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文案】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

你也有写文章的才能

也许,你不相信自己会写文章。

也许,你以为我在胡说八道。

但是,请你相信我––你也有写文章的才能。

以前一直写不好,只是因为没人教你写文章的方法而已。如果你不相信,不妨回想一下小时候的语文课。

怎样才能写出传情达意的文章?

怎样才能写出引人入胜的文章?

怎样才能写出打动读者的文章?

有哪位老师教过你这样方法吗?

答案恐怕是“没有”吧?!

我们小时候的语文课都有培养阅读理解能力。虽然也写了不少作文和读后感,但有哪位老师会对每个学生都进行深入指导呢?–––恐怕大多数人又会回答说“没有”。即使把问题替换成“大学时期的小论文”,答案应该还是一样。

为什么老是不对学生写的文章进行深入指导呢?因为他自己也从来没学过写文章的方法。没错,老师并不是“不指导”,而是“不会指导”。老师能给出的建议,充其量也就是“写自己的感想”而已。至于老师修改作文的水平,更是良莠不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写作才能”是不可能开花结果的。

不过,请不必担心,只要愿意学,有心不怕迟。

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的十一年里,我当过编辑、文案设计者、作家、专业写手,靠笔杆为生过。

作为一个专业的文案设计者、写手,我为什么要把写文章的方法告诉别人呢?——因为我自己也曾经有一段时期为写文章而感到苦恼。

我当初刚跳出来做自由职业者的时候,为了赚到更多的稿费,每个月要给十到十五家杂志写稿。随着媒体数量的增加,我也和越来越多的编辑开始打交道。而也正是这时,各位编辑对我提出的批评和建议的机会也多了起来。

“你把简单的东西写的太复杂了。”

“你有考虑过读者的感受吗?”

“挖掘得不够深刻。”

“没有说服力。”

“视点不够新颖。”

我好歹也算是个靠笔杆子为生的人,对于写文章一向还颇为自负。然而,在编辑的质疑声中,我锐气大挫,甚至动摇了当职业自媒体人的信心。

我向编辑们恳求说:“(关于写作方法)如果有可供我学习的文章,请一定让我拜读一下。”从那之后,我尽自己所能地阅读了大量被公认为“有趣”“通俗易懂”“深刻”“犀利”的文章,想知道自己写的文章到底差在哪里。

在我拜读了无数的“优秀”文章后,我忽然意识到:我和这些作家之间的最大差别,也许不在于“写作技巧”,而在于“思考”和“准备”。

从那之后,我开始改变自己的写作方式,从“随心所欲地写”,变成了“思考之后再动笔”“动笔之前先做好准备工作”——没错,就是注重“思考”和“准备”。也正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进行美曰其名“自我钻研”的独特思考训练,并缺德了超乎想象的显著效果,各位编辑对我的评价也逐渐发生了变化。

“有趣”“通俗易懂”“深刻”“犀利”“观点犀利”“有说服力”……他们用这些褒奖之词来夸赞我写的文章,并认为我的文章有一种独特的“个人风格”——当然,是指褒义上的“风格”。

“不动笔就能学会写文章”——我对此有切身感受。正是动笔前的“思考”和“准备”,使我的写作能力实现了飞跃式的提高。

最近几年,我除了写作之外,还有越来越多的机会通过网上分享、现场培训等方式向其他人分享写文章的方法,期间,我发现很多人对于写文章有一种畏难情绪,

我想,现在正是一个好的时机,可以把自己掌握的秘诀传授给这些写作途中的“迷途羔羊”。我并不喜欢把“武林秘籍”自己藏着掖着,而愿意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分享自己在提高写作能力方面的心得,以及“不动笔就能学会写文章”的训练方法。

“之乎者也?”“起承转合?”“关联词?”“倒装句?”……有的人一见到这些写作术语就头疼,打心眼里觉得厌烦——请你们放心,我要传授的并不是繁琐的写作技巧,而是写文章时的“思考”和“准备”。当然,这并非“放羊式的指导”,我也不会忽悠你说“反正你就抄写名篇吧”。我不是说“写作技巧”和“抄写名篇”毫无意义,只不过,比起“思考”和“准备”而言,它们并没有那么重要。

很多人一到写文章时就开始犯愁:“写什么呢?”“怎么写呢?”,然后,还没确定目标就开始动笔,写了又涂,涂额又写……结果,只能写出连自己也不知道所云的文章来。还有些人,则是不假思索就开始动笔,随心所欲,想到什么就写什么……然而,写出来的东西却不能打动读者。

我敢断言:

在动笔之前,文章是好是坏,十有八九就已经定了。

充分“思考”和“准备”的,是好文章;不经任何思考,也不认真准备就开始动笔的,则一定是坏文章。

举一个例子吧。

比方说你和A初次见面,就觉得自己和对方似乎“很投缘”。有的人会下意识地思考:“为什么会觉得和他这么投缘呢?”,有的人则从不思考。——这两种人写出来的文章是大相径庭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假设要写一篇关于A的介绍文,想明白“为何如此投缘”的人一定能写出有说服力的文章来,而没弄清“为何彼此投缘”的人则不可能写出有说服力的文章来。

这就是由思考拉开的差距。以此类推,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对事物坚持不懈地思考,就能逐渐提高写文章的能力。

在后期,我会具体讲解:要如何进行思考,或要做什么样的准备,才能写出“通俗易懂的文章”“有说服力的文章”“有深度的文章“”吸引人的文章”,同时,还会介绍一些训练“思考力”和“准备力”的有效方法。通过这些方法,各位也能不动笔就能学会写文章。

说是训练,但基本上都不需要用到纸和笔,不需要用到别的工具。也就是说,不必动笔写文章,而在上班途中、吃饭时、洗澡时、散步时……无论何时何地都能轻松地进行训练。其中还有很多小练习,只需要两三分钟空闲时间就能做。因为不用实际动笔,所以平时怕写文章的人也能乐在其中。

只要在“思考”和“准备”上面多下功夫,你写的文章就护有明显的进步。

如果你是因为工作的关系而写文章,那么你将获得更丰硕的工作成果,获得更多被周围人认可的机会;如果你是个学生,你写的报告和作文(论文)会获得老师的青睐,取得高分;当然,写一手好文章,对找工作也是很有帮助的。

还有,如果你在写博客或在其他自媒体上发文,就一定能收获更多追随而来的粉丝。另外,你用邮件或其他社交软件和别人交流时也能更融洽,而且还能通过写文章更好地推销你的商品和服务……

此外,还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思考”和“准备”还能改变你说话的方式,让你在不知不觉之间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汇报能力、谈判能力。写作水平提高了,会让你自信心倍增。

现在,摆脱“写作低能魔咒”的绝好机会就摆在你的面前,请关注我,跟我一起来训练“不动笔就能学会写文章”的方法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