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屋 那树 那人

    曾经以为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淡忘一些事情。可恰恰相反,随着年岁的增长,越来越思念老家,那里的一切时时拨动我的神经,滋生许多伤感与无奈。虽然有自己的小家,但依然牵挂有母亲的那个家。那是我生命的诞生地,更是情感的寄托,心灵的归宿和慰藉!

      老家坐落在一个山清水秀的窝窝里,四面群山环绕,中间水田无数。水田的尽头有一口宽阔的堰塘,因为那里大部分人家都姓魏,所以叫魏家大堰。有山有水有田的魏家大堰,给那里的人们创造了有利的生存环境。只要有勤劳的双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日子也过到美滋滋。当时的人们拥有了这些,别无他求。


     老屋原来不是那屋,而是土砌瓦盖的两间搭一偏的平房。屋门前有一棵枝叶茂盛的柚子树,虽然没有参天的壮观,但也不失大树的伟岸。春天,洁白的柚子花开,满院生香。夏日,遮天蔽日的枝叶,泼洒一地浓阴,还我们一身清凉。期待秋天的来临,那是柚子成熟的季节。金黄的柚子缀满枝头,美极了。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拿着长长的钩刀,爬上树梢摘柚子。剥开薄薄的柚皮,露出水润的红柚瓤,吸人眼球,勾人味蕾,那微酸甜润的味道至今难忘。

     我们兄妹四就在那里出生成长,生父过世得早,在我心中根本没有印象,也从不去思念他。后来有了继父,我们六人就挤在又窄又矮的破房中,母亲嫌弃老屋小,造型差,下雨漏,拥有舒适的房子也成了她一生的追求。


     原来做房子得自己烧砖,搬水泥,扛木料。兄妹中我是老三,也是母亲渴望已久的娇娇女。所以,小小的我在母亲那里就养成了娇生惯养,好吃懒做,休身护体的本性。做房子到底有多苦多累,我从未体会。却累坏了我的哥哥们,白天挑砖、和沙、提泥浆,晚上还要上山砍树、背树、锯檩条。他们伤痕累累,满身疲惫。但是毫无怨言,一如既往,也许做房子是他们最大的理想和无奈。我只需读书、放羊、扯猪草,偶尔帮母亲搭把手。有母亲哥哥们的庇护,日子过得挺满足、挺幸福。   

       随着经济的发展,小哥搬走了,大哥和母亲就住在了原地。我也出嫁初为人母,那些时日总想回家看看。思念那里的老母亲,渴望吃到她做的饭菜。每到星期六,她就会站在那颗柚子树下翘首以待,盼着我的归来。只有在这时,我的哥哥们才有肉吃。回到家,母亲忙前忙后不亦乐乎,我则帮着摘菜,烧火,洗碗。一家人在一起温馨而又甜蜜。


    母亲虽然年纪老大,但在我心中依然美丽。胖瘦适中的身体硬朗着,皱纹不多的脸庞慈祥着,那么亲切,那么温暖,爱不够我的母亲!

     那些日子,大家围着火坑烤火,海阔天空的神侃。围着大桌吃饭,无所顾忌的抢菜。这场景,终身难忘。“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好凄凉,好伤感的一句话,深深地刺痛着我。大哥大嫂走了,继父走了。随后,我慈爱的母亲也一去不复返了。弟弟外出打工,小哥也搬到黄林桥集镇,那里的宴席散了。那屋留下了我多少肝肠寸断的眼泪,任你呼天抢地,任你悲痛欲绝,失去的幸福永远不再回来。当我懂得珍惜,他们却走了。

      母亲离去的前半个月,因为年纪越来越大,日渐虚弱的她时常生病。我也经常探望,给她治疗,帮她打理家务。叫她跟哥哥住在一起,倔强如牛的她,非要单独住在老屋。

     那夜,我永远的遗憾,因为她病情还不严重,医生给她输液。我探望后,因为工作没能留下来陪她。半夜,无意识的她走下床,溜到老屋门前的水田里。正值初春时节,田水冰凉刺骨,淤泥较深。可怜的母亲滑入泥沼之中,既无力爬上岸,也没有力气呼救。在凉飕飕的水田中蜷缩了半夜,直到第二天凌晨,才被捞上岸来,此时的她已气若游丝,这就是没有后人陪伴的结果。

      无法想象她遭受的那些苦痛,我泪如泉涌,心如刀割。好后悔,她在病中,我没能陪伴,没能尽孝。 幼时的我,只要生病,她就不惜钱财,不顾艰辛,再远再累也要背着我去看医生。小感冒都会让她彻夜不离不弃地陪着,生怕有个闪失。“只有瓜连子,没有子连瓜。”说得极是,母亲对我疼爱有加,我却如此对她,对不起我的母亲!

     她瘫痪在床的半个月,我也雪上加霜,坐车摔至腿残手废,不能行走,不能干活,留在母亲身边只会给哥嫂添乱。我不在的那些时日,也不知道母亲在生命的尽头是何等的煎熬。不吃不喝久卧在床生命枯竭的她终于丢下自己的孩子,走进了没有痛苦的天堂。希望一生劳碌命苦,多灾多难的母亲在那里没有疾病和磨难,只有幸福和快乐。

    今生没能尽完的孝道,想好好弥补。可是,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众多子女的悔恨。珍惜亲情,做在当下,不留遗憾,这也是我的教训。有些回忆是美好的,有些回忆却是痛苦的。总想把痛苦深深掩藏,永不企及。可他们却时常缠绕着我,触动我悲伤的心弦,忏悔至今!

      如今的老屋早已被风雨侵蚀,褪下了明丽的色彩,只留下一缕温馨任人遐想。周围荒草丛丛,推开吱吱作响的木门,屋内已狼藉一片。

     人走了,炊烟不再。茶凉了,温情不再。大家都散了,欢乐不再。唯有楼顶布满灰尘,隐隐的掉着尘土。墙角的蜘蛛网纵横交错,蜘蛛却已干瘪在那里。屋内的家具失去了往日的生机,肮脏不堪。床头的尘埃已有厚厚的一层,抹也抹不掉。如此情景,竟有些人非物非的悲伤。

    门前那棵生命力旺盛的柚子树,也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孤立在寒风中诉说着无尽的凄凉……

     老家,虽然每年回去一次,祭奠亲人。但总迫于生计,来去匆匆。没能再与那山,那路,那水亲近。但家乡的情结依然,日久弥香,年深更浓。那屋,那树,那人……那些往昔,总是挥也挥不去,忘也忘不了。时时频来入梦,刻刻沉醉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星期一,之前和同事一起相跟着走今天就剩我一个人走了,同事昨天搬家了,我不是怕孤单,只是习惯了这个过程有点儿不...
    1cf397d0fc26阅读 319评论 0 2
  • aimaile阅读 234评论 0 0
  • ------我想把我们的曾经,往最远的永远延续。因为,在西藏眼中,我们一眨眼就老了,而,在我们眼中,西藏亘古...
    半盏bz阅读 508评论 10 12
  • 今日中午,踏上那条许久未走的小径,知花已开满,机缘已到。信步走,广场早樱浅红,落了满怀,有澎湃欢喜,却难言一字。 ...
    苏长亭阅读 2,902评论 32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