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央美人文艺管考研九个核心能力!

美术史论备考9个核心能力

(张老师原创,基于真题和5年教学经验)

Q 你是否具备美术史论备考9个核心能力? A

1、真题分析与举一反三的推理能力

2、查资料获取信息的检索能力

3、图像分析的核心能力

4、乐学的能力

5、快速阅读的能力

6、系统整理笔记能力

7、超强速记和复习能力

8、学术写作能力

9、根据真实的时空逻辑串联研究美术史的能力

2020央美人文艺管考研的9个核心能力!

张荣宝 独家原创

很久没有写篇关于央美人文艺管的原创文章了,由于过去一年中各种琐事的牵绊,迟迟不能动笔写一篇酣畅淋漓的文章,讲清楚这两个学院的考研深度内容。以下没有任何的广告性引导内容,虽然花家地有非常成熟有效的课程体系,但是我仍然希望大家是带着学习的心态,好好研究一下这篇文章,因为花家地只讲干货,水分就留给鸡汤文吧。

我本人是央美人文学院的本科硕士,考研的时间较早,2013年底参加考研,想来已经过去5年,这五年来,我从事了很多史论辅导性的工作,也实实在在帮助很多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此不表,我对人文学院的了解会比较多,艺管学院之所以也经常并列来谈,是因为艺管的考研范围与人文学院是一样的(或许还会多出一部分内容,比如要预备一些艺术管理学的内容、艺术市场、当代艺术的内容),但两者本质上要求的核心能力是一样的,即如下9条,即便是本文我换一个标题,比如“适用于全国的美术史论核心能力”,也无外乎这9条,类似于武林秘籍,九重天,天外有天!掌握即可考上!

   上述9个核心能力,是过去我的学习和辅导经验的核心干货总结,下面将一一解析


1、真题研究能力

   真题可以说是美术史论考研的第一关,如果你没有看过真题,而去茫然看各种参考书,你终究会被淹没在书海里不知所措,美术史体系非常庞大,一般很容易迷茫,不知道怎么看书,不知道怎么去选择重点的内容,我的建议就是先把真题考核过的内容,进行筛选并标注在最接近考研的参考书(姑且称为教材),好处是在阅读的过程中就相当于于拿着一张地图在行进,你会清楚的知道哪里是重点,哪里考过,哪里是高频考点,这就是一件让你不再迷茫的事情,阅读就成了做减法。

注意,这里面提到的真题分析方法,包含以下具体的内容,比如分析考过的区块、章节、考法、频率、考过的人名、地名、时间、国别、书名、画名、流派名等要进行专项梳理,我过去对学员讲,如果真题不能举一反五,那就是没有看透真题,看透真题最后的状态就是你能够感受到出题人凌厉的杀气和他到底需要你怎么备考?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只有摸到这个筋脉,你才算掌握了真题,才算是摸到了命脉,后面的备考工作才能真正的展开,否则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2、查资料获取信息的检索能力

   搞定了真题这一关,接下来就是对基本的“教材”的阅读,我过去比较推荐的是中国美术简史、外国美术简史、艺术概论、美术概论,这四本基本的书籍,原因是因为这些书构成了考试真题所覆盖的最基本的范围,所以要当做初始读物进行深入阅读和体系建构,但是这也仅仅是解决50%左右的体量,还有相当多的内容,要通过(必须通过)对于学术出版物和期刊论文的阅读来补充,那么很多人就会恐慌:我只有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去考,而且还是跨专业,我时间是否会够?这里就涉及到快速去检索专业的美术史论资料的能力,我的个人建议是“挑着读”“跳着读”,将美术史论的核心阅读材料先找到具体的页码,为后续阅读提供高效的索引,然后根据时间情况,去不断完成自己的阅读计划。

   我过去的经验中,没有一本书是通读100%的,多数情况因为我的备考、讲课的需要,我已经养成了速读的习惯,这也得益于基础阅读的扎实,比如同样是一个知识点——元四家山水画,当你的基础知识扎实(阅读了基本教材,很熟悉元四家),然后你同源阅读3-5处元四家相关的文本,那么你会越读越快,因为门槛被不断降低,第一次你不知道倪瓒是谁,第二次阅读时,你已经知道了80%的倪瓒的信息,你只需要把新鲜的东西挑出来,这个过程有点类似于迭代更新,相似的东西,伴随着阅读你就积淀了下来,越积淀越扎实,当你遇到新的信息时,也就越能够挑出来,这比死记硬背强多了!

