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浪者的挑战,读《第三次浪潮》

第三次浪潮.jpg

出生于80后的人,可能无法想象到70年代末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格局。我们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是中国刚进行改革开放,正迈开走向世界的步伐。

而我们不知道的是,那时候外面的世界却是充满了混乱。石油煤炭将要枯竭的能源危机仿佛已经迫在敏捷,谣传世界第三次大战即将爆发弄得人心惶惶,经济膨胀犹如脱缰野马,很多政府的运作陷于瘫痪......悲观主义者唱起了末日之歌,专家学者也在预测将面临一场浩劫。

在这样的情境下,曾经因为出版《未来的冲击》而让未来学进入美国文化主流领域的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却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他在1980年出版的《第三次浪潮》中,认为这个世界并没有失常,在所有这些看似没有道理事件的背后,存在着一个耸人听闻却充满希望的模式。本书出版后,迅速传入中国,对正在尝试通过改革开放摆脱贫穷命运的中国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托夫勒是当今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思想家之一,其1928年出生于纽约,毕业于纽约大学。1970年、1980年、1990年阿尔文·托夫勒分别出版了《未来的冲击》、《第三次浪潮》和《权力的转移》未来三部曲,让其享誉全球,成为未来学巨擘。

在《第三次浪潮》一书中,托夫勒认为人类迄今为止已经经历了两次重大浪潮的冲击,每次都会抹杀先前的文化和文明,以前人无法想象的生活方式取而代之。第一次浪潮是农业革命,人们从狩猎时代进入农耕时代,历经了几千年才结束;第二次浪潮是工业革命,至今才有300年的时间,但却带来了过去几千年都不可能达到的巨变; 到了今天(书中的今天指的是1980年),历史发展的速度将会更快,第三次浪潮很可能会横扫历史,对这个时代发生全面的影响。

或许第三次浪潮不能简单地称之为信息革命,而应该是一系列现代科技的深入发展,其包括了电子工业、宇航工业、海洋工业以及遗传工程等,物质和生活水平的标准已经不是衡量社会进步的唯一尺度,精神层面的富足也是越来越重要。不过要想弄明白第三次浪潮将会怎么样影响这个世界,还是要先看一下第二次浪潮对人类生活的改变。

作者认为,现代工业革命是建立在三个密切相关的信仰之上的,这三个信仰把所有第二次浪潮的国家和其他国家区分了开来。

第一个信仰和自然相关,对他们而言,自然是有待开发利用的对象,人们可以掌控和利用大自然的资源。第二个信仰是进化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人们不仅可以掌握自然,更是处在了进化论的顶端。 第三个信仰是进步原则,即认为历史的发展会给人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在上个世纪的70年代末,冷战还未结束,地球上两大阵营的对垒正如火如荼。而托夫勒却认为,在对待第二次浪潮的冲击这个问题上,两个阵营的观点却是一致的,都同样遵循着上述三个信仰。不管是西方社会的工业革命,还是苏联的社会改造,本质上都是工业社会对农业社会的冲击和碾压。当然书中没有提到的是,就连新中国的创立,也是以工人阶级先锋队为基础的。

工业革命带来了时间和空间的改变,农业社会中,人们并没有那么强烈的需求,把时间精确到分和秒,一顿饭的时间,一炷香的时间,挤牛奶的功夫......这种大概的时间段已经能够满足当时的需要。但工业革命之后,工厂的上班时间,火车的进站时间等,都需要更为准确的时间观念把人们的步调统一起来,于是就产生了标准的格林威治时间。

已经适应了农业社会散漫的成年人,是根本没有办法按照工厂主的要求,老老实实的待在生产线上的,于是现代教育便产生了。工业时代才出现的规范化学校教育,本质上就是为了给工厂培养遵守时间、服从管理的工作人员。在第三次浪潮的冲击下,这种教育显然已经没有办法满足未来的需求,但本质的改变目前仍没有发生。

每种文明都有自己的运作规则,并反复不断地操作着人们的生活。工业社会有6个非常明显的控制人们行为的规则,其源于生产和消费的分离,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一个规则就是标准化,工业社会可以生产出成千上万标准化的商品,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有可能喝到味道相同的可口可乐。第二个规则是专业化,通过精细化的分工,每个人只是生产线中的一环,就如亚当斯密曾经在书上介绍的制造别针的文章,一个老工人如果独立完成所有环节,一天最多生产20个别针;但专业化的工厂10个人通过分工,每天可以制造4.8万个,平均每人4800个。

还有4个原则分别是同步化、集中化、极大化和集权化,这都是工业时代特有的原则,为第二次浪潮文明烙下了清晰的印记。今天这些原则正在受到第三次浪潮力量的冲击。

我们现在生活的年代,已经离作者所说的今天又过去了40多年,这种冲击我们也能够部分感受得到,就如对于标准化而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追求个性化,不管是德国的工业5.0还是美国的智能制造,或者是中国的互联网加,都在试图改变原有的标准化的批量生产模式,而是能够根据人们的需求,订制生产出其特有的产品。

信息时代,尤其是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其对人们现有生活的冲击是方方面面的,当然或许我们并不能准确的说,第三次浪潮已经到来,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其已经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或许第三次浪潮的到来,也会想池塘里的浮萍一样,刚开始是一点点,几乎看不出来,转眼间便已经布满了整个水面。

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做好迎接和融入第三次浪潮的准备。托夫勒在书中以大量的篇幅详细介绍了可能会有的一些特征,包括新兴的行业,未来的家庭,大企业的危机,新的社会规范,未来世界的人格等。本书就像是一张描绘未来的蓝图,书中秒回的前景有的已经实现,有的已经不适用,但更多的还是需要探索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