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失败9次的文徵明,后来怎么样了?

高考成绩一出,有人欢喜有人愁。前几天,有用户给萃花留言: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她决定复读,再战一年!

高考就像一个分水岭,考得好的欢喜鼓舞,迫不及待走进梦想的大学一展宏图;考得差的就陷入高考失意的苦闷中愁眉不展,当然也有人能很快调整心态决心再战一年,就像这位用户(萃花在这里衷心祝愿她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更多的人却是一蹶不振,不知道该拿未来怎么办,甚至自我怀疑,自我放弃。

高考失败,人生就完蛋了吗?对此,科举9次失败的大学渣、同时也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徵明有话要说:

我们先来看一下江南四大才子的一些个人信息

唐伯虎:自幼聪明伶俐,府试、乡试都是第一名,年少成才、声名远播

祝枝山:神童,5岁写大字,9岁作诗文,10岁博览群书,17岁中秀才,32岁中举人

徐祯卿:天资聪颖,"家不蓄一书,而无所不通",16岁著《新倩集》

文徵明:六七岁时说话还不利索;十一岁才开始说话;十九岁考试的时候,因字写的难看,被老师评为三等;梦想着考取功名,但考了9次都考不中

以我们现代人的眼光来看,文徵明妥妥就是一个学渣啊,可就是这样一个人,虽然经历9次科举失败,却成功逆袭,混进“江南四大才子”天团。文徵明的励志故事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做“我的人生我做主”!

名师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文徵明小时候在智力上没什么优势,但好在他投胎技术好,出生于一个官宦之家。父亲文林、叔父文森都是进士。父亲人脉广泛,有很多博学多才的文人朋友,文徵明从小就可以跟着很厉害的师傅学习。

比如,他跟随父亲的朋友、同是进士的吴宽老师学习古诗文;跟着父亲博学多才的同事李应桢学习书法;在明代大画家沈周门下学习画画:这些为他打下了良好的诗文书画基础。

及时转型,投身书画

多次考试失败让文徵明对求取功名逐渐心灰意冷,他似乎明白自己并不适合仕途,于是他果断地做出选择,将自己的精力更多地花在了诗文书画方面。

▲  《湘君湘夫人图轴》(局部) 100.8X35.6cm 故宫博物院藏

人物秀丽生动,画作设色淡雅,是文徵明早期仅存的人物画名作。不过这期间仍有一个小插曲,凭借他人的举荐,文徵明54岁的时候还是进京当了个小官——翰林院待诏,主要就是修一修国史之类。不过只当了短短三四年就辞职了。

在京城做官让文徵明切身体会到官场的阿谀奉承,而他又很不适应这一套,几近厌恶。于是短短三年之后,文徵明就写了辞职信,“官场不适合我,我要去做艺术家”。

回到苏州后,他造了一个书房,在庭院吟诗作对、练字画画;他也经常与很有才华的朋友们一起游山玩水,期间画了很多优秀的画作。

文徵明把之前对待科举考试的耐心和毅力全部放在了书画上,非常用心。据说他对《千字文》进行临摹时,每天都抄写10本,并且以此作为练字的标准。这样坚持下来产生的效果也是惊人的。

接下来请欣赏文徵明80多岁时写的小楷:

▲  《小楷千字文》(局部) 78-81岁书  朵云轩藏

明代文学家谢在杭如此评价文征明的小楷:疏密匀称、位置适宜,如八面观音,色相俱足后人称赞为明代第一、冠绝古今。还有他89岁时写的温润秀劲、意态生动的行书:

▲  行书《临兰亭序》(局部)89岁书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文徵明的行书成就很高,与他同时代的大书法家祝允明、王宠、陈道复多热衷草书,行书远逊于文徵明。

文徵明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蜕变,他成功在“江南四大才子”这个天团中C位出道,并收获了一大帮粉丝,可惜这帮粉丝没学到文徵明的真本事,反而造起了假画。

粉上文徵明,卖画不用愁

明中期后商品市场蓬勃兴起,苏州的大画家们大都会把画作拿去卖,其中文徵明的画最为畅销。

▲  《真赏斋图》28.6X79cm  80岁作品 上海博物馆藏

图右画太湖石一组,展现出一个幽静秀美的天地;

古松、高梧中修竹丛生,掩映着一幢草堂书屋;

室中主宾隔案对坐,似展卷交谈,

人物生动准确,画面精美完整。

但文徵明卖画,不卖给三种人:皇族子弟、太监、外国人。

外国的使臣如果想得到文徵明的画,只能花大价钱托别人来买。但经这么转手倒卖,画作的真假就很难保证;再加上苏州有些人专门制作假画,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结果就是社会上流传的文徵明作品大部分都是假的,真迹没有超过两成!

据说苏州附近靠伪造文徵明书画为生的社会群体,延续了近四十年!

———————我是分割线———————

文徵明活了90岁,他的前半生,死磕科举,期待着能够金榜题名,但无奈天不遂人愿;后半生,他放下仕途全身投入诗文书画,却逐渐开花结果,成为书画双修的艺术家,在明代艺术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实除了文徵明,我们身边也不乏很多高考失利却取得巨大成功的人。

高考失败已经是定局,但你的人生不是,决定你人生的,从来不是那场考试,而是你自己。

更多内容,请关注”艺萃”
本文为艺萃原创,转载请私信艺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