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战到底冤不冤?

肖战,男,我老婆追的剧里面的鲜肉,剧很一般,但这个演员不让我十分讨厌,只是发现整个肖战门事件里面有几个非常有趣的点想要分享视角。

一 脑是怎么残的

肖战的脑残粉又一次刷新了我对脑残粉这个概念的认知:原来还可以残到有组织的把自己的爱豆刷上外媒头条去招国际黑,搞事搞到几乎要断送爱豆的职业生涯。

有两个类比:

我崇拜我家总统,所以我家总统对任何人喷任何垃圾话都是正确的,如果谁敢批评我家总统,我就灭了他,于是让批评家在各媒体上有理有据不带脏字的骂他家总统对社会造成的分裂性伤害;

我特别爱我家儿子,我对我家儿子是付出了许多心血的,所以他服用禁药你也不能管的,如果你非要管的话,我就让人砸了检验样本。

但这些类比都不够恰当,因为当事人本人也都在作死,而肖战没有那么作,这才尽显肖粉的脑残功力。

脑,为什么会残?原因有很多,我们可以作为生物学现象去研究。

粉丝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物种,网络把个体组成了一个群体,而且该物种的活动场所主要是线上,工具是键盘,所以粉丝种群天然带有优良的历经考验的键盘侠基因。

再看该物种的其他属性。他们年轻,正值荷尔蒙爆发期,如果正好遇到了春季,那就容易躁动。如果再此躁动之上再加上“家中隔离”、“上钉钉直播课”,那么,其群体破坏力可能受到激发,如同东非“沙蝗”,甚至可能产生“越洋”的能力。

最重要的一个属性:缺乏思考能力。

为什么网红小生可以红,他们的受众群是在“受用”什么?不外乎是:①颜值、②幻想欲、③共同话题。

①和②两项是纯粹非理性的,可以结合到荷尔蒙上去。而这里的③其实很值得研究。

人有社交的心理需求,这是从智人开始协作摘果子起就逐渐进化来的一种本能需求。而这种需求仅仅为了不OUT,并不一定要摄取营养,因为在人类进化过程的很长一段时间里,OUT等于死亡。

所以满足社交需求很简单,只要闲扯就足够。但闲扯也是需要共同话题的,而且最理想的话题就是只会产生“正面强化”效应的话题,否则有破坏社交关系的风险。比如说当天的天气、交通状况,因为这些是所有当地人都会认同的,是显而易见不易产生分歧的。

但是上述的例子太过于无聊,我们现在已经来到了一个“有趣饥渴”的时代,所以这个“共同话题”一定要具备话题性,得要足够耐聊。

于是制造爱豆就成了满足社交需求共同话题的不二法门。

正因为存在这样的需求,为了满足市场,网红小生应运而生。他们的作品谁都看得懂,可以形成广大范围内的“共同话题”。然而完全不需要深度,以免因为过多的思考而发生“内讧”。

如此一来,就制造出一些超级饭圈。他们的特征就是不需要也不喜欢思考,只要找到一种群体认同感,一切都是值得的。

那么这种群体认同感在爱豆“需要”的时候,尤其可以得到彰显。所以一定要不惜一切力量在此时证明自己的群体是存在的,进而证明自己是存在于群体的,进而证明自己没有OUT,进而不会死。

所以如果你问“你不这么脑残会死吗?”

是的,他会,不是思考的结果会,而是他的进化基因里面在喊会。

至于为什么他们这么缺少社会认同感存在感,需要用这样的方式存在,那是更深的话题了。

二 无底线反扑?

这次事件的第一受害者是写同人文章的作者群体,那么他们理应是委屈,理应是值得反击,因为是正当防卫嘛,可是有一个防卫是否过度的问题值得探讨。

是脑残粉的言行越了线,而反扑的力量是否应该针对越线者呢?尤其是后来不断加入的瓜众火力,是否应该保留一分理智?

有一说一,我不认为肖战很冤,因为他是吃这口饭的,我也不同情他。但是,我们如果对于“越线”不保持理智性回应的话,我们等于是受到了脑残的传染,因为愤怒的僵尸会吃掉脑子。

插播一个历史小故事。很久以前,北方有一个原始族群,他们闲着没事干喜欢仇杀。好比部落A的某个人杀了部落B的某个人,部落B就会把部落A杀光。但由于大家实力差不多嘛,所以实际上无法杀光,那就导致部落A又要杀光部落B。假如上一代人都被杀死或最终老死了的话,下一代会继承事业继续杀下去,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后来有个文明世界的人来到这个原始部族发现大家都杀得筋疲力尽但就是停不下来,因为“是你先杀了我们无辜的人”。可是不管谁先谁后,杀无辜才是症结嘛。

所以文明人制定了一条规则,所有部落一起遵守:唯杀人者偿命。问题就这样解决了。后来这个原始族群因此而发展壮大,在中国历史上曾几度一统江山。

也许你认为肖战不无辜,他明明可以做一些对的事情的。没错,如果他有这个能力而故意不用的话那是成立的,但他真的不一定有这个能力嘛。

三 几块钱关系

要知道肖战有没有能力,先不说一个小鲜肉及其团队的专业公关能力,先看下他们和脑残粉之间的关系。

粉丝与爱豆之间到底是怎样的关系?爱豆不认识粉丝(不像朋友),也无法决定谁当自己的粉丝谁不能当(不像员工),且无法直接管理粉丝的行为(不像家长),甚至不能阻止粉转黑(不像亲属)。

反过来看,粉丝的体量可以决定爱豆的身价(像客户),粉丝的言行可以为爱豆招黑(像代言),粉丝的民意可以影响爱豆及其经济团队的决策(像选民)。

那么这是一个不对等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出实际上是粉丝的话语权高于爱豆的,爱豆并不是这个关系中的主导者,但他的言行却又是被曝光放大的。

我认为肖战只是个普通的演员,他公关能力低下情有可原,不是干这个的嘛。他的团队公关能力也低下,可是要把他们也放到上面的关系中去看,其实他们能做的很有限。虽然我不同情这个普通演员,我也没有欲望让他因为这次事件结束职业生涯。

四 理智追星,也理智防卫

疫情快要过去了,忍一忍就过去了,之后大家还能一起好好玩耍。脑残粉可以成长,作者阵营还要坚持自己的创作权不要轻生,瓜众也可以回到各自岗位上冷静反思。

如果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狗血事件的重演,就努力从我做起多一分理智,避免为脑残无偿助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