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一个人如此笨拙的喜欢你

文|六六

越发相信,得失之间是有定数,你亏欠别人的,总有一天要以另一种方式还回来。你伤害别人的,总有一天会有另外一个人用几乎类似得方法在你身上伤害回来。最后我们在得失之间逐渐修炼的不痒不痛,不再非谁不可,也不再固执不堪。那么这段过去的日子大概就是青春了,不是说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费尽心力的去喜欢一个人了,只是那种小心翼翼悉心呵护的心情已没有了,说白了,那段纯白时光回不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是一个偶尔怀旧的人,但我从没有想过要回到过去,对于已经发生了的事情,我也没有想要挽回。对于已经离开了的人,更是如此。更何况,是我离开的他,基本的理由是人不能因为一己之私去打断别人好不容易过好的生活。说实话,我很少写他,提起笔想写一些关于他的片段,又全是感激和愧疚,可我觉得谢谢你和对不起有时候是最荒唐和最没用的东西。

可是,你很好,真的。

实话也是,我并不怎么想他。我日子过的安稳,也有很喜欢很喜欢的人。只是最近他频来入梦,梦里依旧温柔体贴,我试图去握他的手,却次次挣脱,我的心情总是很复杂。每每以这收尾,我也觉得纳闷,如若不是想念,怎会这般。而更加的事实是,从来都是我甩开他的手,何以梦中如此一般呢。人在年少的时候是不懂得珍惜的,这句话放之前我不承认的。就好比犯的错误一样,我不承认,但心知肚明,所以这个错误和遗憾就困扰着我。大概是,我们要互相亏欠,要不然凭何怀缅。

可惜,细数所有,亏欠的人,只有我。不是欠你一份完美的初恋,而是有太多言语弥补不来的空白。

02

高中那会

太宇喜欢我,全班都知道,我也知道。太宇是一个外表阳光帅气,但其实内心有点腼腆的大男孩。刚认识那会,我们是同桌,他特怕我,后来用他的话说:语调太凶,眼神太凶。所以几乎是对我“言听计从”,青春里就是这样,一来一去中,就产生了情愫。其实,我也喜欢他,但没什么人知道。高中班上也有不少情侣,有的堂而皇之,有的暗渡陈仓,瞒上瞒下也好不甜蜜。而我们,算是很隐秘的那种了,隐秘到什么都没发生,就止于牵手了,次次都被我甩开这种。

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难测,只是想着:学业很紧张,压力很大,不能沉迷这些,我还有很远的生活,我有很长的路。男生总爱买零食给女生,他也一样,周末放假,逛超市会给我捎带一份,两次下来也被我制止,我们都是学生,不想浪费他的生活费也不希望他总是明显的对我好,我觉得,尴尬。后来他就转化成了,偶尔的一块德芙,和突然出现在桌上的饮料。所以他只知我大概也是喜欢他的,却一点也不明显,所以他费尽心力的对我好,想让我开心,却几乎没有得到过我什么笑脸。

那时,我成绩比他好,我属于前十,他属于中下。我和他说的比较多的是,好好看书,别因为我影响学业和心情。是很官方的理由,现在倒也可以揭发以前的自己:我想我们变得更好,却一个人走了。女生总是比同龄的男生要成熟的多,正如当时的我不能理解他为什么总围着我转,不能理解为什么他总是怪笨拙的,为什么不能想点以后更远的生活。没有远虑,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所以我嫌他幼稚,可是那个男孩不是幼稚过来的呢,我没有等他,所以,我们没能到最后。

03

只是在往后的生活经历中,我想我要是态度能好一点就好了,到底年轻,处理方式不对,伤害了就无法弥补了。

如果一个男生喜欢你,第一表现是怯懦。

如果一个女生喜欢你,第一表现是勇敢。

他那会估计被我弄的头很大,或者说被我伤透了。他听我的话,奋力想要缩小我们的学业差距。在脑海中盘旋的片段是,冬天的早自习,我们在比谁来的早,天还蒙蒙亮,教室里零星几人,我们往往是一个刚来,另一个就随着来了。后来我们已不是同桌,因为他突然长高的身体,对啊他俨然长成了一个大长腿。我们路过彼此也不说话,就对视一眼,笑一下,然后读起各自的书。晚自习也是,待到近十一点,教室没什么人了,他会出去但不会走,会等我,偶尔送我回宿舍,我们一路上聊会天说说话。高三的心情起伏很大,也是一个很发现自我的时间,那时候,分外孤独,没人能触碰的孤独,孤独也衍生了很多让人无法理解的想法,对比我没有过多解释,我只说,我想一个人呆着。

