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街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台风、暴风雨终于走了,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平安落地。气温回升,而且高温,看来又得和酷暑作战一番了。

生活渐渐恢复往日的平静,好似一切都不曾发生过。只是台风的突然造访让人措不及防,她来得狂荡如魔,却走得不动声色,只留下一地的离殇。

微风徐徐的日子,天飘着细雨,我只穿了一条素裹的衣裙,细雨里我没有打伞,只是在川流不息的街上沿着街边静静地走着。风吹得人甚是舒服,一路上走走停停,处处风景处处的醉,渐渐忘记了时间的转动。只是在兜兜转转里又回到原点,我已经不记得自己走了有多久,感觉有点乏了,准备回家。回来的时候又不经意路过老街,看到了眼前的这一切。

台风暴雨让老街毁了容,把曾经的完美变成残缺。吹倒的大树,残败的亭子,满地的花花叶叶,摔碎的瓶瓶罐罐,越来越稀少的人,围在外面的是红外线。地方已经被设为整修地带,是严禁随意入内的,所以不见往日的繁华,只能用萧条二字来形容,再看不过是心上成雪的飘痕。

老街是我去的最多的地方,对它赋予了一种特殊的情感。只是我习惯称她为古街,觉得很诗意,仿佛只有如此才能与其自身的美丽相匹配。虽然如今不见往日的繁华,但我仍然控制不住自己的脚步偷偷地去还保留的地方坐坐,找找曾经的感觉,常常是忘记了天还在下着雨。坐在木桌旁,往事历历在目,想起从前这里的点点滴滴,想起在这里的每个夜晚与清晨。古色古香的房屋,昏暗的灯光,调制着夜的浮华与凄迷,自有一股与世隔绝的情调。偶尔的过客使这里变得活跃起来。只是我更愿意享受此刻隐秘的感觉,只剩下我。

其实下过雨的街更好,置身于里面的时候,能轻而易举地嗅到空气中弥漫着湿湿的味道。通常在此时我会调皮地闭上眼睛,静静聆听细雨的缠绵,如温婉的曲子,节奏肆意拍打,抚摸着人内心深处的恐慌与躁动不安。我不喜欢在细雨里打伞,更喜欢真实的感觉,源于细雨的包围,所以每次在这的雨夜,身上都是湿漉漉的,但是心里很是痛快。雨花飘飞,湿润着一颗自由的心,让人留恋并充满无限遐想,貌似给我的感觉有些虚幻,易于使人投入情境,所以,我时常深深沦陷在此刻的温柔里,不能自拔。如果是清晨,我就会跑到街的两端远远地看看古街,唯有如此古街的一切才逃不出我的视线,感觉多了一幅神秘色彩,让人抓拍不下。

里面是红色的木凳,处处透着复古风,是这里最不容易为人发觉的地方,但我却喜欢在这里小坐,透着旧旧的味道,那种氛围会让人停留在那个年代,融化你的前世,冻结你的今生,然后在想像的世界里深深沦陷。再往里面看去,还是那条河,河边的垂柳直垂到石凳上,随风肆意搔首弄姿,我终于按倷不住一颗骚动的心前去触摸,还是从前的感觉,还是从前的味道。其实坐在这里吹风是个不错的选择,所以我是这里的常客,静静看着河对面的世界发呆,往两边看去,就能看到桥心和匆匆过客,可能是由于这里太静,所以我能在这里发呆好久,直到扫街的叔叔经过,把我从梦中惊醒的时候,我才感觉到方才的恍如隔世。由于我不喜欢和别人分享属于自己心灵的小世界,所以一下起身,才一切作罢。

街道旁边还有许多保留的不知名的花花草草,红红绿绿的相互交错,甚是光彩夺目。虽然没有牡丹的高贵,但是却独自酝酿着自己的淡雅,清新怡人。其实在里面只有一种花我是认得的,记得以前小时候家里的茅房(厕所)边上就有好多好多这种花。每年的花开花落,从不敢过问,其生命力很强,往往是自生自灭。今年的种子掉在泥土,明年这里又是别样风华。所以顿时我想起那句很美的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不是很映景适宜呢?后来随着人慢慢长大,仍旧不知道她的真名,只知道她的外名叫夜鲜花,顾名思义,就是白天含羞,傍晚才开的花,我想这大概就是属于她应有的花期吧!时间一到,待万物的收敛托起她的骄傲时分,属于她的美才刚刚开始。只是她的美从来都很羞涩,只是等待有心人的垂青,才会妖艳绽放。我算是一个吧,所以我很庆幸自己可以捕捉到她的美,却从来不敢奢求将其占为己有。

