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共拆|“5分钟”和“里程碑”拯救计划,让你轻松瞬变!

《瞬变:让改变轻松起来的9个方法》

图书:《瞬变:让改变轻松起来的9个方法》

作者:【美】奇普·希思 丹·希思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201404(201611重印)

内容简介

睡过头总是迟到,吃太多越减越肥,半夜给前任男(女)朋友打电话拖拖拉拉,尝试戒烟终告失败,犯懒不去健身房锻炼,生气时脱口而出说了不该说的话,西班牙语或者钢琴课只学了一半便半途而废,因为害怕而拒绝在会议上发言等等。

总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中找到类似的经历,幸好没有人替你统计次数!!

想改变,为什么就这么难?

继续原地踏步,停滞不前?

继续好逸恶劳,反复不定?

继续害怕惶恐,画地为牢?

继续抱怨人生,苦大仇深?

继续过度分析,白白浪费?

继续懵懵懂懂,含混不清?

……

如何跳出停滞不前、反复不定、画地为牢、苦大仇恨、含混不清而又白白浪费的人生,成功改变自我?

美国作家奇普·希思和丹·希思的《瞬变:让改变轻松起来的9个方法》为你提供了这样一幅清晰的路径。

瞬变路径图by思考琦

书籍开场第一章便犀利道出关于改变,你所不知道的三个事实——看似人的问题,实则情景问题。看似懒于改变,实则筋疲力尽。看似心生抗拒,实则方向不明。

书籍后续10章告诉我们把握行为改变的3个关键因素:骑象人(理智)、大象(情感)、路径(环境),9个方法:找到亮点、指定关键举措、指明目标、找到感觉、缩小幅度改变、影响他人、调整环境、培养习惯、召集同伴,为缺乏资源的你提供了成功自我转变的人生指南。

如何转变?

1.指挥骑象人:表面上看上去冥顽不化,其实是缺乏清晰的目标,因此要提供清晰无误的方向。如使用方法:找到亮点、指定关键措施、指挥目标。

2.激励大象:表面上看上去懒散,实际上却筋疲力尽。骑象人不可能强迫大象,要调动感性的大象。如使用方法:找到感觉、缩小改变幅度、影响他人。

3.营造改变路径:看上去像是人的问题,实际上却经常是外界环境的问题。如使用方法:改变环境、培养习惯、召集同伴。

本书推荐理由:被誉为关于自我转变经典力作

本书适用对象:个人,组织,社会。

本书最大亮点:实操性极强,人们行为习惯的改变简单轻松!


共拆片段

R阅读原文

缩小改变幅度的方法之一是限制资源投入量,比如只做5分钟家务,只偿还一笔债务;另外一种方法是设定小胜利,追求那些近在迟迟的里程碑。

假如你想鼓励孩子打扫一下房间,可能会用上5分钟房间拯救行动来克服一开始的抗拒情绪。要是你再策略性地指定他从某个房间开始打扫,效果将会怎样?你可以要求他先清理小小的客房浴室,因为你确信只要5分钟,那件浴室就会变得干净明亮。打扫整幢房子的总目标太过遥远,也难以激励人心,但如果打造出5分钟就能取得的小胜利,或许就能带给孩子足够的热情去追求下一个里程碑。

如果你有过开长途车的经历,那么一定对这个技巧并不陌生。或许你以城镇为单位来分解旅程,或许按时间来划分,又或许你告诉自己再开120公里就犒劳自己一杯咖啡。想着“120公里后喝杯咖啡”,比想着“8个半小时后开到奶奶家”要轻松的多。

你不能指望这些里程碑自动出现。要想激发改变,你必须主动寻找里程碑。


I重述原文

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场面:衣服堆了一堆,始终没洗?房间乱了又乱,一直没有打扫?图书摞了又摞,一直没有归置?事件一件又一件,一直没有开始?

想改变,力不从心又大大抵触?如何瞬变?

