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还有另外一个名字

      曾经在襄阳孔明论坛上玩文字,认识了一个版主,男版主和我相聊甚欢,很快就成为可以知心的朋友。他问我为什么叫“文箐”,解释之后,她说:“文艺女青年现实生活中多不如意。”

  他说了很多话,我记这句话最清楚。我一直认真努力地活着,仿佛是想验证和证明这句话是个伪命题。由此,我也更加关注女作家的命运。

  我对女作家有着说不出理由的好感,好奇她们对世界的看法,好奇她们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在看到蔡骏的随笔中出现一个女作家的名字后,我迫不及待地看了这部电影——《查令十字街84号》。

  如何来说这部电影才能像电影本身一样如潺潺溪水缓缓流淌,沁人心脾却余味悠长呢?它是一曲没有高音的音乐,它是一首没有高潮的小诗,它是一场像我们一样没有辉煌的人生。简而言之,它就是在絮絮叨叨中,讲述了海伦·汉芙这个女作家与一个叫马克书店(位于伦敦查令十字街84号)之间信件来往的故事,就只是我寄信过去,你回信过来,如此反复,岁月在邮递中依然年轻,而写信的人已白发苍苍。故事设定的场所基本上只在马克书店和海伦的家里,而线索就是信,极其简单。

  影片以海伦年老之时来伦敦倒叙开篇,她是来圆她一生的梦想。在影片结束时,她说:“弗兰克,我来了,我终于来了。”弗兰克是马克书店的职员,也是她在精神上的爱人。而此时,弗兰克已经病逝,书店老板在弗兰克死之前不久去世,马克书店面临被拆。

  他们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呢?跨越两大洲,完全陌生。是书。海伦是个穷困潦倒的女作家,喜欢古典书籍和二手书。在她在美国书店找不到一本绝版的书籍时,她看到了马克书店专卖古籍和二手书的信息,于是她写信过去,如愿以偿得到了想要的书籍。这样一来一往,她成了马克书店最忠实的顾客,而马克书店每一次都尽量满足她的要求。

  先来看看女作家与常人有何不容之处。她突出的特点是她喜欢看别人看过的书,在其中找到他人与自己共鸣的地方。出人意料的是,一般文艺女作家都是斯斯文文,而海伦却大大咧咧,时而与怒骂摔书,时而狂笑不止。她一点都不安静,她非常幽默,常常让马克书店的人看到她的信开怀不已,跟朋友们在一起也有说有笑,她的快乐的情绪很容易感染他人。她对生活充满热情,友好地对待每一个人。

  马克书店里是一群怎样的人呢?书店的工作人员有五人,她们和海伦一样善良、热情。在收到海伦远洋邮寄过来的礼物时,他们都偷偷给海伦写了感谢信,信中表达喜爱与感激之情,诉说海伦的火腿给自己的孩子,家人带来了多么大的欢乐,她们主动告知海伦自己的情况,好像与一个很好的朋友通信那样。在娓娓道来,絮絮叨叨的信件中,洋溢着人与人之间的友善、和谐、信任、真诚与感恩,人性美好的光辉就在平常信件阅读中释放出来。

  为什么说有爱情呢?影片的男主是弗兰克,马克书店的职员,负责到处调查伦敦缺书的地方,然后把书运去,相当于现在的销售人员。弗兰克是直接与海伦通信的人,海伦的信只寄给弗兰克,而弗兰克寄信的署名是马克书店。海伦说,弗兰克是最了解他的人。她所要的每一本书,弗兰克都想尽办法帮她找到,他们之间有一种奇妙而无法言喻的感情,称之为“心灵相通”似乎也不够恰当。弗兰克有妻女,而且相处和睦,一家幸福,这个海伦也知道,并常在心中向他妻儿问好,为她们送去丝袜和火腿。海伦就一直这样和弗兰克通着信,她常常自言自语地问:弗兰克在干嘛?而弗兰克也期待与海伦见面的那一天,从他得知海伦无法来伦敦看他们和错把海伦朋友当成海伦时沮丧无比,落寞至极的神情可以看出。我想,他们大约就是那种精神恋爱吧,无关肉体欲望。因此,他们才能相处一生,也因此而“错过”一生。

  整个影片毫无波澜,就连男主的死,也只是通过信一笔带过,而女主的悲伤也是轻描淡写,似乎是在情理之中,命运本该如此。女主内心的伤痛,表现的最显著是在她整理书籍时不能进行下去而必须站在窗前抽烟,她泣不成声,独白道:”你们若恰好路经查令十字街84号,代我献上一吻,我亏欠它良多……。”

  以上是电影情节部分,而真正的海伦写下的小说《查令十字街84》被誉为“爱书人圣经”的书信集,许多爱书之人在它面前接吻来纪念她。它被译成数十种文字流传,广播、舞台和银幕也钟情它,那家书店的地址--查令十字街84号已经成为全球爱书人之间的一个暗号,三十多年人们读它、写它、演它,在这段传奇里彼此问候,相互取暖。书中所选的资深书评人张立宪的文章中点到书中十分动人的元素:“我想,当爱情以另外一种方式展现铺陈时,也并非被撕去,而是翻译成了一种更好的语言。上帝派来的那几个译者,名叫机缘,名叫责任,名叫蕴藉,名叫沉默。还有一位,名叫怀恋。”

  海伦终生未嫁,我同意张立宪的观点,爱情还有另外一种方式。适合文艺青年在静静的雨天活着暖暖的午后,一个人或者两个人一起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书人与书店老板之间的故事就像一段相恋却不能相守的爱情一样感人。“你们若恰好路经查令十字街84号,请代我献上一吻,...
    宋偲瑄阅读 2,637评论 0 3
  • 查令十字街84号,表面只是一家书店。虽然这家书店位于伦敦,但是如果你看了书或者电影,这家书店就住进了你的心里。 «...
    杉杉妈妈阅读 618评论 18 18
  • 下班路上,已是深夜十点多,街道冷清,好几栋连着的公寓楼没有灯亮,想是新楼盘,小区的绿化施工也没完工,就算买了房的人...
    X象子阅读 310评论 0 1
  • 我很喜欢书法,也很喜欢练字。在学习书法的道路上,我饱尝了艰辛,曾经有过烦恼,曾经想要放弃,但一次次收获的喜悦...
    小步童鞋阅读 437评论 5 1
  • 看到花果山被毁,同伴被杀,能上天下海、七十二变、自命“齐天大圣”的悟空也只感到自己的无能为力。他跟菩提老祖学艺,为...
    西科南麦阅读 247评论 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