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信用卡的那些陷阱吗?

相信大多数人都持有信用卡,然而信用卡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很多陷阱等着我们跳。与其跳完再后悔,不如先来看看精明的银行在设计信用卡业务的同时设计的陷阱。

图片来自网络.jpg

陷阱一:超低费率

小区正在出售车位,周末的一天,我途径出售车位的摊位,随便问了问销售人员,得知首付8000,其余可贷款费率4%超低。心里琢磨,这个价位我还是能够接受的,贷款也可以接受,现在流动性差,将来有钱的,慢慢还上就好。现在的钱放在银行里贬值,不如拿出来置办不动产。于是我要求销售带我去看看剩余的车位。当我们到了地下停车场,很多车位都已打上地锁,说明车位所剩无几。销售给我推荐了3个位置,分别介绍了3个位置的优缺点。我犹豫着购买哪个,当时并没有交定金。

第二天,销售打过电话来,说我相中的车位已经被卖掉了,还剩下2个。不淡定的我着急了,于是跟销售协定先交1000定金,周末去贷款。就这样销售代我付了定金,我就等着去贷款了。

我跟销售再次确定了4%的贷款利率,确实是4%吗?销售跟我说确定,她问过银行了,大额信用卡贷款5年,最低利率4%。额滴神,信用卡贷款,心里有点怕怕,而且没有从事过金融行业的人在转述银行业务的时候,可能会丢失一些信息。在金融圈混,信用卡有陷阱我知道。但是这次留给我的陷阱是什么,我不清楚。我要到了银行负责信用卡业务人员的电话,亲自打电话确认。得知,原来是开发商与银行合作,出售车位可以使用信用卡贷款5年,最低手续费4%,计息频率是按年还是按月,我不记得了。利息总额大概2.5-3万左右。注意是手续费率。此时,我还觉得贷款付点利息可以承受。

下班路上我收到了一张关于贷款试算的图,假如贷款10万,上面有每个月需要归还的本金和利息。所有利息加起来不到2万。我开始疑惑,为什么会差了这么多。开始看图上的细项,原来商业贷款手续利息,利息随着本金的减少而减少,但是信用卡的手续费是每期手续费固定。也就是说,如果使用信用卡贷款,虽然没有利息,但是每个月的手续费都是固定的。手续费不会随着本金的减少而减少。信用卡的手续费率如果折成利率来算的化,是非常非常高的,我们听到的超低费率,并不是真实的费率。冲动是魔鬼,我开始后悔了。差一点我就掉进陷阱里去了。还是决定不贷款了,直接全款。

贷款试算.jpg

陷阱二:调整临额

调整临额.jpg

我用信用卡补足尾款,不得不提高临时限额。与信用卡固定额度不同,信用卡临时额度不是循环授信,有一定的有效期一般是30天,而且当期有效,过了有效期,信用卡额度将自动恢复为原来的信用额度。有了前面的经验,我又在琢磨这么美的临时限额又有什么陷阱。问了度娘。果然还是有收费陷阱的。我小心翼翼,步步为营。还想着如果一次性还不上就分期还款,先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没想到的是,度娘还说:提高的临时额度,需要在当期还款日之前一次性还清,不能分期还款也不能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如果临时额度未能按时还款,则视为逾期。发卡银行将自到期还款日当日或次日开始计收信用卡利息,通常为日息万分之五,并收取滞纳金,滞纳金为未还金额的3%;此外还可能对个人信用记录造成影响。

另外,上调临时额度后,也不能要刷爆限额,否则银行还会收超限费。所谓“超限费”,是指持卡人在一个账单周期内,累计使用的信用额度在账单日当天超过该卡核准的信用额度时,持卡人须对超额部分按一定比例缴纳的费用。

既然如此,我停止了信用卡的使用,防止爆掉,并在还款日老老实实的还上了所有负债。

陷阱三:分期还款

分期还款.jpg

分期还款,大家并不陌生,每次看到这4个字,我都想试试。但是信用卡分期的“免息”并不是“免费”银行只是偷换概念,收取手续费,而且是按月记息的手续费。同陷阱一是异曲同工之妙。

假设你做了10万元的账单分期,月费率0.5%,银行是按照10万元的本金来计算手续费的,那么每月手续费500元,12期的手续费就是12期*500/月=6000元.

但每个月的还款本金是在逐渐减少的,利息也是每个月减少的。这就回到了陷阱一。

所以建议大家不要用信用卡分期,而是使用信用卡的最长免息期,比如当你需要大金额时,可以把刷卡时间,放到账单日后一天,这样这个交易额就可以在下一个还款日还款。

陷阱四:最低还款

最低还款.jpg

最低还款大家并不陌生,每个月的信用卡账单上都会有这个最低还款额,一般是当月账单总额的10%。需要归还的金额一下子缩了这么多,诱惑力很大呢。银行很贴心是不是?但是这个陷阱是深之又深,我们操作时要慎之又慎。

我们再来看下信用卡最低还款时的的计息方式。利息从你刷卡消费的第二天开始记,而且没有免息期,金额是账单总额的万分之五。是账单总额哦,而不是用剩余的本金计息。这种情况,跟我一位朋友的经历类似。她的信用卡要销户,所以她还了本月的账单,但是由于有角、分,而且记不清角分到底是多少,手工还了账单。后来,她收的短信,提示她信用卡需要归还手续费。她当时就是不知道信用卡计息都是按照账单全额计息的。即使你还了大部分金额,只有1分钱没还,计息也是按照全额来算的。所谓的“全额罚息”。悔之晚矣!

举例说明,我的信用卡账单日是每月23日,到期还款日为10日,我本月22日产生了1023.49元的消费。如果我在10日当天或者之前选择全额还款,那么就是免息的。但是,如果我按最低还款102.35还款,最终也是按照1023.49计息的。计息是从22日消费当天算起,没有免息期。

这还没有结束。不是还有部分金额没还清吗?这部分金额的欠款将滚入下一个月的账单中,并且每天继续产生万分之五的利息,直到你还清为止。复利计算,也就是利滚利。可怕吧!

所以我们选择最低还款的时候,一定要谨慎。

陷阱五:预借现金

办卡之初,你会收到短信,可以通过信用卡预借现金。这么好?天上掉馅饼?可以用现金,还能享受免息期,那我每个月岂不是有多了好多现金可以支配。喂,醒醒!小心又掉到银行精心设计的陷阱里。

我的一位同事误拿信用卡取现,遇到这种情况,还是赶紧还上。免得遭受损失。因为现金从取出那刻就开始计算利息。而且有取现手续费,利息按日计算,每日万分之五。

还款的时候,假设你的当期账单中有取现交易,那么还款的时候,先还取现部分。如果本期账单中未取现,而是在账单日之后取现,那么还款时将先还本期账单,然后还取现部分。

还要注意一个点,如果你透支取现,还清之后还要关注下期账单,因为利息会在你还款后的下一个账单日产生。

“明箭易躲,暗箭难防”信用卡给我们提供方便的同时,也设计了陷阱。最后再提醒下大家,信用卡计息的方式。

如果是到期还款,只要你在到期还款日之前还清全额就不会收取任何利息。
如果是最低还款,利息从你刷卡消费的第二天产生。计息金额是账单总额。
如果是预借现金,自取现当天起就会产生利息。计息金额是账单总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