他的小心翼翼我是看在眼里的,我知道他对我极好,正如现在,我也觉得他真好,可能再也不会有一个人如此小心翼翼的对待我了,所以那句令人厌烦的谢谢你终究还是要说的。只是全是细节,细节突然在刚刚好的生活里冒出头,难免心酸。进入夏天的时候,寝室也没有空调,他早早给我买好了一堆风扇啊扇子各种,连图案都是精挑细选,适合小女生这种,尽管还是很直男的审美,但我知道他很费心。以及中午去上课,自然而然摆在桌上的水,总是不一样。记得后来一次他发现我很喜欢喝“尖叫”,其实是喜欢吸瓶子,他觉得有趣,那以后,桌上再出现水,便是这种了。

冬天的时候教室烧开水,人人都等着,所以往往要排很久才能等着。所以后来他早上来的顶早,他负责烧,第一个给我倒满。后来我习惯了,来到教室,保温杯杯盖的那个热度,我知道,回头肯定是他的目光。那时候人手抱着的暖宝宝,我嫌麻烦,没有买,他倒是每天刻意来的比我早几分钟,充满了电,我到了,刚好交到我手里。记得中午喜欢在教室趴着睡觉,然后就感冒了,轻微咳嗽,再一个中午来到教室,保温杯里就装满了东西,还有一张纸条。保温杯里是,用开水煮的冰糖雪梨,纸条上的字是:听见你有些咳嗽,怕你不好吃,筷子在抽屉里,中午别趴着睡了,会感冒的。

04

一直忘了说,我有多感动。

那时候,不喜欢大张旗鼓,我觉得惹人注意,而我不喜欢惹人注意。所以他的很多行动都被我制止了。他看着自己总是弄巧成拙,他实在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班里女生当时有个传言:太宇真的对六六太好了,但是感觉六六一点也不喜欢他。如果你知道一点也不是怎样的状态,就应该知道我对他是何等的疏离与冷漠。七夕的时候,他学着别人给我买了礼物,甚至还在我抽屉里放了玫瑰花。刚进教室的时候,身边同学都闹着起哄,而这是我最不喜欢的,所以我面露怒色,只安静坐着,一言不发。我只知道,那个晚自习,你以身体不舒服为由回寝室休息去了,我想,你大概觉得,我一点也不喜欢你吧。你转身出门,班上同学都看的出你的落寞,其实我隐约看到了你红着的眼眶。

如果你让一个男生哭了,那么这个男生十分的喜欢你。他为我哭过,我是知道的。但竟然让我慌张,一个认真对待,一个略显敷衍,总是心生愧疚的,你好我是知道的,而我深知我做的都是让人沮丧让人丧失信心的事,所以我更愧疚。我有一份他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一个是一个大熊,我记得他挠头的样子,说,我问别的女生,我想女生都喜欢这个吧。还有一个是一个上了色的陶瓷,他说,他坐在广场上了一个下午的色,还不是很好看,希望你喜欢……

他的小心翼翼,他的笨拙,他的认真,我都明白的。我们的故事无疾而终,没有往后延续,也是我收的尾,我没有不喜欢他,也不明白喜欢为何物,也有很多限制我只知道,大学了,分开后的一两年里,他依旧喜欢我,我没有喜欢别人,依旧单身。其实,那个时候我在等他,后来,他告诉我:他曾经想过重新追过我。可是他没有,我也没有。如前文所说,我没想过回到过去。只是欠他一句什么,我没对他说,因为没有必要,不想挑起一丝波澜。我只是真的觉得:你很好,不用为谁丧失信心,谢谢你,如此笨拙的喜欢着不那么好的我。

后来,他变成了也想很多,有很多小情绪的人了,很多感受我都觉得似曾相识,他也变成了我之前那个样子,而后慢慢看淡。倒我又真的希望,他还如大男孩一般,没那么多苦恼。后来他和我说:其实也谢谢你,不是你的话我可能考不上大学,但你对我真的太不温柔了,我还是很喜欢你,到喜欢为止了,以后碰到别的男生,别这样冷冰冰的小脾气了,会吓走的。还有,就是,真的,你要快乐。



屏幕这头的我感慨良多,感慨无益。不圆满未必是遗憾,谢谢你,在最好的年龄如此笨拙的喜欢我,对不起,用不好的方式伤害了你的自尊心。还有,希望你很好,我也是。

愿君喜乐安康。

我是JWR纪小姐,没有经历不作文章,希望我把我眼里心里的世界,写成文字谱成诗歌,用余生填充故事,用经历学会沉淀。很高兴遇见你,然后一起慢慢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