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别人总是能抓住机会?(续)

这里是樱舞月白写(新浪)日志的第十二天,今天的话题接着昨天的主题“为什么别人总能抓住机会”,不过侧重点更多的偏向于如何解决。

为什么别人总是能抓住机会?一句话概括:他们都在尽可能的“积累”,直至“机会”(也许对他们来说才是机会)出现的时候,他们便能拿出“相对等价的积累”去交换想要的。而且“积累”并不会因为你交换完一次后就消失,在未来,你甚至可以反复的交换无数次。

你可能会并不在乎:这不就是在强调“积累”吗?这种世人皆知的道理我还需要你来提醒吗?

可你也只不过是“知道”而已,甚至连“知道”都算不上,因为对于绝大多数人那些“世人皆知的道理”,在脑中存在的方式只是“灵光一闪”。如果想起来就会说:这么简单,道理我都懂了……

回想一下,每一次你都认为你懂了,但并什么每一次你都没有去做?为什么每一次你都只能落得感叹他人成就的地步?

而对哪些闪都闪不出来的人就更惨了,因为在她们眼中他人的成功就是“天赐良机”、“高不可测”。只能感叹:唉,上天什么时候给我一次机会啊!!

为什么我们不能抓住机会?我们来分析一下:


先来分析第一个病因:时间不够了!来不及了!你看我都已经多大(老)了!无论你说出什么,其实最开始说服的人就是你自己。那么,我也先选择去接受。因为逻辑上来看的确没什么问题,你所说的至少满足了一些条件,从这方面思考的确也不值得挑刺,所以才看上去“固若金汤,无懈可击”。

因为“短期来看”可能真的是不行了。

没错,我选择先去接受短期可能不行了这个现实,之后就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情况:承受失去机会带来的痛苦……(说句实话,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这种经历应该并不少吧)

现在我再问你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你是想“活在当下”还是“想活在未来”?我可以负责的说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就看你在这个问题上的选择。如果说你一定要选择前者,在这种条件下,至少对于我来说是一道无解的题目。但如果你选择了后者,我也可以负责的跟你说,你还有希望,而且这个希望在你之后的时间内不断的放大,直至你抓住机会。

你选择了后者,那么我们思考问题就不再是“短期”这个角度,请用“长期”替换掉它。从这个前提出发,我们在清理一下思路:

我想要这个机会,但是我的“积累”并不足够换取怎么办?对于现在的你只能忍痛割爱(这是绝大多数人无法接受的地方),别说你做不到,你做了很多次,只不过之前的那几次,你都是在机会快来的时候做着无谓的挣扎,让自己看上去很努力,成功的欺骗了自己。机会过去的一段时间,你先是痛苦而后无感觉再然后等待下一次机会的出现……进入莫比乌斯环式的困境。

因为你想活在未来,所以你在本“积累不够”的情况下,无奈的选择放弃,但是也同时选择了此时就积累,直至等待下次机会的出现(期间你很可能会不断有意识无意识的回忆起放弃时的痛苦)……

我并不想说,你想付出并不是很多的努力,便得到了让自己极其满意的结果。对不起,我不想写“毒鸡汤”,你既然想成长,那就选择去接受现状。

但我也告诉你们点好事:“积累”除了具有无限交换而不消失的特性,还有延展的特性,直白点,你的某项“积累”不是只能适用于某个特定的机会的,它能够在不知不觉中延展到其他的机会上。

所以,只要你选择了后者,那么就做罢,做了你才知道啊。


第二个病因:我们都想一开始都做的很好,能获得别人惊叹的程度当然是更好的了。哦,我也接受,因为并不难理解啊。有什么能比,获得周围人惊讶而又称赞,或者突然发现自己原来那么“强”更爽的事呢?

打个我身边的例子: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玩LOL(我几乎也“毕业”了,一天最多2小时吧,最近我碰都不碰了),我身边一个朋友,玩的时间不长超级菜的那种。可是突然有一天,在一盘内打出了好几次神级操作,队友也在他的带领下取得胜利了。后面,发生了什么你也能猜到吧,这位朋友被捧上了天,脸上就一个字“爽”。

有点偏了,回到正题。你们有想过:你在一个陌生的领域里其实就是一个刚出生的小孩。本来就是的嘛,可是我们又为什么会有那种在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刚开始的时候也应该做得好的感觉呢?因为我们已经“长大了”,并且在一些方面都取到了一定的成就,所以我们会错误的任务,自己在其他领域也应该表现的足够好,或者至少没有那么差。

还记得你第一次学车是什么感觉吗(小心翼翼,生怕一个不小心撞上什么东西,于是此时你对自己的要求是至少能稍微的慢点的开起来就可以)?你进入其他陌生的领域也应该是那种感觉才对。

我们必须要学会接受自己刚开始的笨拙,理解自己的笨拙,知道这并不能一蹴而就,耐心点,不断的尝试,不断的纠错,不断的改进,不断的反复练习……



第三个病因:看不得别人的好,这个很容易理解吧,其实也很容易解释:你在某个领域刚起步,然后看到身边的朋友或者平时经常和你在一起的人在这方面比你强的多。于是你开始动摇了,拼命的去追赶他们,但一次次的比较下来,受伤的还是自己……如果说自己在这一个领域是10分的话,那么其他人就可能是110分,120分甚至更高。

所以说,在自己刚起步的时候,一直都给自己贴上“高要求”的标签真的好吗?还是说你已经习惯了周围人常说的一句话:追求高很好,是有上进心的表现。这同样也是一个“大道理”,是需要在一定前提下才能成立的。我们也可以想一想是需要哪些前提。难道说,刚起步不去定个很高的目标就一定要被贴上“没有上进心”这个标签吗?

因为我们想活在未来,所以我们必须成长。于是我们必须将一切归于“1”,我管你以前是多少,都给我变“1”,但我们也必须承认不同的人在“1”上的密度不一样。省去总是影响自己“注意力”的因素,将省下来的“注意力”都放到成长上,你有怎么能肯定你一定不能追上你想追赶的那个人呢?


今天的文章也是结束了,原谅我在分析后面两个观点的时候,大脑的思维强度跟不上,不给出更加清楚的思路。特别是最后个观点,总感觉过于“鸡汤”,但我知道是一些更加深入的东西并没有写出来。这部分东西我也会在以后的文章里提到,到时候一并再拿出来说一说吧。

注:最近写的素材都是取至于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去看一看,因为第二季(实践版)也正在筹划中。

如果想看以前的文章的话,可以加我的新浪微博:sakurainmylife@sina.com(臆幻樱舞月白夜),当然,我也会花时间把新浪微博的文章转过来的。

新人一枚,欢迎并且感谢所有人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牙小筑嫁给了一个土大款。 其实老林并不土,但是因为是比牙小筑大十四岁的成功人士,所以大家都先入为主地称呼老林为土大...
    阳佳奥特曼阅读 195评论 0 2
  • 转自妮小妖微信公众号☞故事读白纪 关于故事 读过似春天般温暖的故事,那些情感如朝阳,那些善良像是在心底生根...
    妮小妖阅读 154评论 0 0
  • 【日精进打卡第6天】 《六项精进》 大纲,背诵3遍,共21遍 《 大学》诵读3遍,共14遍 其他经典,今天无 日行...
    a92bbf37be2b阅读 97评论 0 1
  • 文/柯临 01 为何你是小透明? 存在感在如今脚步匆匆的年代,远比想象中重要,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谁都希望被关...
    临公子的后花园阅读 40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