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能源无意义,保护环境没必要

简介:大自然孕育了万物,地球上的生灵尽情的享受着自然的馈赠,但突然崛起的人类群体正肆无忌惮的索取着各种资源,同时排放出废料和垃圾,地球的环境正在被肆意的破坏着,没有人知道未来的地球将会变成什么样子,也不敢想象未来的人类将如何生存,于是环境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相应的活动此起彼伏,可即便如此仍收效甚微。那么人与自然的矛盾是否真的无法调和,人的未来是否注定灰暗?这里只选取几个例子阐述环境保护的意义,人类的走向与环境的影响,以及商业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带大家思考——我们真的需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么?

正文:

当我还在上学的时候,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节约能源,养成习惯,随手关灯、关水,估计大家也都受过类似的教育。而对于我这种晚期强迫症患者来说,浪费资源简直和犯罪一样,发现房间没人还开着灯是一定会冲上去摁开关的。甚至我有时候想,如果全世界的灯都关了,那得省多少电啊。

2007年的时候,全世界的环保团体共同发起了一个活动,叫做“地球一小时”,就是号召所有人在同一时间关灯一小时用以节约能源。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瞬间感觉自己小时候的愿望实现了。只是很可惜,这个时候我已经知道这样做是几乎不可能省电的。

这里简单解释一下为什么“地球一小时”活动达不到节能的目的,要知道我们用的电不是自然本来就有的,而是由发电厂通过能量转换制造出来的,也就是说能源在我们使用之前就已经被消耗了,而我们只是决定用电来干什么而已,所以如果我们只关电器,是无法节能的,甚至如果大规模关停用电设备还会损坏输电网络。当然了,实际情况比这要复杂的多,这里只简单解释。

好,虽然活动节约不了能源,但我们节约能源的意愿总是没错的吧。对,节能一定是没错的,但我们要考虑不是它对还是错,而是节能是否必要。

上世纪70年代曾经爆发过一场石油危机,石油价格飞涨。从那时候开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石油资源是有限的,我们需要节约能源,现在的很多环保组织和理念也是从那时候逐渐壮大的。

但与此同时,还有一群人,他们开始寻找可以替代石油的新兴能源,像太阳能、风能,此后每一次石油价格暴涨都是这些新兴能源高速研发的时候。

每种资源都有它的价值体系,当人类对一种资源(比如石油)的使用量增加的时候价格就会上升,而价格上升到一定程度、大部分人负担不起的时候人们就会寻找其他的能源替代,逐渐的石油的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小,直到有一天它不再是我们不可或缺的能源了,就像石油取代煤一样,虽然现在煤仍然再用,但已经远不如石油重要了,所以,迟早石油的命运也将会是这样。而未来我们将有能力利用更多的资源,而且利用的效率越来越高。

这里就要说道人类的一个特性,那就是是“创造能力极强”,我们善于寻找替代方案解决现有问题,尤其在商业社会,一旦出现价格高地就会马上有无数的拥有精明头脑的创业者叫喊着出来把它抹平。

也就是说资源并不像我们之前所想的那么稀缺,我们周围的很多东西都可能成为资源,只不过我们还不懂怎么使用而已。

那好吧,就算我说对了,节约能源没有那么重要,可是节约能源的作用可不只是节约哦,它还有环保的作用呢,对了,那我们接着就说环境保护。

表面看起来应该是这样的,我们生存在大自然中,我们的生活环境破坏了那么人也就无法生存了。但这个说法是建立在一个静态模型上的,而在实际情况中有一个因素是必须要考虑到的,那就是人!我们自己。

就说我们喝的水吧。古时候农耕时代的人,他们用水就是普通的河水、井水,当然那时候没有污染,天然的水比现在要干净的多,当然了,能有多干净呢,有诗为证,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天天洗澡又洗头,共饮一江水。但这里不考虑这个问题,就认为以前的水是干净的吧。

