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节日快乐

清晨起床,想起生命里母亲相伴的朝夕。画面回溯到从前……那些久远的记忆,忽的从心底跳跃上来。

01 童年夏天的夜晚,在老家的院子里乘凉,繁星闪烁,你摇着蒲扇,唱着“阿里山的姑娘”,神情清亮,轻轻悠悠的声音穿透心底,合着栀子的香,混合成一种甜蜜气息。坐你近旁、头伏在你腿上的我,浸染其中,任凭那余音消散在空旷的山谷夜色里,持久弥香。

02 初中在远远的镇上寄读,周末回家,赶上农忙季节,傍晚夕阳下山后去田地里探寻还未归家的你。看到被油菜淹没了半个身体的你,手窸窸窣窣不停地割着油菜,脸被阳光灼出明显的纹路…“妈”,你一抬头,看见田埂上蹦跳的我“环子回来啦!”“知道你今天回来,这个季节正是映山红开的时候,知道你喜欢怕你学习紧没空去,早上我一起床就去后山砍了一大株映山红回来”……

03中考那天早上,被老师说有人找,去到教室外看见风尘仆仆的你。“虽然你让我不用来,可妈妈知道今天对你很重要,所以我一大早赶最早的巴士过来,只想亲口和你说一句:加油”。

04 高中每次放假回校,被你送着一起走去村口的公路坐车,手上的腌菜(榨广椒)、水果、书本……大袋小袋全都被你抢夺过去拧着,只剩我手上空空如也。陪着等巴士,上了巴士车开了,回头,还看见公路口你挥动的手臂。

05 寒假的冬天,下着雨雪。喘息着从菜地背回来满满一筐覆盖着冰雪的菜叶,手冻的通红的你,生起柴火,把一堆菜叶剁的齐齐整整,拌上高粱,煮起菜叶杂粮粥。煮好满满一大锅,你再一勺一勺挖进猪槽,面对着趴起身的母猪和一群叽叽喳喳的小猪仔,你嘴里不停念叨着“畜牲,你要好好听话,多吃点,健健康康的,好好长。”我问你,“妈,它们听得懂吗?”你说,“畜牲只是不会说话,它们和人一样,什么都知道”。

06 小学一天放学的傍晚,你在半路截上我们,翻过山兜兜转转,最后让我们在邻居家借宿。说家里有人来要债,怕他伤害我们,让我们住在邻居家,千万别回家。你哄着我们入睡,夜深了,你却偷偷溜回家查看那人离开了没。第二天清晨醒来,看见自己在熟悉的床上,问你和邻居才知道,昨晚你回家探查,看到那个人走了,于是连夜立马回来邻居家把我们抱回了家。你说,“不怕,有妈妈在,一切都会没事的”。

07 每年去外婆坟上祭祖,你都跪在那里说好久好久的话,你时常说“妈,你要保佑我们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我们都好,你在那边放心。孩子们也都好,环子学习也用心,你要保佑她考上好学校”。

08 骑车和你兜风,手提袋里轻声播放着轻音乐。坐在后尾的你,说“我也喜欢一边散步一边小声听音乐,吹着风,好舒服”。看到寂静宏阔的建筑,你像个小女孩,忍不住赞叹“这个建筑好美呀”。春天公园里和你散步,看到白玉兰开了,你认真赞美着“白玉兰,你真美”。

09 对待亲戚朋友,你也总是宽容友善。时常和我说起,“要多走动,谁家没有困难的时候,能够帮助的话,一定要多帮助。”“人情来往要大方一些,对所有人要真心相待”。

09一个多月前,你说想回老家建房子,想老了回老家生活,种田、吃自己耕作的食物,让我们不要有挂念。未曾想,回去不到一个星期的你,已把一切敲定下来,很快便动起工来。想到从申请土地建设、公共道路划分、水源、请人……大大小小,可是一堆一堆的繁琐事。可你,硬是一个人在一个月的时间,把一切都安置妥当。看着视频中,有些憔悴的你,问你“累不累”,你说,“怎么不累了,但有志者事竟成”。你不仅招呼亲人们盖起了房子,下雨天一天也不歇息,还把菜园子也种上了。

……

这就是你,那个坚韧、勤劳又细腻美好的你。只想说,有您这样的妈妈,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祝愿您和天底下所有平凡又伟大的母亲,节日快乐、活出精彩。感激无数个你们,让我们懂得品德传承的珍贵。我爱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