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做一件事

人生看似是很长的时间,嘀嘀嗒嗒过转眼也就老了。人的一生看似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到头来即将离开人世时,却发现还有那么多事情未完成。人一天24小时看似很长,却一半的时间需要花费在睡觉,吃饭,洗漱等每日必做琐上。每天忙碌着日常琐事,过着过着也就花白了头发。

总是需要有个目标,有个梦想,将自己从琐事中解救出来,可以挥洒自己的热情,可以奋不顾身一次,可以不枉此生,可以人生无憾。

人一生可以做许多事情,但有时只够做几件事情。有些作家,一生只写了一本书,而这本书就是不朽之作,比如《飘》的作者。前段时间看到高中知名校友潘建伟教授上了新闻联播,他是国际知名的量子物理学家。在我刚上高中时,他就已经在量子领域获得了世界的认可,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做着一件事情,量子研究。

人生短暂,你也需要找到你愿付出青春为之奋斗一生的那件事。

最近看了纪录片《寿司之神》,感慨良多,有时,人生做好一件事足矣。一事精致,便能动人。

在纪录片的开头,小野二郎说道自己在睡梦中也会梦到捏寿司。他在开头说了这样一段话:一旦你决定职业,你必须全心投入工作之中,你必须爱自己的工作,千万不要有怨言,你必须躬身一生磨练技能,这就是成功的秘诀。也是让人家敬重的关键。

小野二郎是是全世界年纪最大的三星主厨,在日本国内的地位相当崇高,而寿司第一人的美称更是传播于全球。纵观他的一生,超过五十五年的时间,他都在做寿司,因此他对寿司所注入的精神,以及其技巧绝对是世上第一。

看完纪录片有以下感触。

第一,必须要精益求精。

二郎先生说:“我一直重复同样的事情以求精进,总是向往能够有所进步,我继续向上,努力达到巅峰,但没人知道巅峰在哪。我依然不认为自己已臻完善,爱自己的工作,一生投身其中。”

拍纪录片的时候,小野二郎已经88岁了,他做寿司已经超过五十多年,但他还是觉得工作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他还是会继续精益求精。没有人知道顶峰在哪里。

查理芒格也说过类似的话:每天起床的时候,争取变得比你从前更聪明一点。认真地、出色地完成你的任务。慢慢地,你会有所进步,但这种进步不一定很快。但你这样能够为快速进步打好基础……每天慢慢向前挪一点。到最后——如果你足够长寿的话——像大多数人那样,你将会得到你应得的东西。

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每天都应该打磨自己的技艺,日积月累,时间足够长,终究会有所成就。

第二,高度自律的生活。

在观看纪录片时,你会被二郎先生高度自律的生活震惊。他几十年如一日,每天做着重复的动作,甚至坐车的时间和等车的位置都是固定的。美食家作家山本益弘高度评价二郎先生,每次去“数寄屋桥次郎”,在那里一次都没有失望过,一次失误都没有,这就是高度自律的标准。

山本益弘认为伟大的厨师有以下五种特征,而小野二郎全部符合。

伟大的厨师有以下五种特征:首先,他们对工作很认真,维持最高水平的表现;其次,他们一心提升自己的技术;第三是爱干净,餐厅如果感觉不干净,事物就不会好吃;第四种特质是求好心切,他们是领导者,而非合作者,他们固执,坚持自己的方式;最后一项,伟大的厨师必定怀抱热情。

我觉得高度自律是卓越者的基本要求。查理芒格等也是高度自律的人。

我们常常以为人生应该是惊心动魄的,可是成就人生的往往是每日平淡的重复和自律的生活。从小野二郎的生活中可以看出,他真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得重复着同样的生活。

正如和君的文化“激情点燃梦想,习惯成就理想。”养成良好的习惯,过高度自律的生活。

人生也是如此,要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踏踏实实的工作生活。

第三,品质的力量。

米其林的标准,第一是品质,第二是创新。小野二郎这间隐身于东京办公大楼地下室的小店家,连续两年荣获米其林三颗星评价,甚至被誉为值得花一生去等待的店家。米其林三星是较难达到,一般指经过米其林多年观察,始终保持最高水平且令人永世难忘的星级餐厅。由此可见小野二郎的寿司店的品质。

品质永远都是最打动人的,而要保持较高的品质,需要付出很多心血,也需要关注无数细节。

小野二郎是60多岁之前,一直都是自己亲自去鱼市挑选材料,直到生病才让大儿子去市场挑选鱼。而小野二郎他们选择的供应商也都是非常注重品质的人,他们是真正懂鱼的人。其中有一位供应商说:我只想把鱼卖给懂鱼的人。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崇尚的是唯快不破。但是快的同时如何保持品质呢?小野二郎这样五十多年躬身寿司的人在互联网时代是难以想象的。但是,在如此喧嚣的时代,我们又是非常需要这样的人的。不管在什么时代,品质永远都是核心竞争力。即使是将互联网思维运用的如火纯青的小米,在今年,国内手机的市场份额也比不上注重品质的华为了。

“品质”一词不仅可以用于物品上,同时也适用于人身上。你想成为什么样品质的人?是能够忍受外界诱惑,愿意花几十年来打磨自己的人呢,还是时时追求流行,流行什么就把自己包装成什么样的人呢?

第四,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

小野二郎的大儿子小野祯一说道:只要够认真,手艺便会熟练;但若想成名立万,便需要天赋,剩下就看你有多努力。

以前常常觉得做一件事很容易,比如十几岁就学会做饭了。但近来越发觉得做一件事很不容易。比如,我之前所谓的做饭,只不过是知道如何把菜炒熟,根本谈不上做饭,更无法用“厨艺”这个词。

寿司,在我看来是多么简单的食物,但是,想要做出美味的寿司,需要一个人花费几十年的时间来领悟。纪录片中的下面这段话,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任何技艺都需要不断练习,真正达到高超的水平是需要无数的练习。

这日本人就是这样,你没学会拧热毛巾,就不可能碰鱼,然后你要学会用刀和料理鱼,十年过后,他们会让你煎蛋。我练习煎蛋已经很久了,我以为自己没问题,但真正实际开始煎蛋时,我一直不断搞砸,我一天最多做了四个,但他们一直说,不行,不够好,我觉得自己不可能满足他们,三四个月后,我做了200多个失败品,当我终于做出合格的成品,二郎说,这才是应该有的样子,我高兴的哭了。

庄子有篇文章《庖丁解牛》,这位名叫丁的厨师,非常了解牛的结构,宰牛时得心应手。庖丁解牛的故事说明世上事物纷繁复杂,只要反复实践,掌握了它的客观规律,就能得心应手,运用自如,迎刃而解。

但真正能够耐下心来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小野祯一提到,很多来店里学习的人,学习了一段时间就不见踪影了,有些人早上报名,晚上就不见了。很多人都无法忍受严格的训练。但是,如果你能忍受最开始的十年,在小野二郎的指导下,就可以成为一流的厨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