记得上次跟妹妹来这的时候拍了很多的照片,因为感觉花丛堆积来的美丽胜似花坛,本该属于大自然的美丽,能与她们为伍,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所以每次跟妹妹在此留影的时候,总是迫不及待地伸出自己的小剪刀,露出灿烂的笑容,天真地像个孩子,想想真的觉得那时候好开心啊!只是看看现在眼前的这一切,处处透着被风雨摧残的不完整,心里的落寞油然而生。

一个时间,地点,歌曲,都会因为有了故事而变得与众不同,我喜欢一个景点,更沉迷于景点里的故事,古街无疑承载着与其的美丽邂逅。在一次次心灵碰撞的时候,她一次次瓦解人性邪恶的力量,把灰色变成美。之所以贪恋,并不是因为她开发了我潜在的欲望,而是给了我从懵懂到懂的感觉,我心里也更加明白这感觉迟早会褪色,淡成白话,但是却仍旧让人飞蛾扑火,因为从未拥有过。

我喜欢山水, 喜欢风景,喜欢属于大自然未经雕琢的美。所以每到一处,离别之余所怀念的倒真不是什么人,而是因人而勾起的风景,现在仍然如此。想到曾经或现在身处的地点,听到的歌,写过的文字,流露的情感,对那些算不得曾经的曾经,留恋便如野草般疯长,绵延不绝。

生活就如同一本厚厚的老书,书轴承载现在,翻过咀嚼到透的是过去,而未完待续的却是未知的未来。只是我时常很矫情,经常在咀嚼到烂的书页里感情泛滥,以至于阻碍了反诘未知的速度,更忽略了书轴的辛苦。把往事淡化成烟,才能有更多的时间给予时间轴更多的力量,加快前进的脚步。只是这个道理我真的懂了吗?

古街每天都在整修当中,希望早日恢复她的如花容颜。

每天即便是早出晚归,也不忘看她一眼,没有丁点的刻意,只是情不自禁,这仿佛成了我如今每日的必修课。不像风扇来的风吹得人头痛,晚风让人很是惬意。最近时常趴在窗台,探出脑袋,往右看去就能看到古街的冰山一角,不知道为什么要看。不是她勾引了我的寂寞,而是源于她能给我心里踏实的感觉。

这么些天过去了,我发现自己并不太在意她是否能修好,即使修好大概也不能再回到从前了吧,但是现在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因为她就是她,即使残缺亦是完美,只因无可替代。

现在每天回家都能收到妹妹的留言,每天都能跟妹妹斗斗小嘴,每天早晨都能跟妹妹一起刷牙洗脸,上班时挥手告别还不忘打闹。我的生活里,有妹妹,有古街,我已经很求之不得了,还有什么好苛求的呢?我只知道此时此刻很开心,我相信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静默初心,静待修补古街,静喜所有不期而遇的邂逅,静守对生命执着的自己,不再辜负所有的美丽,不在亏欠糊涂里还有一分醉的自己。

在被风宠坏的日子里,愿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看这个好朋友,这个很久以前我一厢情愿的好朋友,如今她只可能出现在别人的动态下面。她们是什么关系?多好的朋友?可是...
    尧阿尧阅读 280评论 0 0
  • 随着普及高等教育的这一代人为人父母,幼儿教育书籍、讲座、培训班如雨后的春笋,遍地发芽,生长。 看了一些书,听过一些...
    Cindy_lina阅读 129评论 0 0
  • 不知不觉,时间走过了太多!很少对着镜子中的自己,突然间发现胖了许多,有了传说中发福的迹象,而且这个迹象还很...
    凯尔特平阅读 1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