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经济比我们想象的更不得了

2016年网红经济呈爆炸式增长,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社会现象。很多人说,网红就是红这么一阵儿,马上就没什么人关注他们了。但最近,湖畔大学教务长、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参谋长曾鸣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网红不仅是个大机会,而且还会颠覆传统的营销模式。为什么会这么说呢?我们一起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先来看,为什么曾鸣说网红是个大机会。我们回头看互联网发展的短短几十年就能发现,最成功的那几家互联网公司都改变了生活和商业的模式。比如,苹果让智能手机成为每个人都离不开的生活工具,Facebook和腾讯改变了人们沟通、互动,和社交的方式,谷歌最核心的成功是广告的互联网化,而阿里巴巴和亚马逊在本质上改变了零售的格局,建立了互联网的零售平台。网红也是这样,它真正开启的商业机会,是传统营销的快速互联网化。曾鸣认为,这是一个和谷歌、淘宝差不多的大机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创业者。

为什么说网红推动了营销的快速互联网化,就是个大机会呢?曾鸣说,想要真正理解它,我们就得说说未来商业最重要的趋势,那就是从B2C到“B-C互动”,也就是从“企业到消费者”变成这两者的互动。消费者要求的个性化、实时关注、随时消费等等需求,都会推动营销从根本上改变。

这种改变有多“根本”呢?曾鸣说,回头看看历史就能找到答案。先说说B2C模式当初是怎么出现的。在现代工业经济体系里,“大品牌”和“大流通”是连在一起的。比如,工业时代第一个成功的品牌案例,是宝洁的象牙香皂,它在1879年打出了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的广告。象牙香皂能成功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铁路网的大流通,让全国性的市场能够出现,而全国市场一旦建立,销售规模就会呈几何级数倍放大。第二个原因呢,就是全国性市场对大品牌的需求。因为商品要跨地区销售,传统的信用背书鞭长莫及,品牌就变得很重要。

接着,为了推广品牌,就出现了媒体和广告相结合的商业模式。所以那时候,传统营销都是从企业出发,先想好品牌形象,然后去找气质合适的明星代言,再让媒体高强度传播,在消费者心里形成品牌认知。这就形成了B2C的基本形态。

那么现在,网红出现之后,营销是什么样了呢?曾鸣说,网红的典型运营方式,是围绕着消费者来构建社区认同。在这个社区里,企业和消费者不再是分开的,而是融合成一个共同体,有他们共同认可的价值观。而网红呢,就是社区价值观的人格化表现。他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比如视频、微博、直播平台等全方位地展现自己的方方面面,当然也包括他想传达的价值观。曾鸣认为,网红在生活中的分享,都是在用低成本、高科技的方法构建一个社区,让目标人群产生认同感。

而且,这个社区并不是凝固的,网红和粉丝之间不断互动,不断地进行着双向选择。这种建立品牌的方式,比传统品牌的效率高得多,就是一种“B-C互动”的方式。它建立在互联网大发展的基础上,万物互联,互动的手段越来越丰富,成本越来越低,时效性越来越高。这会从根本上摧毁传统媒体的生存方式,也会摧毁传统品牌的广告模式。大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网红经济对明星代言商品的冲击,因为一方面成为网红的门槛很低;另一方面,请明星代言的商业价值,会快速转移到网红营造的社区去,原本明星的商业价值没那么大了。

那么,未来商业会是怎样的呢?曾鸣说,网红已经预示了,未来营销的运作方式不会再是大家熟悉的工业时代模式,而是一种把内容、互动、产品服务、交易都合在一起的新模式。通过互动产生内容,通过内容带动互动,交易在这个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发生,产品和服务在互动的过程中不断优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