   这个方法相当于利用自然的阅读,做重复的记忆过程,死记硬背的量就被削减了,而更多的是带着研究和探索的心态,不断扩展自己对于某一块知识的理解,当这一块知识越来越枝繁叶茂,天然的,你就能够触类旁通,自然就能够自行串讲艺术史,这个过程需要3-5个月的时间慢慢养成,需要坚持,也更需要你热爱,你虽然在考研,考中国最专业的美术史论的研,但是你时刻应该告诉自己:你在做研究,你要检索很多有意思的资料,生成自己的艺术史研究方法。


3、图像分析的核心能力

   众所周知,美术史论核心在于图像,图像并不是简单的绘画,而是广义的视觉形象(如建筑绘画雕刻工艺墓葬等等),你见到的所有的美术史论知识本质上都是基于图像而生长出来的,但很多书本都是先讲概念!先讲概念的罪大恶极之处,就是他扼杀了你的研究兴趣,让你觉得应该是先把握时代背景和特点介绍等文字性的内容,再去把握行文尾端的图像解析,但这就是可怕的地方,因为考试是直接考图像,或者论述题的本质就是图像性材料的过硬分析,过去我见了很多人整理了大量的文字性的笔记,或者是从别人、淘宝、闲鱼上购买一堆doc pdf文件,然后心里安慰地去考美术史的研,很多跨专业的同学走错了这一步,就基本失掉了门径,我想说的很简单:倒过来!即把学术界都强调的插图和重要的图像,先列一个清单,然后看图,通过辅助性的文字资料去还原和建构图像,当然这个过程充满了多义性(多义性是2019央美人文中美史40分论述题奥),就需要你不断掌握多种研究方法,比如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如高居翰写《画家生涯》、柯律格写《雅债》、哈斯克尔Francis Haskell写《赞助人与画家》),或者是艺术心理学如西蒙·弗洛伊德的书籍,或者是形式分析的研究,如已故的方闻教授《心印》对于山水画的结构分析等等,在这些研究方法中,跨过来跨过去的去死磕图像,得出多种不同的结论和看法,这才是美术史论研究的核心,核心在图像,不在文字,背书派大错特错!反过来说,文字是海量的,但是图像只有一张,应直奔图像死磕!自己不断去生成文字,只有自己对着图像能够说出来的才是最根本的属于你自己的东西!现实来说,淘宝上有很多高清图库,5元钱可以买到高清图,可是又有谁真心在乎过那些图像的细节?写到这,我觉得美术史论考研,不管考哪里,优先看真题和图像才是关键,背书的动作不着急!


4、乐学的能力

   这其实不算一个能力,更多算是一种心态,前提是你解决了123点的能力,否则你乐不出来,只会苦痛的学完一年,发现不被录取,继续懊恼,但找不出内心的根源!我想说一个人能够乐学,基于上一秒的学习状态中他有所得,有成就感,有了一些小的喜悦,有了一点不同以往的进步,这个时候他一定希望连贯地把握住这种心态,并利用这种心态进行持续的研究,直到筋疲力竭或者饥肠辘辘难以忍耐,这就像是我看纪录片时看到枪械的自动上膛,上一颗子弹的后坐力正好提供给枪械上膛下一子弹的能力!我们总会看到很多人是工作狂或者学霸,没有人给他们钱或者激励或者外在的仪式感,他们就可以在堆满书籍和资料的案头工作一整天,因为他们的心里边有一种快乐的能力,这让他拒绝停下学习的状态去吃饭去约会去看电影,他舍不得丢掉刚刚建立起的感觉,这种人不出意外一定能考上,但是反过来说几句狠话——特别依赖于某种仪式感,且内心并不快乐的人,只是营造了某种假象——“我很认真,我的朋友圈都是关于学习的,我每天都能坚持打卡,我一定能考上”,但现实,往往虐待这类人,说话一直比较直接狠毒的我,希望不要惹恼你,如果惹恼了,大喊一声开始干活的人,也是赢家!


5、快速阅读的能力

   老天爷赏饭,我过去的阅读能力一直是很快的,因为基于阶梯型的阅读方式,聚焦在某一个知识区块,比如元四家,我会通读元四家的所有图像和文字,按照一个循序渐进的方式不断阅读,但这个动作一定要快,能够非常快速把握核心,然后再去阅读下一文本,在阅读的过程中为了轻松把握庞大的体系,我会制作元四家的图像笔记,即我会很快的整理出元四家的图像打印版,然后根据文字阅读的经历,把各种介绍性的关键词标注在图像上,这样当我再次阅读图像时,我便能够快速想起来怎么样讲给别人听,因为我要辅导别人,而且有时候辅导的人员的水平层次参差不齐,索性,我就一直要面对基础教学由易到难的顺序进行授课,我能深入浅出的给人讲明白,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宝贵的学习过程,这里插一句,所有备考者都应该有一个组织,有可以互相讲解的对象,“现学现卖”“显摆”有助于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应用性能力,光输入不输出,绝对不可以。

   那么,究竟怎么才能够做到快速阅读呢?这里就要用到英语长难句的技巧了,你没有看错!是英语阅读给了我启发!我英语考研时考了73分,雅思阅读7.0,对于阅读还算小有心得!核心就是三个字:主谓宾!人类发明了各种五光十色的斑斓的文字语句,但是最容易被人理解的是简单句,即主谓宾的句子,如果看一个美术史的专业书籍,你只需要知道主语是谁,就能够非常快速的把握核心,抓主语是快速阅读的第一步,我个人有一个小技巧,就是在书上乱写乱画,基本上荧光笔买很多,每次读书之前,我会用荧光笔,标注很多主语,写下批注,但是我并不会细读,我属于典型的实用性阅读主义者,生也有涯,知也无涯,我没必要为了读而读,美术史论考研不是陶冶情操,是要学术,所以我会记录下哪里有我需要的矿藏,我会建立很多索引,如果我需要,我会很快速的去查找这些资料进行细读,而细读时,发现书上已经有很多“指示”(荧光笔的标注),那我就可以快速的降低难度的去啃书,简言之,我宁肯用2遍30分钟去阅读,而不愿用1小时读1遍,因为2遍更轻松更有效率!


