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29岁,你愿不愿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偷时光的女人》2012年在国内出版,三年后《重返二十岁》上映。二者如出一辙,都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婆婆突然之间回到年轻岁月,不同的是,《偷》的作者是美国人阿黛娜﹒海尔帕恩,在她看来,29岁是最妙的年龄,是可以被当做孩子的最后一年,“在从十几岁到二十九岁之间的这段时间里,我相信你会对任何事情开始有狂热的兴趣,愿意尝试任何事,会犯错但也会从教训中学到很多”。而在亚洲人的观念里,最好的年龄是更年轻的双十年华。

对衰老的恐惧是不分民族种族甚至物种的。主人公艾丽.杰罗姆直白地说:“我讨厌自己成为75岁的老太婆。”走过了几十年,面对满脸的皱纹,衰老的躯体,还有生活中那些大大小小的遗憾,大概没有人不生出“如果重新来过,我要如何如何”的想法。

曾有研究说:人们平均每周花在后悔各种事情上的时间超过两个小时,平均每个人有6件后悔且又想要去改变的事。艾丽在75岁生日那天浮想联翩,对自己的一生充满了悔恨:没有接受更好的教育,而是简单学打字,早早结婚,从此再不工作,一辈子和一个男人朝夕相对……她甚至觉得自己讨厌丈夫,如果能够重新选择,她要选一个妙人,好好爱一场,哪怕一天也好……

生日第二天,她发现自己变年轻了,变成了75岁思想、29岁身体的女人。29岁的她和自己疼爱的外孙女露西一模一样,于是,她声称是自己的另一个外孙女,和露西一起开始了疯狂的一天:剪头发;美容;买新衣服;狂吃不健康食物;干预露西的工作,用她75岁的智慧;高潮是坠入爱河——29岁的艾丽和露西的朋友、互联网新贵扎克一见倾心。

她认为自己这一生是有巨大遗憾的。如同几十年的闺蜜弗里达所说:“你一直都想解开那个困扰了你许多年的问题。”那个问题,在她重返29岁,爱上扎克后才知道:“那个一直困扰我的问题,谁才是我的真爱?这一刻,我懂了,扎克就是那个答案。”

原来,重返29岁,就是为了寻找这样一个答案:她的真爱,不是相守了50年、已故的丈夫霍华德,而是这个自己妈妈的朋友的儿子,年轻的扎卡里。

作为《嘉人》、《纽约时报》倾情推荐的畅销书,本书拥有当下讨好的题材,内容里也不乏畅销元素,但至此陷入了俗套:75岁的艾丽认为自己不爱丈夫霍华德,霍华德也不爱自己,他曾有两次不忠,她回到29岁是为寻找一个答案:谁是真爱?她得到答案了,是扎克。在这个答案面前,她却想到丈夫、女儿、好朋友,“他们才是我的生活。离开了他们,我将一无所有。”然后她发现,并且告诉扎克,霍华德才是她一生的最爱——这是29岁的艾丽像午夜的灰姑娘消失后,75岁的艾丽安慰扎克时所说的话。作者借此表达,在寻常的日子里,人们很难反思什么,只有经一些改变,哪怕只有一天,从琐屑的日常抽离出来,不考虑别人,不管道德,只为自己而活,才会真正找到内心的需求,这种追寻哪怕兜了几个圈子,最终回到最初的状态。但你的心已经不一样了。

我觉得很难被这样的逻辑说服。同样的逻辑出现在《夏洛特烦恼》里。Loser夏洛重回青春年代,要成功有成功,要美女有美女,修正了所有的失败和缺憾。但是,他不快乐。成功让他空虚,美女对他不忠,他发现,自己最在乎和珍惜的,还是那个Loser时代嫌弃的马东梅。

或许,回到过去的假设本来就是如此轻不起推敲。

如果说艾丽对自己一生进行反思,从平凡漫长的一生中寻觅到一些幸福的点滴,发现它们是她幸福的证明,如霍华德在外孙女露西面前总是说你外婆怎么怎么,霍华德在所有书里面夹满了艾丽写给他的各种便条……在反思中学习总结,然后走自己的路。这才是那一夜的价值所在。

结尾也很俗套:艾丽迎来了76岁生日。自75岁生日以来,身边的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女儿芭芭拉正式进入老年,但她也真正长大;老闺蜜弗里达和老帅哥赫谢尔订婚,勇敢地过上了想要的生活;露西请自己做她设计公司的顾问,开发出了50岁以上女士的服装品牌,就叫艾丽;扎克和一位漂亮女孩恋爱,还是艾丽牵的线……76岁生日那天,艾丽闭上眼睛,认真许下一个愿望:“我希望我的余生都能生活在平和安详中。我同样把这个祝愿送给身边那些我所热爱的人。”

这表明,这个曾经对自己一生悔恨的女人,接受年老的自己了。这才是无可奈何的现实。即使它有一个光明的尾巴:“相信我,无论你多大年纪,不论29还是76,也不管你还有多少年可活,请记住这句经无数人验证过的箴言吧:只要你想改变,任何时候都未为晚矣。”

上大学时,我觉得杨绛特别漂亮,是那种不需要天生丽质而是经时光雕琢出来的美,我写了篇文章《我想变老》,发表在郑州的一本杂志上。我的大学老师,他们夫妻俩都是我们的老师,师娘笑说,也只有这时候你才敢说想变老。到今天我才真正懂得了她的话。只有在你年轻到不知老去意味着什么的时候,你才会对风霜着迷,当那一天真正到来,你才知道那是,为赋新词强说愁。这个时候,你才明白,你回不去了。永远。

没有人会喜欢老。不管是美人还是丑女。但谁都逃不过。这才是那么多重返题材、穿越题材大行其道的原因吧。重返也好,穿越也好,没有哪个故事不回到当下,所以艾丽发现自己最爱霍华德,夏洛发现真爱马东梅。认识了真正的自己,以此为原点重新出发,也许将来就不会悔恨、心心念念想着再来一次吧。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