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令特色菜肴起死回生的策划方案

【背景】

我现在是做烤兔子的,在我们县城现在就我自己做这个行业,去年九月底开的张,刚开始就是做烤兔的外卖,后来顾客反映想在店里吃,就准备了六张桌子,上了白酒和啤酒,天天坐满!

一直到去年的腊月,我准备上真空包装礼品盒!腊月就不接待客人,专心做礼品盒的预定,生意不错,也挣了点钱;

但是在今年开始,生意就一天不如一天,我去做市场调查,有一部分人是觉得店里就有兔子和凉菜太单调,也有一部分人是没时间,但是都说味道不错。现在基本来买兔子的都是打包带走,基本也都不在店里吃了。

【问题】

我想来想去,现在想做酒店里的婚宴酒席预定,还有就是平常的零售外卖(打电话送货上门的那种),现在我遇到的问题是:

1、怎么样去做零售外卖的宣传;

2、酒店预定怎样去宣传,我找了两家酒店,人家同意我在酒店放烤兔的广告宣传牌,现在还没给我打电话预定,关键是我门这边有兔子的不上酒席的说法,有些老板就拿兔子不上酒席搪塞我,让我有口难辩!

回复

哥们你做烤兔子项目,可以看得出哥们只是手艺好,一批食客图个新鲜来吃吃,因为烤兔子好吃,所以生意还不错,但现在生意不如从前,为啥?

我们来想、来看几件事:

1、很多特色餐厅主打烤鱼,只要烹饪手艺好,生意都看好,为什么他们没有出现:“店里就有烤鱼和凉菜,太单调”的现象?

2、都是烧烤一道主材,食客反馈却截然不同,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烤鱼是主流市场,受众接受度高,百吃不厌,而烤兔是小众市场,喜欢此道的食客不多,而且吃多会腻。这是不在本店就餐,食客日渐稀少的第一个原因。

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必定是大众接受度高的菜肴,而小众菜肴大都像萤火

虫一样,忽明忽暗,不能成气候。这就是开烤兔店做不大的本质。

春秋时期的太和公,曾在太湖“授徒五百”,传授烤鱼之术,被尊为苏厨之祖,被后人称为中国古代十大顶级名厨。太和公本人不太出名,他有个徒弟在历史上大大有名,他就是专诸。专诸曾在太湖边学烧鱼之术,后来便有一段“专诸刺王僚”的典故。

好,搜一搜这个典故,马上摘录过来来做分享。

话说春秋时期,吴国的公子姬光想刺杀王僚夺取王位,一天,他邀请王僚过府吃烤鱼,王僚好吃,马上点头同意。

那一天,宴席酒过数巡后,姬光假装说脚痛难忍,需用帛裹紧脚,请示后便躲入地下的密屋。过了一会儿,专诸进献鱼炙(古时,称烤鱼为鱼炙),他手托菜盘,两列武士夹着专诸的赤膊,让专诸用膝盖跪地前行,可谓是一级警备。

专诸早将锋利的鱼肠剑暗藏于烧好的鱼肚之中,行至王僚座前,忽然从鱼肚子里抽出匕首,猛刺王僚,力大透过三重盔甲又刺穿脊背,王僚大叫一声,当场而亡。旁边卫士一拥而上,刀剑齐下,砍死专诸。

公子姬光知事成,即令伏兵齐出,将王僚卫士尽数剿灭。公子姬光杀掉王僚,便自立为吴王,即名噪历史的吴王阖闾,他是吴王夫差的父亲,吴王夫差和越王勾践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吧。

分享“专诸刺王僚”的典故是想告诉你,烤鱼是流传了2200年的主流市场,而烤兔子嘛,呵呵,那是小众市场,登不上大台面,偶尔吃个新鲜还行,所以,你就别抱怨食客挑剔啦。

现在怎么办?既然哥们你的烤兔子水平很高,那就开始钻研烤鱼技术啊,举一反三,相信你做的烤鱼,味道也OK!从此,食客多一个选择,想吃烤鱼的有烤鱼吃,想吃烤兔子的有兔子吃,一顿餐既想吃水里的游的,又想吃地上蹦的,都行,咱们家都有!

