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还债支援养老金,能让我们老有所依吗?

“养老”这个话题永不会过时,因为这是与我们每个人都将经历的一个过程。而最近一则养老新闻,迅速成为了大家的焦点。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表示,今年将推动完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按期出台。


此消息一出,迅速占据各大新闻媒体。对于普通人来说,楼继伟的这句话确实不太好理解,但确实和我们每个人的养老都息息相关。到底是什么意思呢?看门狗财富小编给大家分析一下。

社保基金2万亿,养老金缺口4.7万亿。先说社保基金和养老金有什么关系。简单来讲,社保基金为了应对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金支付缺口,由政府出资设立的。

中国老龄化的趋势,相信大家心里都清楚,简单四个字就是:未富先老。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养老金缺口达到了4.7万亿,已经动用累计结余来确保发放,养老保险已经进入三级风险区。一旦把累计结余用尽,养老保险基金将面临崩盘的风险。这种情况下,社保基金的作用就很重要了。如果社保基金也补不上这个缺口,那么以后养老真的只能靠自己了。

那么,社保基金现在规模有多大呢?社保基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产总额20427.55亿元,也就是2万多亿。4.7万亿对2万亿,难怪这些年不再提养老靠政府了,因为政府确实养不起了。这就是我们今后养老可能要面临的悲惨现实。


国资还债支援养老金

养老问题是影响社会稳定发展的大问题,政府也明白不能放任不管,所以这些年一直在想方设法扩大社保基金的规模。这些年,作为社保基金主要来源的财政拨入资金越来越不够用,政府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也顾不上社保基金。而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主要就是受托管理的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包括今年声势浩大的养老金入市。

楼继伟此番话则透露了为社保基金输血的剩下一个源头:国资企业。

从设立之初,社保基金资金来源主要分为中央财政拨入资金、国有股减持或转持所获资金和股权资产、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这时候,国资划转就成了社保基金的救命稻草。其实,早在2004年就提出了这个办法,只是兜兜转转10多年,一直没什么进展。

这几年养老金缺口的严峻性,终于让政府明白再不动手不行了,所以恰逢此时楼继伟表态将出台实施方案,释放的信号显然意义重大。实际上,国资解围养老金缺口,从历史角度来看,实质上是一种“还债行为”。

在1997年中国建立养老保险制度之前,国有企业和职工并没有养老保险交费,这些职工进入新的养老保险体系则视同缴费来对待,后来还搞过养老双轨制。

什么意思呢?就是全社会都在帮国企职工养老,这也是大家早些年挣破头考公务员、要去体制内的原因。

这么些年,国企的退休员工相当于是“欠账”享受养老福利,如今也该拿出一部分资产反哺社会了。


国资能让我们老有所依吗?

国资划拨的口号喊得响亮,但是这么多年之所以迟迟没动静,也有一定的客观原因。

主要是养老金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各个地方养老金缺口不一样,当然对国资划拨的需求也不一样,由于缺乏全国统筹,所以具体国资要划拨多少给社保基金,谁也说不准。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划拨是以股权形式划拨的。就是说国资不是直接每年打钱给社保基金,而是将多少股权划拨给社保基金。

股权划拨意义有多大呢?

如果是上市国企,效益好股价涨还好说,如果效益差股价跌了,难道要社保基金接盘吗?如果是非上市国企,划拨的股权最多只能带来一些分红,什么时候能变现就很难说了。

这就有点像债转股了,本来你欠了钱,现在你用股权还,本来我是债主,结果我变成了你的股东,钱没拿回来不说还被绑在了一起,还要操心你的财务状况和经营发展。

更何况不客气的说,如今国企大多产能过剩,效益很差,很多国企甚至自己都交不上社保,还指望来救我们老百姓,我感觉只能呵呵。

当然,国资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到底是怎样的,现在还不好断言,小编也会时刻保持关注,帮着大家一起分析。还是那句话,降低依赖政府养老的期望不是什么坏事,未富先老的时代,求人不如求己,别等到老无所依时候,才明白这个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面是培臻教育小编为大家整理的一篇关于BMAT考试:2016年能力与技巧练习(23)的文章,供大家参考,下面是详细...
    peizhenjy阅读 221评论 0 0
  • 若要以城市做一篇命题作文,首选杭州。如果不能把杭州当成一种信仰,那么用情怀形容最合适不过。每一年里,总要去那么几次...
    作曲家阅读 239评论 0 2
  • 润生今天上班又迟到了,这个月他已经迟到好几次了。马上就要立冬了,房子裡的暖气还没有来,早上起床是一件十分困难的...
    茜紗公子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