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莱市场丢失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识

新莱是通过原同事小金的介绍进了金华公司。

02年新莱和小金相遇在岳泰集团河源分公司,小金是个80后的小伙子,通过校招进了这家公司。当年小金年龄最小,他们俩经常搭档在一起下乡去开发客户,白日里推销饲料,晚间同处一室经常就工作与生活方面进行卧谈会。03年后,他们彼此离开了这家公司,从此在工作上再无交集,但他们之间偶有电话联系着对方,问候下对方, 06年时,新莱通过电话了解到小金已经回到福建老家发展去了,他们俩的交往正应证了这句话‘君子之交淡如水’。

08年中小金打电话给新莱说,他正在做金华公司的酵素,猪场使用下来效果还不错,市场反映也挺好,最最重要是该产品能让大家赚到钱。第一次听到新莱也是一听而过,因为市场上能赚钱的产品多了去。等小金再打电话说起时,已经是09年了,新莱难拂好友意,且听小金一回吧,“听人劝,吃饱饭嘛”。

        既入得他门,必见得他人,丑媳妇也得见公婆。面试是趁着金华公司业务总经理赖老师(赖老师这个称呼是他自己要求的,他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北京人)来广东出差时约定新莱去番禺某大型猪场面见他。新莱驱车到达番禺猪场时赖老师还未到,在猪场办公区和人闲聊才知道还有一个人在等他。他叫黄祐华,和广东省省长黄某华同志只差一个字,我们后来一直叫他省长同志,他的真名反而没人叫了。省长同志和赖老师是大学同寝室的上下铺兄弟,同学加兄弟的情谊,省长想在金华公司谋得一职如同探囊取物一般。

“赖老师来了”省长同志说。

“哪位是呢?”省长同志朝副驾走去,新莱也趋步向前,看见了赖老师很艰难的抬起了腿,下了车,新莱看见了他走路一瘸一拐的。

新莱以为是赖老师坐车久了,说了句:“赖老师辛苦了!这座位给你憋屈的腿都麻了。”

省长同志在旁边撸了新莱一下,悄悄地说:“他一直就这样的,别说了,他会生气的”。

赖老师脸色一沉,像没有听见新莱说的话,径直往前走去。

后来,新莱听别人说起才知道赖老师患过小儿麻痹症后成了这样的。

初变

新莱有过往的销售经验,入职不过是走个过场。一切按部就班了,新莱把手里的客户先过滤了一遍,谁能接受新事物,能和朋友侃大山,在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客户是新莱首先要去见的客户。新莱确定了三个大佬级的猪场,博罗毅良种猪场,增城小寨猪场(国家生猪活体贮备库指定场),湖南佳和农牧惠东坪山场,对其进行逐一拜访。和猪场老总们讲酵素产品的特点,产品会给他们猪场带来什么样的好处,让老总们有了改善猪场产能的想法,燃起了购买该产品的欲望。拜访时新莱不忘顺手带些小小礼物去,有了多年的交往,老总们也不太好意思拒绝新莱,开始给部分猪只试用上酵素这个新产品了。

货终于铺下去了,最初的工作算完成了,但并不代表一劳永逸了。新莱白天去到各猪场观察·跟踪猪只使用情况,和猪场技术员探讨使用中遇到的问题,找出答案所在。晚上新莱把收集来的猪场使用数据整理成表格与文字,以便在遇到一些不太认同的猪场,用事实数据来说话,为下一步的稳步推广做些基础性工作。

酵素的使用量不大,每吨全价饲料添加量2-4kg,新莱通过大半年的辛苦奔劳,大致上每个月的销售量稳定到了近2吨,也就是按一头大猪每天吃6斤料的话,每个月需要近上万头大猪同时在使用该产品,新莱自认为做的还可以了。金华公司鉴于新莱在增城,博罗,惠东深耕了多年,在新莱入职之初就划了整个粤东市场给他。

10年5-6月间,新莱家小儿子快出生了。一家猪场欠了新莱酵素货款近3万元钱,猪场老板有跑路的可能。新莱立马决定亲自去猪场把钱要回来,整备好行装,新莱在猪场住了下来。

在那,新莱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前来收取货款的人,猪场老板说尽好话,求大家宽限下,他的日子着实过的煎熬。猪场老板给新莱安排睡觉的床上每天中午都可以捡到一个鸡蛋,新莱心里骂道“哎!他娘的,老子就像住进了鸡窝了。”可新莱知道,若不坚持住,钱就会打了水漂。新莱决定放下一切事务,呆了近一个礼拜,猪场卖猪了,钱终于收到手了,新莱如释重负。

新莱收完钱后一天,猪场老板就跑路了。

就在同时,金华公司内勤张姐给新莱连续打了三四次电话,说公司即将在旅游城市桂林召开销售会议。鉴于当时的状况,新莱推说自己有事无法参加本次会议。张姐如实告知赖老师,赖老师认为新莱销售会议不参加,既不符合公司发展的需要,将来也跟不上公司前进的步伐,他觉得像新莱这种人以后应从公司清除出去。可是他没有想到对于新莱来说旅游开会这种美事,公司免费的福利,没事状况下谁不愿意参加呢,要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小学生都知道了,谁不想去看看呢。

就在桂林会议后,金华公司一新产品球蛋白面市了,添加量达到了每吨饲料40公斤。公司张姐打了几次电话问新莱做不做?新莱想有轻的产品不做,做重的,是有病吗?新莱断然拒绝了这个新产品的销售。

嬗变

金华公司产品出来了,面临到现有市场人员不做,肯定得找新人来找做了。

湖北人夏胤通过网络了解后,进了金华公司,由他负责球蛋白产品在粤东市场的销售,就此,公司的两个产品,分由新莱和夏胤两个业务员在粤东市场销售。夏胤没想到,推了两个月的球蛋白,却有不少猪场场主反应使用酵素的猪明显比使用球蛋白的猪长速与健康更好些,因此有些猪场场主不再使用球蛋白了。酵素产品的存在严重影响到他的业绩了。

夏胤自己来找过新莱,跟新莱说酵素要给他卖一部分地方。新莱说“我已经在卖了,大家在同一市场卖肯定是不行的,更何况我手里有和公司签下的合同在,你就算了吧,你看那块市场没人做,你去开发下吧。”三五两句新莱打发他走了。新莱眼里极度看不起这种人,自己不愿意努力,只想收割前人打拼成果的人,只想等着发财的人。

还有 60%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部老片子。老人家为了真相搭场景布置整条街,找齐当事人。案件重演。 一场戏。 大家互相配合,演出来,给观众。如果...
    唐四月阅读 141评论 0 0
  • Data Binding是一个support包,所以我们可以在Android2.1后的任意版本使用,使用前我们要确...
    给蚊子输血阅读 493评论 0 51
  • 老舍在《我的母亲》中写道:“人,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在,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
    小妖21阅读 223评论 0 0
  • 这本《Google工作整理术》是属于自传类和作者自已应用经验所写的书,作者以前有阅读上的困难,所以寻找更为有效的方...
    叶小键阅读 726评论 2 4
  • 3‌ 今日,我想提笔写诗 ‌写人生若只如初见 ‌三月的樱花十七岁的你 ‌写暮然回首萧瑟处 ‌情深缘浅各自天涯的我们...
    石头叔叔呀阅读 3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