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请始终保持对生活的向往

      2019年10月14日,韩国女星崔雪莉在城南市的家里被发现在家中二楼的吊灯上用鞋带上吊身亡,年仅25岁。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fx颜值担当、笑起来如暖阳般活泼照人的女孩走了,多么年轻美好的生命!

      关注她的人多了起来,果真应验了那句“当你突然死去,所有人都开始爱你”,可惜人已经不再。


(图片来自百度)图片发自简书App



      罪魁祸首是网络暴力和严重的抑郁症。这让曾经有过抑郁情绪的我,内心一片颤栗。虽然现在拼尽全力的我,依旧不能在复杂的人际关系里活得如鱼得水、偶尔因为上班迟到而焦虑自责,因为不够完美而歇斯底里,因为孤独而辗转反侧,但终归能回归普通人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在人流的浩荡中找到一种不经思考的安全感,已实属幸运。

      人活着总归要有些什么意义,有时候对错不尽然那么重要。被需要、被认同、被关心的感觉,像庞大的吸铁石裹挟着你,理智又算个什么鬼。

      所以正如村上春树的《在地下》所描述,为什么会有高材生、医生、生化学家加入“地下”恐怖组织,甚至在地铁上公共场合投放“沙林”毒气,荼毒无数无辜的生命。因为社会没有给他们相应的平台,长期被组织排除的人如此渴望一个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哪怕是破坏力,也在所不惜。能量是一个矢量,向上是创造力,向下是破坏力。能量可以决定振幅的偏离度,而不能决定其方向。

      我们就像一个个单细胞,社会发展是宏观的,给与我们细胞液环境;而概率的偶然性在个体的实践上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发生即必然,终归还是得看微观的选择。所以,我劝你善良,劝你无论如何,请保持对生活的向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的向往】


      我们的内心就像一面折射镜,生活就是我们灵魂对外的投射。看不见,摸不着,却决定着我们对生活的认知。你以为的生活是什么?我爸说,人生来就是受苦的,人人都是推石头上山的西西弗斯,责任的重担下偶尔的回甘就是幸福;我妈说,生活就是简衣素食、心中无事,洗干净的衣服上没有褶子,下班时厨房有热汤饭菜等候着,鱼缸里的巴西龟和红鹦鹉欢脱地争食,广场上三五成群地跳着“恰恰恰”。

      谈起我对生活的向往,脑海中每每浮现的是一部剧《无处安放的青春》。里面江一燕在某个阳光清晨的早上,穿着简单的白背心,怡然地剥着鸡蛋壳,若有所思地想起来,嘟囔着圆鼓鼓的腮帮子,从容地喝上一口鲜牛奶。微风夹杂在晨光里吹来,落在耳后的发丝,像是长辈疼爱的抚摸。年轻的女孩微微抬起头,俏皮地闭起一只眼,对着窗外的晨光看牛奶退潮般褪去。此处应该有音乐,但偏偏没有,女主角沉醉青春的脸庞在晨光里发着光,不禁感叹——生活真好呀!

      相比于成年人越来越昂贵的梦想,我始终可以保持内心的从容与自信,就算还没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房子、就算没能站在哥特的教堂、恶魔的眼泪身边高歌,就算在早高峰的地铁里挤得像条咸鱼,被上级否定而苦恼我也可以依旧坚定地相信,你所有的苦都是自己的选择,是为了获得想要的生活必要的付出,实在不行,也可以退回一杯牛奶、两片面包的幸福,运气好——还可以加个鸡蛋。

      当然所有的选择,都有一个前提,不要过度透支到山穷水尽,你要留下买牛奶、面包的钱,哪怕一次,也是一次心的回归。



                【不死的欲望】

      杜拉斯曾说,“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颓败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只有从黑暗里走出来的人才会深有体会。再回眸来时的路,你会觉得一切都可以承受,哪怕当下你很难这么认为。越是认生活的水深火热、冷暖自知,越发要保持向往,就像等待戈多一样本能地向往。

      最后,仅以一首自作诗告慰天堂的她,还有——远方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游】

要在东湖的丛林里巡游,

像是一头犀牛,

在嬉笑的人从中颔首穿过。

彷徨不是人的专利,

猛兽也有胆怯的时候。

在支干上行走,

涛声无语,默默地分割着圆月,

碎得五光十色。

风像是渔舟上的姑娘,

唱着古老的故事,自圆其说,

行吟天水,古往春秋,

屈原沉默着,可说,也不可说,

我宁可相信,都是真的。

习惯光明的人,也要习惯黑暗,

以及黑暗中持久的向往。

闭上眼睛,就可到达旷野般的湖心,

蓦然回首, 逶迤的灯火犹如蛟龙在岸,

凌波微微晃动着世界,它摆了摆尾,

而我一不小心打了个趔趄。

星辰,浩瀚如烟。

来时,风吹往湖心,穿堂而过,

像是邀请,

去时,风撵着衣袖,轻柔地回旋,

亦像是挽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