工业时代之后,天然的水越来越不适宜使用了,于是人们就开始寻找各种饮用水的方法,比如政府也开始设置自来水厂用来净化水质,商家也开发出各种纯净水、瓶装水。于是我们发现现在喝的水比以前人们用的天然水还要清洁,而且用水也更方便,打开水龙头就能出水,打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换纯净水,一些偏远山区的人也能用上干净的水了,我们再也不用去河边打水了,也不用找一个个水缸去储存水了,我们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去做我们喜欢的事。

这样看起来好像,环境的恶化并没有破坏我们的生活,相反我们的生活质量比以前更高了。

这就要说道人的另外一种特性,实际上所有生物都有的特性,就是任何生物都不会主动选择灭绝,我们没必要去刻意的保护环境,无论环境发生怎样变化,我们只要找出应对措施就行了。

比如雾霾问题严重了,我们就发明了空气净化器、新风机,未来还会出现什么我不知道,这就好像你对原始人解释自来水、纯净水,你说他们能理解么,古人们是无法想象现在这种生活方式的,所以现在去想象未来的生活方式也同样困难,因为未来的生活可能和我们现在的样子可能完全不同,但一定比我们现在的生活更好。

说到这就会有疑问了,难道我们之前做的那么多保护环境的事情都是不对么?那么环境保护对人有利吗?有利,这一定是有利的,但问题是这样做是否必要,就像你帮助街边的老人捡垃圾这件事是好事么,当然是好事,但很少有人会真的这么做,不是因为我们没爱心,是因为这不值得,我们可以花时间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或是我们更喜欢的事情上。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大家都亲身经历过了,我想问问在这个夏天有谁没有用过空调?有没有?好,那么谁不知道空调中的氟利昂是会破坏大气臭氧的?好,那么又有谁在享受空调的时候脑子里一直想的是“我在破坏环境”?好,这说明各位的精神都不怎么分裂。

这就有意思了,我们不是爱护环境的么,我们不是善良而且道德高尚的人么,为什么我们做的事会破坏环境呢?为什么?因为实在是太热了啊,不让我吹空调我就会死的!(配图-命是空调给的)真的会死哦,印度在这个夏天光是由于高温致死的人数超过两千!这是个什么概念,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10年死亡的士兵才1788人!是10年哦!(配图-印度贫民VS阿富汗战争)

到这,这就很好解释为什么我们宁可破坏环境也要开空调了,但这说法只对一些道德高尚的人士是有帮助的,对我来说并没有这么高大上,因为我只是想“舒服一会是一会”(配图-葛优瘫)

其实破坏环境不是我们现在才开始的行为,人类从诞生开始就一直是与自然界对立的,从远古到现在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破坏,而且文明越进步、科技越发达对自然界的破坏就越厉害。

那么最终选项出现了,一个是让人类停滞不前甚至主动回归原始,用这种方式来还原以前那种美好的生态系统,另一个是加快速度,利用我们所能利用的一切资源,不断的创新再创新,直到我们有能力自己创造环境,我们不需要地球作唯一的家园了,到那时候,环境再也无需我们保护,因为我们和它一点关系都没有!

你会选择哪个?我选第二个。

以上说这么多并不想改变什么,刚刚也说了环保没有问题,这是一件好事,我自己现在仍然保持着随手关灯、关水的习惯,环保没有问题,但不要过分看重,人生下来不是来维持现状的,我们是来改变现状的,人类的使命就是改变一切,在改变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破坏,但是没办法,我们只能这样,把精力更多的投入到创新中去,创造新的生活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出门,这样的蓝天白云让我恍惚,明亮的阳光挥洒而下,不带一点炙热和焦灼;清爽的微风迎面吹拂,不带一点狂野和羁绊...
    烹松雪阅读 177评论 0 1
  • 可能吧,我就是这样一个容易想太多,敏感,心思太细腻的女生,想改也改不掉了,毕竟生而为人,做不到铁石心肠,如此的情...
    大笑笑_努力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