提醒一点:在本地,你的烤兔口味占着一绝,价格你说了算,但烤鱼非你一家独大,所以定价要薄利多销哦,这样处理有几个好处:

1、占领主流烧烤市场,食客还会抱怨什么?没时间下馆子?呵呵,扯了吧;

2、吃烤鱼的照样可以带走真空烤兔;

3、通过烤鱼菜肴,帮咱们引流更多食客,推广烤兔,利润在该项目上;

4、厨房和餐厅装修不做任何改变,都是烧烤那套玩意,节约成本;

5、吃过烤兔的食客,相信你的水平,他们将成为第一批吃烤鱼的食客,这笔引流费也节约了,而且跟食客混熟,他们提出烤鱼修改意见,帮你不断提高烹饪水平,等你烤鱼水平提升后,新食客慕名而来,品尝后赞不绝口,从此,咱们做了无缝连接,全部都是好事。

最后再提一个建议,现在本店菜肴中,烤兔子水平排名第一,烤鱼排名第二,问题来,主食呢?

我建议你做一个广泛的食客市调,在本店爱吃什么样的主食,等你把烤鱼水平修炼好之后,再发力做一道NB的主食,比如,米饭、面条或粥!当然,你们家的米饭一定要花费心思做,这样餐饮的一条龙才完整。

提醒,这道主食一定要很特别:

1、食客可以独立品尝,不需要什么下饭菜;

2、小碗即可,因为吃烤兔子、烤鱼已经是大半饱的状态;

3、口味一绝,吃完还想来一碗,撑了都不怕……

4、烤鱼、烤兔子都是肉菜,这碗米饭不能少了蔬菜。

所有到餐馆吃饭的人都知道,吃完菜,怎么都要吃一点米饭,否则容易饿。如果你给食客上白米饭,下饭菜是什么?是你的凉茶吗?烤鱼、烤鱼都吃完了,他们如何下咽白米饭?这也是为什么吃烤兔子的食客日渐稀少的第二个原因,没有下饭的菜,食客不习惯!

一个人精力有限,能把烤兔、烤鱼和一道主食做得风味一绝,也算是本事啦,千万不要推出很多菜肴,每道菜肴的烹饪水平参差不齐,食客吃完撂爪就忘!对,集中全部力量和资源,就打造两道主菜+一道主食,足矣!

县城做美食,人员交流方便,容易口碑的传播,当咱们的烤鱼+烤兔+一道主食成了气候,生意好了,可以换个大一些的店铺,赚钱速度会更快!

好,我们继续。所谓卖产品就是卖故事,你应该给兔子肉做个养生概念的包装,等着啊,我去给搜一搜:

经常食用兔肉,有很多养生保健功效

1、美容养颜,使肤色“白里透红”,富有活力;

2、延缓衰老,具有降脂减肥,预防气血亏虚。兔肉富含软磷脂、能增强记忆力、补中益气;

3、兔肉性凉味甘,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被称之为“保健肉”、“荤中之素”、“美容肉”、“百味肉”,是肥胖者和心血管病人的理想肉食;

4、兔肉是高蛋白质、低脂肪、少胆固醇的肉类,质地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消化率(可达85%),食后极易被消化吸收,经常食用,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有益处,并增强体质;

5、在推行低脂饮食的年代,吃兔肉,既可享受吃肉的快感,也不用担心堆积脂肪。

把这些养生概念都提炼关键词,到时候推荐给女生们,有养生概念打底,肯定能刺激她们经常来消费,谁不想肤色“白里透红”?

最后说一个大问题,哥们你在销售方面基本是小白。知道为啥酒店欺负你吗?道理简单:

1、他们赚钱不够,就想坑你;

2、非主流市场,酒店不重视,坑你就坑了,他们没有思想压力;

3、客情关系做得差劲,现在就是一个简单利益合作,当然你要吃亏啦。做生意如果没有人情打底,不坑你坑谁?嗯,你会做人情关系吗?能快速和客户混成哥们吗?

4、你去开发酒店渠道,是提供菜肴的,你忘记同行是冤家的古训,忘记同行相轻的道理,人家也是做饭菜的哦,本质就是你的同行,指望同行卖你的菜肴,不欺负你欺负谁?

你们表面是互补关系,但不是白酒这类互补类型的供应商,本质就是同行暗地厮杀的关系,呵呵,只有小白才有向同行推销的想法,不靠谱,快点取消吧。

这种做法,我归纳为丧失了销售主动权!人家想推荐就推荐,不想推荐你拿他们一点脾气都没有,换做你,你也是如此做法,为自己的利而为之嘛,不会照顾给你送菜肴的供应商,不是吗?呵呵,小白出手,准头歪了,正所谓,方向不对,努力白费。

当然,今后赚到钱了,还可以往真空包装兔肉方向发力,那个需要一些资金投入,然后走三级批发模式,赚钱或许更多,但问题又来了,不是销售高手,没有一些资金打底,不要启动这个项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