在时间、精力、人力、物力、财力等有限的情况下:

方法一是采用5分钟拯救计划,细分为6个步骤。

步骤一:明确目标。(让小孩打扫房间)

步骤二:情感、理智和意志上决定采用5分钟拯救计划。(思考层面再次确认愿意使用5分钟拯救进行尝试)

步骤三:列出拯救范围。(房间有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

步骤四:指定拯救范围并确信5分钟可以实现。(小小的客房浴室)

步骤五:设置闹钟计时。(很简单人人都会)

步骤六:立即执行。

如果5分钟内没有完成,你也总不想看到一个烂摊子摆在那高枕无忧吧,于是乎,因5分钟的开启,你进入了疯狂的做事模式,完成了目标。显然,特殊例子除外,如就是赖着等着别人(如你亲爱的老妈老婆等)帮你收场。

所以,5分钟拯救计划并不是万能的。如果是一个长久耗费脑力和体力的项目就需要你采用方法二:主动寻找里程碑并设置小奖赏。

步骤一:明确目标。(我要开车8个半小时去奶奶家)

步骤二:罗列完成目标所涉及的变量因素。(时间、距离、速度)

步骤三:选定变量设置里程碑。(120公里为一个里程碑)

步骤四:每完成一个里程碑设置激励,如发放礼品、拥抱投食、颁发证书、给予表扬等。

显然,这里也需要排除一些自然因素和突发事件。否则,你可能会因为完不成里程碑而郁闷寡欢。当然,你也可以增加一个变量不可抗因素。如若碰到不可抗因素,则奖励自己休息的机会等等。

 

A1激活经验

以我个人的例子为例:

昨天早晨,点评完拆书帮沟通力实战营拆迁队4个组员的作业,就立即夺门而出。到了楼下,便飞速骑摩拜去乘坐地铁。还没骑出小区门(200米),穿着“纱窗”外套的我,不禁打了个喷嚏。随后浑身起了鸡皮疙瘩并来了一句:“没想到这么冷!”后来,参加学习一天的我昏昏欲睡,精神极度萎靡也很难做到高度专注。可想而知,我感冒了;可想而知,我课上打了好几次盹;可想而知,我错过了至少三次精彩环节。为什么这么弱不禁风?因为夏天已走,秋天已来。一丝丝凉意已袭我而来,而我还没有秋天的外套在我够得着的地方。一句话,该整理换季衣服和鞋子了。每次季节交接,整理换季衣服都是我头大的事,每次都藉着忙碌不收拾,每次都是拖延到最后一秒不得不收拾才开始。反思A1+:如果采用5分钟拯救计划,我的拯救范围有:3个整理箱、2个密码箱和1个衣柜。我选择从整理箱开始立即行动。

 

A2催化应用

目标:本周六9月22日12小时内完赛五岳寨国际越野50公里

步骤一:明确目标。(12小时完成50公里)

步骤二:罗列变量因素。(时间、距离、海拔、体力等)

步骤三:选定一个变量设置里程碑数量。(前25公里,5公里为一个里程碑;后25公里,10公里为一个里程碑)

步骤四:

5公里、10公里、15公里处完成分别给自己一点水喝;

20公里处给自己一个能量胶吃和一点水喝;

25公里处给自己一个黑巧克力和一点水喝;

35公里处给自己一个能量胶和一点水果吃;

45公里给自己一点咸牛肉吃和水喝。

50公里放任大口吃饭,如住地有按摩给自己按摩下,如没有,次日回北京约按摩。

 

今日作业

1.想一想你还有哪些想做还没做但必须要做且主要靠体力完成的事情?采用5分钟房间拯救行动简单规划,立即行动吧!

2.想一想你还有哪些艰巨的任务需要你好好筹划一下?使用寻找里程碑的方式给自己一些激励或奖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们真是令人恶心啊 ,嘴上说男女平等,实际上就是这么做的?
    木之夭阅读 190评论 0 1
  • 宜昌张勇阅读 1,826评论 27 15
  • 第二章 那时候的军训 军训对我来说没有太多的记忆。只是天气很热很闷。 我就坐在阴凉地儿看着他们军训,我敢打包票那个...
    婷婷阿姨阅读 256评论 0 0
  • 5月6日,通过战友黄磊推荐,我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Ulord上海线下分享活动。亲眼见识了Ulord牛逼的创始团...
    雷米巴比力阅读 3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