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方向,零基础,非法本,进来!

要毕业了或者已经毕业了,还对工作没有方向吗?就业率持续下滑,还在苦思冥想怎么博得面试官的好感吗?有钱无门,怎么怎么才能打开需要关系的大门?


诚恳道歉,这些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想告诉你一个不靠关系不靠长相不靠金钱的地方——国家司法考试。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选择有律师,法官,检察官,公证员或者司法局等的公务员,一个考试就能有五种机会,包括了金饭碗和自主创业两种方式,还不喜欢吗?

我今年已毕业5年,毕业时通过校招进入一家国企。工作四平八稳,工资八稳四平,发展谈不上好也说不出坏,就是工作到了一定阶段,需要一些非正常方式才能有所突破,但苦于找不到非正常方式的门。

我同学毕业进入一家银行,由于不喜欢,一直想有所改变。2015年11月份突然在朋友圈发了司法考试成绩单,诧异的瞬间才知道有司法考试这么一说。这个是个人的问题,担心有很多朋友和我一样,不知道有这样一条道路,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是不是觉得还不错?只是在之前你没有想到会有这样一条捷径可以选择。你专科毕业,没关系;你没有基础,没关系;你不是法律专业,没关系。只要你想,YOU WANT。

1.国家司法考试可不是邻居家的表妹

国家司法考试是职业考试的一种,与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关员资格考试称为“中国最难考的三大执业考试”,通过率一般在全国考生人数的10%左右。注意是全国考生,港澳台的同学们也很喜欢参加的。

考试内容每年的5月份左右会有公开,需要注意新增加的内容。考试时间一共是两天,一般在9月份的第三个周末。考试内容分别散于四科卷内,卷一: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理学、法制史、宪法、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卷二: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以及行政诉讼;卷三:民法、民事诉讼法(包含仲裁制度)、商法;卷四:分析题,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

光看考试内容就直达司法考试不是邻居家的表妹了吧,而且考试成绩一次有效,四张卷要求一次达标,总分数在360分以上。

报名时间一般在7月份,通过网络报名,友情提醒的是报名的照片就是你职业证书上的照片,别给自己留后悔。

~~~~具体的一些其它就不赘述了,有需要了解的可以直接问的。

2.不一样的烟火

告诉你方向不是重点,重点是告诉你方法。

我是零基础,非法本,在职;但绝不是考霸。

司法考试的书本就是三大本,建议就入手这套,过多看不完,看三大本就要求我们学会主题阅读了,或者是知识地图,当然思维导图也可以。

三大本多数是法条,很枯燥有的地方也很难懂,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再搭配一本历年真题,这个大家可以网搜,或者我可以发给大家。

至于报辅导班还是自学,建议自学,除非是面授班,否则网络课程依然需要你自己合理安排你的时间和课程。

学习时间安排,建议分为4轮,时间大家根据你的时间调整。

第一轮

建议先学习一遍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理学,很多人建议把这部分放在7月份以后学,但对于零基础、非法本的来说,这部分很重要,它会给你树立一个法律的宏观框架和法律思维。如果你没有看这部分基础,你学起来会很空,就是没有法律思维在里面,到最后记忆的时候会很吃力。

这部分我们可以当作平时书籍来阅读,随手翻随时了解,在外围开始摸摸法律这座宫殿的墙。这个时候你平时看的电影、电视剧也要有所转移,多看看法律方面,锻炼法律思维。

接着就是宪法,宪法是母法,任何法律的制定都不能超出宪法。所以你学习了宪法,就会对法律的结构有所了解。

然后对应的学习科目是民法,刑法,行政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商法、经济法、三国法、法制史、职业道德。

每一科都要对应历年真题,这是刷题的第一步。

第一轮的时间建议为两个半月。

第二轮

学习科目顺序:民法、民事诉讼法,商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诉讼;宪法,经济法,三国法,法治理论,法理学、法制史、职业道德。

同样的每一科都要对应历年真题,这一轮要在题目后面标记考点。

第二轮时间建议两个月。

第三轮

学习的顺序完全按照考试的顺序进行,不再细分科目,而是分卷面。而且学习的卷的时间要和考试的时间对应,比如卷三是在上午考,那么学习卷三的时间尽量安排在上午,这里有一个生物钟的调整。司法考试时间下午是两点,所以如果你平时是三点上班,两点还在睡觉,那么从这会开始,就要调整自己的时间,这个很重要,否则你下午在考场上一定会在一片哈欠中度过。

这一轮真题很重要,做题的比例要占在百分之六十,每一题为什么错一定要弄清楚。每周末严格按照司考时间进行模拟演练。

第三轮时间建议为一个半月。

第四轮

这一轮的时候,网上会有很多的考前突击或者精华,在这里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权威辅导机构或者老师的总结,因为是总结,所以特别值得细细品尝,把这些老师的总结要熟记,背会,记在脑子里。然后就是刷题,真题不用说了,网络上有新型题型,建议大家再看一看。因为现在的司考已经考的很抽象了,出题老师的想法你都无法了解,看看网络上的新题,有利于拓宽视野和想法。

第四轮建议时间为一个月。


这样算下来的时间一共为7个月,具体每天安排多少时间,这个没有写也没法写,建议的时间是让大家把握一个学习的进度。我的时间当时也没有具体安排,就是每科按照分值比例,反推它的耗时比例。如果有需要的,下次我可以详细写,当然也可以问我要。


3.司法改革

司法面临的改革,非法本的是一个议题,大家也不要再纠结这个问题,2017年肯定是能考的,所以抓紧时间,好好备考,即使不走这条路,司法考试的含金量也足以给你添一块金砖。

                                                                      -end-

有问题可以关注后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备考期间常常臆想 ,如若有幸今年能通过司考 ,一定写一篇朴素见效的经验贴。知道成绩的第二天 ,才想起写文章,...
    intone童阅读 2,230评论 6 21
  • 朋友A君和我说起一件事:工作中,A君和B君在“讨论”各自的方案,谁的更好。后来A君感觉”B君没有仔细听A君的方案逻...
    三省吾身刘洋洋阅读 287评论 0 0
  • 一不小心就放纵了两小时,然后就凌晨十二点了。不知道你会不会有同样的困扰,有时候明明计划早睡,明明计划看书,明明打算...
    citoyendumonde阅读 82评论 0 0
  • 不愿相信转世投胎一说 来生相见不如今生等待 求神 让我睡二百年 待到所有认识我的人 都换了一遍 新人新世界 江山如...
    琴键上跳舞的米老鼠阅读 163评论 0 0
  • 我的PAT系列文章更新重心已移至Github,欢迎来看PAT题解的小伙伴请到Github Pages浏览最新内容。...
    OliverLew阅读 1,9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