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火山——人类命运共同体观未来

2022年初,南太平洋岛国汤加一座海底火山1月14日喷发后,多国接连发布海啸警报。


在疫情呼啸,魑魅狰狞尚未结束的情况下,人类又迎来一场重型灾难。


关于灾难的严重性、波及性、后遗症问题,我这里就不多说,官方媒体已做了诸多科学性评估与预言。


只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的美丽地球村,真的要全球政治首脑和世界人民去团结与觉醒。

 

01


我们在看新闻联播时,呈现的都是祖国的欣欣向荣、河清海晏的画面场景。当出现外国场景时,不是枪林弹雨,就是灾害丑闻。其实有国外的同学与朋友,问一问X国的官方新闻,大致宣传都差不多同类。


有一个观点不知是否被划为“HJ论”:就是地球本为一体,人类栖息在这美丽的星球上,逐渐成为生物的主宰。不管你是何种人,都是大自然赋予的精灵,是应该休戚与共、同舟共济的。


我们不应该从地域、从种族,从国与国间隙等任何区域去排斥、去分裂地球。因为地球是一个整体,我们皆属芸芸众生,当地球面临灾难时,剩下的只有同仇敌忾、共步维艰。


02


近100年来,任何国家都明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落后就要被挨打,这是历史千古不变的传承道理。


可就在我们努力研发科技的同时,给地球往往造成一遍又一遍沉痛的伤害。


地球没有让有些分子,有些原子相聚在一起,可人类为了强盛非要关联到一起,最终确实是武力上强大了国家。


可一个国家,在浩瀚无垠的宇宙面前,无异于一粒微妙的尘埃。地球,在银河系面前,也只是微不足道一个赖以生存的星体而已。


观近代的科学发展,速度确实太惊人,近100年的发展史相当于历史千年的发展结果。


有时我们回忆下几千年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少有硝烟,少有污染,地球在那种静谧的环境下,尚能安宁沉稳。然而“动”的过大,它浑身伤痛难忍时,必然会脾气暴躁或灾难来临。


有时我们不禁在发问:“科技的迅猛发展究竟是人类的进步还是倒退?


从微观上说,当然是进步。


可宏观把它无限放大后,放大到百千万年的人类生存大计上,是进步还是倒退可能真的有待商榷?


03


八年抗战时期,我们出现了国共两党。当国家与人民受到异敌侵犯蹂躏时,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关起门来是兄弟,于是出现了二次国共合作的良好场景。


以现在的科学技术发展速度看,我们有无可能预测下50年,100年,200年或更长时间后的科技。电影中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武装不是不可能只是空想,生化或更先进的武器也不是不可能不被创造,人类大脑潜意识中的科幻场景亦或有可能某一天成为现实。


这些就如同我们现在的视频聊天,卫星导航,几十年前是有多少人根本无法相信的事情。可也就那么短短几十年,全部都变成了现实。


从农村打个电话需要到镇电话所,从一个城市步行到另一个城市需要几天几夜到高铁飞机以分钟小时计算。人类是聪明的灵长类生物,只要他们想,就能通过科学达到需要的目的


甚至某一天,我们自认的枪炮无敌,战马刀剑只是冷兵器时代。而有可能枪炮也变成冷兵器时代二,取而代之的是更具有杀伤力更具有破坏性的武器。


也有可能真有某一天,外来星球物种入侵地球时。那时各国政治首脑方才如梦初醒,可能会尽释前嫌,呼吁地球人不打地球人,再无什么中美之分,我们是地球的,原来所有地球人都是一家人。


04


话题聊的有点远了,是子孙后代还是千秋万代,谁也说不清将来。


近些年来,世界性的灾难在逐渐增多。网上有人自喜,这汤加火山引发的后果,与我们中国没有太大关系,最多可能会波及一下香港。也有人说,小日本这次惨了,估计心惊肉跳,随时准备面临海啸的肆虐吧,让日本鬼子都去海里喂鱼吧。


以倭寇横行、以甲午战争、以侵霸东三省、以南京大屠杀等等如数家珍的历史事件,我们愤怒、我们仇恨是有原因的。历史,在一个时期,会给予人以警醒,会敲响警钟。


且不说国与国之间的历史隔阂,就连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出现什么坏事件,都有可能牵发民众的“地域黑”心灵。


历史在一定阶段,展现出不同的人文情怀,亦属正常现象。


但历史很大,把历史无限拉长,无限放大,从更远更深层次看待地球良性的发展,某个阶段的历史,也有可能只是千年万年历史中的一个缩影与片段。


秦始皇最大的功绩是把中国推向了大统一时代,我们两千年后评价他的丰功伟绩,建立第一个封建性质的大一统王朝,也是将我国疆域扩展到前所未有高度的伟大的人。他创立的秦朝也被称作为大秦帝国。


可两千年前的那个时代,以百年的历史为插曲。又有多少人深怀亡国之恨,多少仁人志士不甘屈服,于是出现了类如“荆轲刺秦王”的历史事件。这也可能是历史的阶段性与远瞻性区别。


以及三国刘备最有骨气的孙子,得知窝囊父亲刘禅投降,杀妻屠子再自杀殉国。北地王刘谌,他不像父亲刘禅性格软弱,却继承了爷爷刘备的刚强。他宁死不做亡国奴,得到了世人的高度称赞,也守住了蜀汉王朝最后的尊严。


可如果他们能看到千年后的世界,我又不知他们是喜是忧还是茫然?


05


我希望上面文字不会被划为“HJ论”,历史我们都会学习、尊重与铭记。只是看到地球满目疮痍,灾难频频时,更愿呼吁世界和平的心声。


当然有跳梁小丑,有野心阴谋家还妄想在近代社会再图谋不轨,世界人民都不会答应。


新冠疫情已持续二年多,也有人预言它可能与人类将长期共存。这只是一个灾难的信号,从去年的世界洪水肆虐,到汤加火山爆发,地球已在向人类发出一个又一个危险信号。


近百年科技的迅猛发展,如飞速运转的齿轮,汤加火山甚至也有专家预测都可能出现“无夏之年”。


当人类在这样不可抗力的自然灾难面前,又是多么的渺小


在大自然面前,一切生物都是渺小的存在,我们曾以为人类这个物种是世界的主宰,其实不然 ,人类也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吾等生于斯,长于斯,且均依仗于斯


人类是渺小的,但全人类的力量又是庞大的。在面临灾难时,人类从来都不会屈服,我们会抗争。


只要世界首脑和全世界人民能团结一致地对待环境问题,只要积善成德,只要锲而不舍,那金石可镂,还健康和谐的一个地球还是指日可待的。

 

真希望有那么一天,世界真心的和平,再无利益斗争,亲如兄弟姐妹,地球这位母亲真诚友善的露出慈爱的微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