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昏暗潮湿的诊所

近二十年过去了,如今我仍然记得那个条件简陋,不时散发潮湿味道的诊所。在那里,我渡过整整一个学期的时光。父亲后来回忆说,我的小命险些就搭进去了。

记得年少时,体质很差,时不时就要往诊所里窜。因为生性好强,打针的时候痛得不行,也要装作一副轻松的模样,微微笑着说不疼。吃药的时候,同样装作欢快的样子,硬着头皮把药一颗一颗扔进喉咙里。药片是很苦的,只有扔进喉咙里,才不会有苦的感觉。

有一回,母亲着实是急了,厉声责骂道:“你就这么喜欢吃药吗?再吃下去什么时候是个头!”我抬起头看着她,她扭过头,转身就出去了。我吞下药片,赶忙跟了出去,看见母亲站在客厅的一角抹了抹眼泪,又转身走了回来。我站在原地,不知是委屈还是什么,眼泪吧嗒吧嗒直往下掉。我用袖子抹着眼泪说:“我不想打针了,每次都很痛。我也不想再吃药了,其实很苦的。”

“好了,等病看好,就不用再打针吃药了。”母亲蹲下来,不停地用手给我擦眼泪。等到我眼里的泪水干了之后,我却看到她满脸泪水。

那是刚开学之后没多久的一个早晨,父亲叫我起床吃早餐。我从床上爬起来,在我站起来时却一下子瘫了下去。父亲觉得我是装模作样,好骗取他的疼爱。他的脸色一下子沉下来,语气严厉地说:“别矫揉造作,给我站起来!”

我没敢吭声,试着自己站起来,可一连好几回,我都没能站起来,只觉得浑身无力。父亲见情况不妙,脸色变得更难看了。他走进房间来,把我给抱起来,径直往诊所的方向走去。在去诊所的路上,我迷迷糊糊很快就睡着了。等我醒来时,头顶上正挂着一瓶点滴,坐在我身旁的是刚见面不久的奶奶。

“醒来啦?饿不饿?”奶奶带着慈祥的笑脸问我。我摇了摇头,又闭上了双眼。不久,那个秃顶的医生走到床边来,问我感觉如何,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我也只是摇了摇头。

“这孩子,不爱说话,也不喜欢跟他的兄弟姐妹玩耍。会不会是闷坏了。”奶奶自言自语似的说。那个秃顶的医生没有回答她,我把头转向门那一边,看着门外灿烂的阳光发起呆来。

很快,我又进入了梦乡。当我被门外的吵闹声惊醒时,放学的孩子正吵吵嚷嚷地从门外的青石道走过。姐姐背着书包从门口进来,对我露出快乐的笑容,我也对她微微一笑。头顶的那瓶点滴不知去了哪里,扎在我手背上的针也被拔去了,只是手背上多了一个厚厚的包。

那天中午,母亲开始禁止我乱吃东西,除了蔬菜跟米饭,其他什么都不能吃。到了晚上,我要喝一大罐黑漆漆的中药,即便是放了糖在里面,也还是苦得不行。我问母亲能不能换成药片,母亲险些就动手打我了。

往后的日子,过得比上学的时候还规律。早晨按时打点滴,中午跟姐姐一起回家,一日三餐除了蔬菜,剩下的就是那一大罐黑漆漆的中药。更为规律的是,手被上那个厚厚的包。有时候这只手起包了,就换另一只手。如果两只手都起包的话,那就等包消了,再继续打点滴。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点滴如果不是打进血管里,我的手背就会起一个很大的包。医生说,我的血管太细,针容易扎到血管外,这样点滴打进去,手自然就肿了。

这样的日子过了整整一个学期。暑假的一个傍晚,天空黑压压的,门外时不时闪烁着电光。不久,一场似乎压抑了很久的雨倾泻而下,一直到半夜还没停下来。我躺在病床上,看着外面的大雨,盼望着父亲过来接我们。

“奶奶,我会像爷爷那样死掉吗?然后被装进木盒里,抬到山里去埋掉。”我问坐在床边的奶奶。

奶奶惊恐的看着我,一只眼睛睁得很大,另外一只只有血红色眼膜的眼睛也似乎要睁开似的仅仅盯着我。我有些害怕,又觉得门外的雨声使得奶奶没有听清楚我的话,于是我又重复了一遍。奶奶许久没有吭声,转而望着门外的大雨发呆。

不久之后,从外面进来一个年轻人,浑身都被淋得湿答答的。他跟秃顶医生聊了些什么,然后又问了我的情况。接着他开始给我做检查,等他检查完之后跟秃顶医生说:“这孩子,你应该让他回去上学!”

说完,他转过来,看了我一会儿。问我:“想不想回去上学啊?几岁了?上几年级了?”他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我不知道该回答哪个好,而且我也不知道自己几岁,于是就点了点头。接着,奶奶就跟他聊了起来。我听了很久,才知道那年轻人是秃头医生的儿子。

不知怎的,年轻人有些不高兴,好像在埋怨秃头医生。我看着他,用针管娴熟地调了几个小瓶的药水,然后举着针管走了过来。他说:“打完针,过两天再过来检查一下,没什么事就可以回去上学了。”

他在我屁股上狠狠扎了一针。等到打完后,他站起来,拍拍我的肩膀问:“疼吗?”我看着他,仍旧是摇了摇头。他笑了笑,从兜里拿出几颗糖,问我要不要吃一颗,我还是摇摇头。

打那之后,我的身体好了许多。新学期开始后,我跟着姐姐上学去了。每当我经过那个诊所时,我总是会往里看看,那个年轻人在不在。直到学校搬迁,我不再经过那里时,也没有见到那个年轻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