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子的那天,我们分手了

1.

“我们回老家吧,我买了房子,以后我养你!”

收到这条微信后,我把杨哥拉黑了。我知道如果我回复了他,我们会和往常一样,你一言我一句的寒暄,在这个喧闹却孤独的世界上互相安慰着。

我和杨哥初中就认识,我们学习优秀,都是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后来我和杨哥考上了不错的大学,那时候我经常坐火车去他的城市。杨哥的大学对面就是海,每次吃完晚饭,我和杨哥都会拉着手去海边散步,找个黑暗的角落亲热一番,然后兴奋的回到那个破烂的小旅馆,紧紧抱着彼此入睡。

那时候真的很穷,我要出去兼职,攒几个月的生活费才能把车票钱攒出来。找杨哥的时候我总是坐硬座去,22个小时的车程,我丝毫感觉不到困意,见到杨哥的喜悦把一切都冲淡了。杨哥也很辛苦,做兼职,省吃俭用留下的生活费,在我来这的几天被我俩挥霍的丝毫不剩。每次来找杨哥,杨哥都会带我吃大餐,他说我来一次不容易,要让我开开心心的。那时我觉得,杨哥是天下最好的男人。

那时候一点都觉得苦,觉得天下最幸福的人就是我们。夜晚我们抱着彼此,幻想着毕业后天天一起厮守的日子。

2.

毕业后我和杨哥来到北京工作,我在外企工作,工资还算可以,但是外企工作很辛苦,每天早晨我都要挤公交,一路拥挤颠簸,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先干呕几口,夜晚加班回来累的像只死狗,连跟杨哥说句晚安的力气都没有。

杨哥在国企工作,但是经常外出探矿,一年时间有十个月不在家。大学毕业我们并没有厮守在一起,各自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继续着煎熬的异地恋。

工作后我舍不得买衣服,舍不得出去吃饭,别人中午去外面吃饭的时候,我偷偷拿出自己带的便当狼吞虎咽的吃起来,我笑着和杨哥说“总吃外面的饭不干净”,杨哥说“回去我陪你买你喜欢的包,女生对自己好一点。”

总以为上班后能获得轻松些,却没想到我一个月的工资也不过是刚刚够缴房租和日常生活,再也没有多余的一分钱去买衣服。我经常跟杨哥说“要是我们在北京有个房子就好了,哪怕只有30平米,至少我不用缴房租!”

3.

因为我不经意的一句感慨,杨哥居然动了买房的心思。而我也因为杨哥的这个想法兴奋了起来,开始憧憬着自己与杨哥可以有个小窝。

临近年终,杨哥终于回来,他说工作这一年攒了5万块钱,虽然不多,但是我们有了自己的积蓄,不再是“无产阶级”。我和杨哥拿着这张储蓄卡去逛西单,仿佛自己是一个土豪,点餐的时候杨哥点了我最爱吃的海鲜,不再看价钱;去商场试衣服,不再看吊牌价。那一夜我和杨哥第一次看到希望,我们天真的以为,那一夜的潇洒生活,就是我们以后的生活。

周末,我和杨哥去中介看房子,刚要走进中介,就看到玻璃门上贴的广告,每一套房子都不低于200万,一时间我和杨哥不知所措,毕竟这个价位和我们的预期差太多,虽然我们也知道电视上天天都在报道北京房价暴涨之类的新闻,但是之前不关注,并不知道北京的房子已经贵到了这个地步。

我和杨哥缓了几分钟,硬着头皮走进去,看着销售小嘴叭叭的给我们介绍,我脑子嗡嗡作响,因为我根本没有底气和销售说一句话,我们的积蓄,只能买一平米。

从中介走出来,我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无精打采。杨哥强打精神,拉着我去吃火锅,路上杨哥安慰我说“没事,我们总会有一个家的。”

3.

工作四年,我的薪资涨了不少,杨哥也是,我们的储蓄卡里有了40万存款,我们小心保护着这张卡,生怕它丢了。卡丢了,我们的未来也就丢了。

储蓄卡的余额多了,可是房价也高了,其实我和杨哥都知道,对于我们这样的工薪阶层,想要在大都市安家根本是不可能的。很多人都劝我,你和他为什么不回小城市?人总是有一种执念,选择了北京,就想征服这个城市,如果我们离开北京,就像两个落荒而逃的失败者,我们不愿做那个失败者,因为年轻的我们总是不愿承认,自己根本没有能力征服这个城市。

其实现在的生活,比上学的时候好太多了,我们不再为吃什么纠结,不会再住30元一天的旅馆,可是我们没有那时候抱的紧了,在出租屋里,本来不经常见面的我们,经常背对背睡觉,在不眠的夜晚,我们各自想着自己的心事,心,渐行渐远。

年底了,我们准备回老家过年,这一次杨哥带的行李特别多,把夏天的衣服都带走了。我假装没看到,继续收拾自己的行李。

大年三十的晚上,杨哥发来微信说“我们回老家吧,我买了房子,以后我养你!”

我哭了,把杨哥拉入了黑名单,不停捶打自己的胸口。其实我和杨哥早已有了决定,早已知道了答案。我们最近没有讨论房子的问题,是我们在刻意回避,因为他知道他给不了我想要的生活,他也知道我不会为了他的生活而妥协,他发微信问我,只是还抱有一丝幻想。就这样,买房子的那天,我们分手了。

曾经幻想着和杨哥有一个温暖的小窝,可以种满我们喜欢的多肉,可以为他炖糖醋排骨,可以在夜晚耳鬓厮磨……如今这一切就要实现,我们却分手了。

后来听说杨哥结婚了,结婚那天他喝得烂醉,嘴里还絮叨着“妞子,咱有家了!”

杨哥是有家了,却不是和我。

那天我打开微信,看着黑名单里唯一的人,眼泪浸湿了枕头。

闭上眼,脑子里反复出现一句话,“多少黑名单里的人曾互道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杜甫《秋兴八首(其一)》: 玉露凋伤枫树林, 巫山巫峡气萧森。 江间波浪兼天涌, 塞上风去接地阴。 丛菊两开他日...
    潘家文阅读 3,501评论 0 0
  • 十九世纪中叶,中国在西方的入侵下开始沉沦,列强的坚船利炮轰开了国门,鸦片掠夺了国人的财富,神州蒙尘!机械、冶金双料...
    酷听听书阅读 561评论 0 0
  • 来到上海两个多月了,除了刚来那几天的不安,最近又开始严重焦虑,而根源却是自己荷包里的钱所剩无几,毕业快两年,有些同...
    请清零阅读 121评论 2 2
  • 感谢花时间陪你去那些你想去的地方的人。 感谢那些把你放在心上的人 感谢她们所给予的安全感和耐心。 感谢为你承担一切...
    得不到红玫瑰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