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

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老子五千言,开篇先言道。“道”的概念,早在老子之前就已经有了。道是“導(导)”的本字,本义为“向导”。在金文中,“道”字有三个部分:行,代表四通的大路;止,有行走的意思;首,代表观察,思考。当“道”作为“向导”的本意消失以后,篆书中另造“導(导)”字代替。道引申为“道路”,“技术、方法”,“规律、法则”。《说文解字》这样解释“道”:所行道也。从辵从𩠐。一达谓之道。

究竟何为道?《周易·系辞》中说:“一阴一阳谓之道……(道)显诸仁,藏诸用,鼓万物而不与圣人同忧,盛德大业至矣哉!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孔颖达疏:“於行谓之德,於事谓之业。”

《系辞》又说:“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这里的“形而上”并不是我们常说的“形而上学”。形而上学是哲学术语,指看待事物的方法。形而上学把事物看成是静止的,片面地,非矛盾的,与之相对应的是辩证法。欧洲语言中的“形而上学”来自希腊语,原是古希腊罗德岛的哲学教师安德罗尼柯给亚里士多德的一部著作(《形而上学》)起的名称,意思是“物理学之后”。在《系辞》中,形是一个参照的概念,指具体的,可以被人感知和理解的规则、道理,形而上指的是宏观的时空宇宙,无边无际、无始无终,难以捉摸;形而下是世间的万事万物,是一切真实的、客观的存在。

老子在道德经中再次提出“道”的概念,并作了解释:“道:可道非常道。”就是说,“道”这个东西,是为“不一般的道理”提供理论依据的“大道”。这个“不一般的道理”就是“非常道”。

我们先说“常道”。既然有“非常道”,那么何为“常道”?《尚书·序》中说:“伏栖(羲)、神农、黄帝之书,谓之三坟,言大道也。少昊、颛乙、高辛、唐、虞之书,谓之五典,言常道也。”这里的“道”即是“一般的道理”,冯友兰考证,古时所谓道,均为人道,到了老子才赋予道形而上学的意义。老子提出“道”的观点,开篇就指明“道”是“不一般的道理”,即“非常道”。

老子提出了“道”的观点,紧接着又说“名”。“名”和“道”一样,乃是“大名”。老子说:“名:可名非常名。”就是说,“名”这个东西,是专给“不一般的事物”命名的。

和“常道”类似,老子在这里也用了“常名”的概念。“常名”是老子根据“常道”发明的新词,指一类事物的统称和恒定不变的名称。“恒定不变的名称”这个意思,在《魏书·太祖纪》中有:“官无常名,而任有定分。”意思是官职的名称会更改,但是所分担的事物不会变化。而“事物的统称”这个意思,被唐朝的黄滔用在了他的《以不贪为宝赋》里面:“以玉为宝兮,宝之常名。”“以玉为宝”,“宝”和“玉”是上下位的关系。上位义的“宝”是玉的概括,而下位义的“玉”则是实实在在的玉。“宝”是一个虚的概念,没有什么东西是“宝”,但是“以玉为宝”,“玉”就成了“宝”。老子的“非常名”说的是万物命名的规则,而可以阐述这个命名规则的“名”,就是“大名”。

说完“道”和“名”之后,老子又提出两个相对的概念:“无”和“有”。

“无”和“有”分别与“道”和“名”对应,“无”是天地大道的根本,而“有”则是世间万物的起源。

“妙”,取精妙、精微之意;“徼”,王弼注:“徼,归终也。”老子说,“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就是说,从“无”的角度可以看到天地阴阳生化,而从“有”的角度观察世界,能够洞察因果循环”。任法融先生在《<道德经>释义》中说,“天地始生之机为妙,万物终成之体为徼。”老子认为“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任法融注:“无朕兆、无端倪、无形象、无边际,至为深远者,谓之‘玄’。至微又微、至远又远、至隐又隐,无法估量者,谓之‘又玄’。玄之又玄、深不可测的虚空之中含藏着生育之机、万化之妙,万事万物及其运行变化莫不由此而生出,故此真空妙相谓之‘众妙之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