,把手机放在拉链袋里。

......

就这样,在一个又一个经意不经意间,生命中遇到了太多的人,然而他们又像匆匆过客,来了又走,只有极少数会停留。

邻居已经搬走了;那个小男孩在我下车的一刻就终止了缘分;小偷,我连面孔都没看清楚就消失在了人海;那个学员和朋友至今还保持着联络。

但是,他们都是路过了我的灵魂的灵魂。有的人同路行走一段,有人去了不一样的方向,有人比你走的快,有人比你走的慢,有的人可能因为生命终止而永远停留在了那里,有的人拐个弯又相见了......

于是你一边失去旧的朋友,一边获得新的朋友。
有的时候,你断档了。既没看到旧朋友,也找不到新朋友,于是你很孤独。你在想,我是怎么弄丢了我的朋友?我该怎样找到新的灵魂陪伴呢?

学生和我说:老师,我想和亲朋回到过去的关系里,可是回不去。我做的事业他们不理解,我特别想和他们说现在的烦恼和快乐,没人懂我,该怎么办?

该怎么办?我知道他不想失去他们的陪伴,可是真的遗憾,他们看上去一路相伴,那不过是肉体的同行,灵魂已经越来越远了。

我说:这孤独只是暂时的,你一定会在行走中遇到陪伴你新一段旅程的灵魂。

果然,过几个月又见到这个学生,看上去神采飞扬,我问他:现在感觉怎么样?他说:现在非常好,我又遇到了很多新朋友,我们在一起很开心。

就是这样,我们一路失去、一路获得;一路寻找、一路遇到。在不同的时空里,与不同的人相伴。

那些不期而遇的灵魂构成了我们丰富的人生影像,就像照相的时候仅有你是不够的,虽然背景要虚化掉,却依然要有一样。我们是来来往往灵魂的背景,来来往往的灵魂又是我们的背景。

致敬经过我们生命的灵魂,无论那些灵魂现在、未来在哪里,我们都曾经同在!


文后无节操滴附个广告,本文作者杨帆老师的书持续热销,当当淘宝京东有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