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间童书店-培养阅读习惯,不要错过2-6岁启蒙期(附录3)

文丨红瑀

网络图片

我有两个小孩,当初会开童书店,也是希望可以边开店边照顾孩子,因为我自己喜欢书,童书店的环境也适合孩子呆在店里跟我一起上下班,因利乘便下,我因此而带出两个非常喜欢看书的小孩。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关于"如何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方面,我悟出了一些心得,除了运用在我小孩身上效果显著,我也将方法分享给童书店的会员,据他们的回馈和订书的情况来看,效果也是不差的。

西谚有说:“打开一本书,打开一个世界”,如果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因为读了某本书而改变了他的思想和未来,对他的人生何尝不是一个转捩点,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在分享"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方法之前,我们身为家长的,有三件事必须要先为孩子做到:

(一)家里要有阅读的氛围

如果有书房当然很好,没有书房也没关系,只要在客厅僻一个角落给孩子阅读使用就可以。在这个专属的角落里,必须要有舒适的椅子,光线要充足,还要有孩子可以够得着的书柜,在阅读时间内,不要同时开电视。另外,家长可以将适合孩子看的故事书放在车上、房间和客厅等地方,鼓励孩子随时利用空档阅读。书放车上的做法适合大孩子,他们才听得懂车子在行进中不能看书以免影响视力,目的是利用长途塞车或等人时充分运用空档,而且有书可看孩子不容易在车上吵闹,对父母或孩子来说都是很好的方法。

(二)父母至少要有一个人伴读

现代父母都很忙碌,要同时陪孩子看书好像很难,所以,在2~6岁伴读期间,父亲或母亲至少要有一人陪伴,父母轮流担当这个角色则更佳。陪伴,在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做父母的,宁愿牺牲自己的休闲时间也要努力做到。曾经长达三年,每天晚上的八点到九点,都是我陪孩子阅读的时间,风雨无阻。

(三)要提供足够的资源

要让孩子对书本感兴趣,首先要给孩子提供足够多的有趣书本。我们可以安排家庭每个月有购书的预算,定期去添购一些孩子感兴趣的绘本,或是定期去图书馆借书也可以。但学龄前孩子看的绘本,我还是建议家长用买的,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感兴趣的绘本会一直重复不断地看,用借的方式其实不适合,借书有还书期限,下次再借又未必有那本书,这样来回几次,很容易家长和孩子都会兴趣索然。

2~6岁是学前阶段,孩子还不会识字,都是由父母念书给他们听,孩子从书上的图片来了解故事。所以,适合这个阶段孩子阅读的故事书一般都是图画书,也就是绘本。我在2~6岁童书要如何选?只要掌握六个技巧这篇文章有分享挑选童书的要诀,我就不再在这里赘述了,直接进入正题吧。

(1)投其所好,从孩子感兴趣的书本开始

比如男孩子大都喜欢车子、模型等,要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就可以准备一些相关主题的书籍,引发他们的好奇心,同时图片要多,文字要少,孩子觉得简单有趣才会主动阅读。而女孩子一般比较文静,有父母陪的话,大多会喜欢阅读,但如果可以买女孩子喜欢的扮家家酒类型的操作童书,她们可能会更加容易爱上阅读。

(2)内容要由浅入深,喜欢的绘本可以找系列书籍乘胜追击

刚开始培养阅读,可以先降低程度,使用文字少一点的绘本,孩子读来更畅顺和有自信,阅读就成了一件快乐的事情了。等孩子习惯之后,再慢慢调节到绘本文字多一点的,以提升孩子的阅读力。如果你留意到孩子特别喜欢某一种类和系列的图书,可以多买相关系列图书,以巩固其学习阅读的效果。

(3)固定每天阅读的时间,让孩子养成习惯

我以前跟小孩是在睡前一小时就开始阅读,两、三岁时,孩子注意力没办法集中那么久,通常都是半小时左右就会结束,之后的半小时,我就跟孩子一起躺在床上聊天,聊聊刚读的绘本或当天发生的趣事。大部份父母都会让小孩九点睡觉,所以阅读时间可以定在八点开始,虽然小小孩的阅读时间最好只定半小时,但也不建议从八点半才开始阅读时间,一是因为小孩通常都会磨磨蹭蹭拖延时间,一不小心很容易过了九点的睡觉时间,二是为将来孩子大一点需要长一点的阅读时间做准备。时间够充裕,父母和孩子读起书来才会从容,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请给自己和孩子足够的时间。

(4)做到定时之后,就是要定量和定内容了

陪孩子阅读,我跟孩子约定从共读三本开始,一直增加到后期的五本。至于书本内容,为免孩子看书有偏食的习惯,我都会要求两个小孩各选一本,然后我再选一本,这样孩子即使各自有偏好,但一起共读三个人选的书,他们就会接触到各类型书籍。尤其我会看两个孩子选的书,然后再挑自己那一本,目的就是可以选一些他们并不是特别爱看的书。而且,一开始,我就有一个特别的要求,就是三本书之中一定是中文两本英文一本,五本书则是三本中文两本英文。

(5)鼓励孩子阅读后分享心得,更欢迎孩子提问

阅读只是其中一部份,孩子能否将读过的故事书反馈出来则是更重要的部份,父母在陪伴的过程中,应该多引导和鼓励孩子多提问、多将故事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对于孩子的表现,父母要多赞美,这样的互动,是非常棒的亲子时光,可以让孩子更容易投入到阅读这件事情上。

(6)假日常帶孩子去書店和圖書館

言教不如身教,假日有空的时候,常带孩子去书店和图书馆逛逛,看看书,感受一下大家在阅读时的专注和安静,孩子也会容易感染到这种氛围,尤其家长一起逛书店、图书馆和孩子一起阅读,更会带动孩子有样学样,久而久之,逛书店、图书馆和阅读会成为你们家庭生活的一部份,孩子也会觉得阅读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7)帮孩子找几个同龄的小伙伴组成读书会

除了家庭,同侪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如果你所在的小区,孩子有同龄的玩伴,不妨跟其他孩子的妈妈商量,大家帮孩子组成一个小小孩读书会,这个方式对于英文阅读特别有效,因为大家可以一起请个英文家教老师带孩子阅读英文绘本,这样即使家长不太会英文也不会影响到孩子阅读英文书了。即使只读中文绘本的读书会也是好处多多,对于比较被动的孩子尤其重要,同侪一起读绘本,增加互动,带动孩子的阅读动力。

(8)坚持很重要,要有耐心陪孩子两、三年

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不是一时半刻可以建立的,要有心理准备至少需要两年时间做伴读,所以坚持很重要。习惯的养成,从来都跟坚持有关,阅读也一样,希望你们带领孩子阅读的同时,也培养出自己的阅读兴趣来,那就是意外的收获了。

从两岁开始伴读,一直到大约五岁左右,孩子才开始展现对文字的兴趣,他们不再只对图画感兴趣,会开始指著书上的文字,问父母该怎么念,这时候的他们已经能够知道每个字都有其对应的语音。五、六岁开始,就是可以培养孩子自主阅读的阶段了,如果你在孩子的启蒙期有花时间和心思在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上,那孩子的自主阅读就是水到渠成,根本不用烦恼,而"阅读习惯"也将伴随着孩子一生,受益无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