6、系统整理笔记能力

   笔记,多么现实的问题!你到底该怎么笔记?想怎么整理就怎么整理!主要是看能否让你开心高效地推进美术史的学习即可,我下面只推荐2种,图像笔记法和框架式笔记法。

   美术史论是两史一论,中外美术史可以用图像性笔记来做,理论科目主要是理论型问题,所以适合用框架式笔记法。前文中已经提出了,图像性笔记的做法,在此不做赘述,框架式笔记法,主要是从目录入手,建立思维导图,推荐使用幕布这个思维导图或者石墨文档这个实时编辑工具,进行不断的补充,目的是让自己的学习层次化,能够像画素描一样,不断优化自己的理解,到最后让自己对理论问题的认识更加细致全面!


7、超强速记和复习能力

   得益于上述第6点的工作,笔记的轻量化和系统化是很关键的,之后就可以进行速记的设计和复习,比如一段话在完全理解的情况下,可以制作一些关键词图示笔记,这相当于在6的基础上继续简化,为什么要继续简化?因为你要上考场,上考场就意味着你要把你输入的内容高效的消化,很多东西应该吸收进大脑中沉淀下来,换句话说你6月份背诵了3段话,一共9句,那么到了11个月,你应该只需要背1段,3句,相当于是做减法,如果不能做减法,上考场之前还需要狂背大段文字的人,容易失败,这里面我很难用文字讲清楚,欢迎继续交流。


8、学术写作能力

   考研的论述题要求的核心能力就是学术写作能力,而不是背书能力,学术写作能力包含提出观点,分析论述、横纵比较、得出结论等步骤,如果单纯机械背书,一来你很苦,二来你得分不高,个人建议多读一下cnki上的论文,找专业文章,深入分析行文的宏观与微观构成,逐字逐句去思考每一句每一段行文的功能,把握论者讲话的出发点和用意,这个主要是靠训练,应该对着重要的图像,经常性的“看图作文”,不断提高写作能力,花家地在这里面一直着力制作训练的方法与工具,可以一起加入讨论和学习奥!


9、根据真实的时空逻辑串联研究美术史的能力

   最后的最后这一点,其实我反而想讲的东西很少,因为这个需要看你能不能到达这一关!(话有点狠哈哈),但是你打通了前面的步骤,这一步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你会不自觉的“触类旁通”,就像植物生长一样,不断延伸出枝叶,没有所谓的艺术史,只有艺术史家,这句话说得是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去写作一部自己的艺术史,比如克莱夫贝尔所写的《艺术》与贡布里希所写的《艺术的故事》就有很大的不同,作为考研的学生,我们不能盲从任何一种,而是从基础的图像研究开去,慢慢养成学术的思维、讨论的思维、开放的思维,这才是美术史研究学习的根本!


由于时间的原因,没有来得及插图,欢迎留言交流!微信在后面







张老师

(花家地美术史创办人)

     山东高考成绩612,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史系2010级本科,本科入学成绩为人文学院全国第二名,连续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全额奖学金等奖励

      2013年底本校应届考研,获专业课(中美史、外美史、理论,满分各100)三科总成绩277分,为史论专业课成绩全国第一名,考研英语73分(当年人文考研全院英语第二名),总成绩405分,为总分全国第一名,即双项央美考研状元。连续培养央美人文、艺管424、419、408、420(满分为500分制,人文艺管为全国最难美术史论类考试的院系)、央美造型国画类92分(满分100分制)等央美史论所有院系的考研状元;中美史98分、美术理论97分、外美史96分等单科状元

     一定要说明:虽有辅导成绩,但我本人觉得报不报班无所谓,过去虽未报班,但在微信里经常交流而考上的人也有很多,如果你有相关学习疑问,知无不言

礼尚往来,知无不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赌博是用斗牌、掷色子等方式,用有价值的东西做筹码来赌输赢的游戏。尽管能给人消遣娱乐,可赌博的危害却比酒精更大,一旦...
    美佳石阅读 2,008评论 4 0
  • 风,呼呼的刮着空气,一声声急促地溜过窗前,窗户,还大大地敞开着,仿佛夏天还未远离,然而,这突如其来地一场风...
    轻轻_ad73阅读 213评论 0 2
  • 有一天和朋友聊天,聊到了自己现在面对的种种问题。旁观者清,朋友的一句话就点明了我的痛点,你有选择恐惧症。这是我第一...
    泥妮儿阅读 196评论 1 0
  • 前天的照片了哈哈,看完球赛来发一波 虽然一帮人都支持格子军,但也恭喜France夺冠呀,毕竟还是十分喜欢 大学一年...
    紫陌千殇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