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解决职场上的人际冲突

在新的岗位上已经工作半年有余了,渐渐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也渐渐融入到新的集体中。在职场上人际冲突不可避免,从大学毕业以来,也目睹了不少职场上的冲突,很多时候都因为大家缺少有效的沟通。

在古伦蒂纳王国首都格尔迪奥恩有一座供奉宙斯的神殿,神殿的中央摆放着一辆古老的战车,著名的格尔迪奥斯绳结就系在战车上,传说解开绳结的人将成为亚细亚的统治者,几百年来无数野心家希望解开格尔迪奥斯绳结,却每次都铩羽而归。公元前333年,亚历山大造访了这座神殿,在一番努力下依旧无法解开绳结,于是他拔出宝剑说道:“就用我亚历山大的方式吧!”挥剑将绳结斩断。


面对复杂绳结,你是斩断还是解开?

当我们遇到矛盾冲突时,我们很容易倾向于先去解决这种纠结状态,即便还没有弄清楚冲突发生的原因以及其构成的因素,就像亚历山大一样挥剑斩断。也许你会说亚历山大最终成功了,他建立了煊赫一时的大帝国,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在亚历山大死后,他的帝国犹如沙滩上的城堡,顷刻间分崩离析。我们武断地终结对话,以为远离麻烦就能解决问题,其实这只是掩埋矛盾而不是解决矛盾,冲突就像是火药桶般,遇到一丝火星,它就会再次爆发。

相信有不少职场新人和我一样,找寻了不少关于职场、关于沟通的“秘籍”,希望从书本上找到有效解决职场冲突的方法。而最近,看了这本《解决冲突的关键技巧》,感触颇深。

冲突可能有其存在的价值,同时也可能是无法避免的。我们要有凝聚好奇心和勇气的能力,它们将帮助我们走出攻击与反击的循环,以更优雅和更具技巧性的方法解决问题。


《解决冲突的关键技巧》

1.不要只听攻击性语言,也不要只说攻击性语言

我们的聆听方式与说话方式不仅决定双方听到的内容和感受,同时也决定了事态的走向。

在发生人际冲突时,我们总会去交替攻击、防御及反击对方,最终针尖对麦芒,两败俱伤。因此,我们不如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不是以这种攻击性的方式说出来,听起来会怎样?

当我们在面对攻击性语言时,或者当我们发现自己处于攻击模式时,试着把攻击性语言抽离出去,然后补全下面一句话:

当(触发性事件)发生时,我感觉(当下的情绪),因为(我的需求或利益)对我真的很重要。你愿意(考虑一种可行的做法)吗?

试想,你愿意接受“当你以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对待招聘时,我想大喊大叫,因为我需要你认清现状。你愿意停止像个自私的白痴的形式,至少为公司考虑一次吗?”这句话?

还是“当我看到新员工在技能和观点上与老员工相似时,我感觉很沮丧,因为我希望公司能够实现发展的多元化。你愿意跟我讨论一下公司的需求以及什么样的人最能满足这些需求吗?”这句话?

2.承认已产生的情绪,把他们当作信号

记得有次同事在相亲会上出糗,大家都在取笑他,当看到他脸色越来越差,明显显露出不耐烦时,我闭嘴了,因为我感觉到他在爆发的边缘。然而有几个人仿佛没有注意到似的,依旧在说笑,最终同事拍案而起和他们争执起来。而当冲突爆发后,他们居然还悻悻地抱怨同事开不起玩笑。

“哎呀,成熟一点啦。”或“别再抱怨了,你都上瘾了。”这样的话,只会让对方更深的陷入自己的情绪漩涡。承认对方的情绪,然后询问他背后隐藏着什么,这样有助于我们了解情绪化背后的原因。同样我们在谈论对方的情绪时,也可以说一说自己的情绪反应,以便争取相互的理解。


人际冲突

3.在困境中培养好奇心

强烈而持久的好奇心能够带来改变,它能让我们看到蕴含在冲突深处的可能性。在冲突营造的紧张氛围中,我们的第一个冲动往往是放弃好奇心。这样,我们便不会再去试着理解对方,而更愿意看到对方受伤,同时也会忘记自己其实与他们息息相关。

所以,我们可以换一种精神面貌,对当前情况和人保持持久、睿智的好奇心,即便当时我们并不好奇。

当我们和对方无法产生沟通时,与其说“跟你谈话坚持就是在浪费时间,根本没法沟通!”不如说“我们谈话过程中的主要阻碍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阻碍?”

4.相信还有其他选择,寻找大家都乐于接受的解决方案。

成功的解决方案能够满足相关人员的需求,这不是说所有的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而是指如果我们想要一个持久的解决方案,那么这个方案必须能在某种程度上让相关的人员都满意。

当我们与对方为了工作计划争执不休时,为什么不抛弃非你即我的观念?为什么不相信还有其他选择?为什么不通过沟通找一个让双方都满意的方案?

正如冲突调解与公共对话专家达纳·卡斯帕森看来,真正有效的解决方式是“协同”,通过坦诚沟通,了解双方的差异所在,并努力找出双赢的方案。而她在《解决冲突的关键技巧》中提到的“有效社交的17原则”无疑为我们打开了人际沟通的另一扇窗。

你无法完全避免冲突,也很难改变别人在冲突中的表现。但,你能改变自己的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