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影片《杀生》中看社会心理学的点滴

观完影片《杀生》,感受略复杂。人到底是何等复杂的高等生物,以至于无法简单地用“善”、“恶”二字妄下定论。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怜与恨两种情绪交织出现,贯穿了我的整个观影过程。而引起我这种复杂情绪体验的人物对象,也从最初的主人公牛结实逐渐转移到了村民身上。原本想趁热打铁把影评写了,结果遇上孩子生病,导致这篇观后感一拖再拖。这几天,趁着复习社会心理学知识,想尝试活学活用,解码影片中涉及到的人事。由于只看了一遍,记忆未能得到强化和再现,分析中若有与实际影片片段出入的地方,还请看官一笑而过。

相由心生,心由境生


解读一:到底谁是恶人?——图式不同,解读不同。

在村民眼中,主人公牛结实是一个胆汁质气质类型的恶人。他做了这么多离经叛道的事——抢肉赊账、水源下药、窥人房事乃至挖人祖坟,这些都表现出强烈的侵犯动机。在村民现成的图式中,只有外地人才会做这些无视村规、伤风败俗的事情。所以,村民把牛结实看作是外来的异类,即使他的父亲客死该村、他把本姓改成了牛姓留在村里,他们也自始至终没有把他当成自己人。

而任达华扮演的外来医生却对牛结实的行为赋予了新的图式解读方式——他做这些恶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好玩,另一部分原因是他做了自认为对的事情。譬如,他喂行将就木的老祖宗喝酒,是因为他认为人之将死只能等死太过悲哀,应该重温一下让自己快乐的事情(这让我联想到世人对于绝症的态度,大多数人配合治疗、变相等死,少数人拒绝治疗、把倒计时的生命留给健康时不敢经历的人生体验);他在村民赖以生存的水源里下春药,是因为他想看到村民之间情感满满、爱满村庄的样子(这种行为表现出他对爱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他掘人祖坟,是因为他觉得陪葬的宝物应该物尽其用。这种新的解读模式瞬间把牛结实打造成了一个正面的人物——他用他独特的方式表达着他对村民和村庄的热爱,只是他过于天真,存活在自己的认知里。然而,村庄里没人懂他的想法,反而各种联手要害他。在外来医生的眼中,村民才是真正的恶人。

同样,在寡妇沉塘陪葬、被牛结实救回这件事情上,到底谁才是恶人?不同的图式推导出不同的结果:村民图式中,牛结实破坏村规,十恶不赦;牛结实图式中,村民见死不救、糟蹋生命,罪大恶极。

影片结尾是大地震将要来临,而寡妇和孩子已出村庄。从中可以看出,在编剧的图式中,村民是有罪的。

解读二:社会化学习的缺失能给一个人带来多大的影响?——毁灭性的影响,因为他成了一个异类。

长寿村是个缩影的社会,牛结实在其中不是一个合格的社会人。他没能很好地社会化,主要表现在道德社会化和政治社会化两方面的失败——他对道德的认知与这个社会中普遍的道德观念和道德判断不符,也没有适应这个村庄的制度规范。所以他表现出来的是无道德、无组织、无纪律的“三无”状态。究其原因,是他的社会自我没有正常形成。社会自我的形成大致从3岁到13、14岁。从片中推断,他很可能成长于单亲家庭,加上他的父亲作为外来人员因病早逝,无人管教,家庭和学校的社会化载体缺失,他的社会自我形成过程是混乱的。此外,整个村庄地理位置封闭,村民传统观念深入骨髓,日常生活行为循规蹈矩,对外来事物表现出极大的排异性。对于牛结实这个外来的孩子,村民表面上收留了他,但本质上并不认可他,极有可能对他有所保留并区别对待。如此,大众传媒和参照群体的社会化载体亦是缺失的。

牛结实是异类,这是他来自外地的自身属性决定的,同时也是村民区别对待进一步导致的。牛结实的行为举止让村庄动荡,村民表现出极大的压力与恐惧,故而唤醒了他们的亲和动机。最初,没有人想让他死亡。但牛医生的鼓动让这些去个性化状态的村民降低了自我观察和自我评价的意识,削弱了内疚、羞愧、恐惧等行为控制力量,最终联手将牛结实置于死地。所以,当一个异类是需要勇气的,最坏的可能性是付出生命的代价。

解读三:用海德的平衡理论解读村民态度的转变

牛结实与村民最初是互看不顺眼的关系,村民在牛医生的怂恿下,想斩草除根,同时除掉牛结实的孩子。此时,海德的P-O-X模型如左图,暂处于平衡状态。

牛结实得知村民想害死孩子后,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以换回孩子的安全。等待死亡降临之前,他做了些赎罪的事,以求获得村民对他的原谅和对孩子的宽恕。这个过程中,村民与牛结实之间变成了加号(见红色),模型呈现出不平衡的状态,需要打破。于是,村民对孩子的态度随之发生了变化(见绿色),由此,新的平衡模式诞生。

海德的平衡理论应用


暂时就想到这么多。还想分析一下苏有朋扮演的村医,感觉他有比较复杂的人格特质,值得花精力研究一番,但苦于功力不够。先留着,哪天有灵感了再作补充。


心理学让我有了更多的独自思考时间,然而我也因此睡得越来越晚。哈哈哈,甜蜜的负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