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不变或者拥抱变化

毕业五年,一直在这个小公司努力,虽不是兢兢业业,但也算是努力完成老板的各种指令,也努力学习,应对各种疑难杂症,现在基本可以从容不迫,信手拈来。工作中偶尔会不如意,被客户和监管单位弄得头大,但谁不会遇上几个奇葩的客户呢。以前经常会和老板开玩笑,因为他的管理方式是亲民路线,所以工作久了作为一个老员工我就肆无忌惮了,甚至偶尔会和他顶嘴,还好我老板对于我的这个毛病,也习惯了,他明白我这人就是有什么说什么,不喜欢尔虞我诈、欺骗作假的事儿,但有时他也身不由己,因此我就必须做一些自己很反感的事情,人生中没有造假这件事在我们国家是不是会很难呢?思索中。

前三年里,虽称不上喜欢这份工作,但还可以接受,毕竟与我专业相关,并且是做得越多,获得的报酬就越多,朝九晚五加双休,尽管偶尔也要出差、加班,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办公室对着电脑,风吹不着、雨淋不到的,可以上网、聊QQ、看网页,之前还经常玩游戏,当然前提是能按时将老板布置的任务,也就是将相关报告交出来。是的,其实我的工作也算是个码字儿的,只是专业性比较强,大多数都需要参考别人码的字儿,因为如果完全不参考,还真挺难的,质量容易不过关;另外还需要遵守国家关于我们码字儿内容的规定,不能缺项漏项,要有重点,要针对项目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最后还要通过行业专家的审查,修改,才能算完成。如今随着大家关注的比较多,我们码的字儿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为了不承担责任,就需要每一个都写得无比详细,无比完善,最后还要全文公示,这也使得项目周期越来越长,变成一个冗繁的过程。其实,国家规定的全文公示这件事儿,对于我们这种在夹缝中生存的小公司来说是一件好事,首先,尽管全文公示,但除非是社会舆论比较多的项目或者重点项目会使得很多人去看全文公示的内容,大多数我们做的小项目一般外界人士还是很少阅览的;其次,我们公司技术力量不怎么样,也没有一个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总工对我们每个人码的字儿进行审核,而公司内可参考的资料相对也少,因此全文公示的规定实施后,我们可以在网上找到那些技术力量雄厚、资源丰富的单位码的字儿,确实是一大利器。但每一个项目都是需要资质的,现在国家管理越来越严格,对于我们这种没有资质的公司(每一个项目都需要借别人的资质)生存起来也更困难,我们码的字儿也经常使资质单位的不悦,虽未言明,但让我们翻来覆去的更改,还是能感受到的。前三年,我的进步是巨大的,从一张白纸到现在的独当一面,对于公司和老板我充满无尽感激,因为我从上高中开始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仍在人堆里就找不到的那种,大学专业知识也不扎实,所以当初老板对我这张白纸的收留和培养我非常感恩,并且公司的环境相对单纯,没有那么多勾心斗角,我也便没有染上什么恶俗的社会习气。但这两年,我的进步不明显了,公司的人好像也缺乏当初的激情和斗志,大家都懒了,谈论的话题也经常是家庭生活,每日的上班下班越发觉得是一件浪费时间的事儿。并且,人家说五年是一个坎儿,有人五年后房子、车子什么都有了,可反观我自己,目前为止什么除了收获一个爱我不嫌弃我一事无成的男朋友,好像什么都没有,我终于该改变了,必须改变。

改变,需要勇气,去年的11月,我就开始明确的意识到这个问题,两年前和两年后我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没有进步,没有成长,每天就在那码字儿,做着不喜欢工作,我不希望未来的几年,甚至十几二十年,我都在做相同的事儿,我想转行!可毕业五年再转行何其困难,我没有其他特长,英语也一般,投的很多简历都石沉大海,像我这样的条件很多公司应该都宁愿找一个应届生。其实,对于转行,我没有太多的要求,我是个踏实的人,做事儿认真负责,薪水要求也不高,但条件只有一个,进大公司或者用人制度、培训机制、升迁规定很完善的公司,我可以从基层做起,可以从辛苦的工作做起,但前提是我能在这成长,能一步一步往上走,并能持续为公司创造利益。

以前的我是一个懒惰的人,但从去年12月开始跑步,每次跑前心底都无比挣扎,但有一个声音一直告诉我:再不跑再不运动你就变大妈了,因此,冬天的天还没亮我就换上跑鞋出发,酣畅淋漓的跑几公里,听自己的呼吸声、脚步声、内心的声音,告诉自己要变得美好。跑步,真的是遇见另一个自己,让我变得不再懒惰,让脂肪一点一点地跟我说再见,这种感觉很幸福。跑步,也坚定了我想改变的决心,我不应该再在这个小公司做一个井底之蛙,应该去接触更多的人,感受不同的公司的管理模式、氛围、价值观等。对了,我们公司没有价值观,刚看完《马云帝国内幕》这本书,马云创建的阿里巴巴集团最注重的就是价值观,其核心竞争力也是价值观,甚至为了维护企业价值观,使两位高层不得不辞职。所以,价值观、信仰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其实还是挺重要的,否则阿里巴巴集团也不会像现在这么壮大。

但现在的我处于一种混沌的状态,急切的想改变,却找不到出路,一种有劲使不出的感觉,只能焦急等待,并为我的面试作好准备,不管是输是赢,只能奋力一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谷雨未至,东风先来。刚刚发觉小草才从土地里钻出来,一切都像是刚睡醒的样子,可一看日历,才知晓2017年已然悄无声息...
    誉名阅读 105评论 0 0
  • 绿竹的一丝一缕 透着仲夏温润的侵袭 仿佛穿透千年而无法停歇的屈子的思绪 那思绪浓缩在孩提时朦胧的山野 一个个绿心尖...
    鹅卵石妈妈阅读 151评论 5 1
  • 为什么开始学统计学 胡适先生如果生活在当代,或许会提倡:“多研究些工具,少谈些理论。” 不得不感慨,这是个信息传播...
    太师府伴读小书童阅读 1,068评论 0 5
  • 假如你也喜欢我 那我就不必害怕你的眼神 不必在注视你的时候害怕你的眼神回应 更不必计算好你出现的时间 也无需趴在栏...
    第二个暗恋者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