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工资那点事儿

 (一)

  最近,一则马云谈“给高官加薪不如给员工加薪”的视频成为热搜。视频中,马云替广大群众抱不平:给高管加薪不如给普通员工加薪!他们会更加感谢你,这些都是士气!马云总算是替成千上万的普通员工说了一句暖心的话。

一年又到年终,那些工薪阶层的普通人,要说心心念念最渴望的不是过年,而是能领一笔沉甸甸的年终奖,这个年就能过一个肥年了!

马云之所以是马云,他是深知人性的,年末岁初,他懂得员工要什么,他说:“给高管一次加薪五万十万,不如给员工加上三五千,后者更能鼓舞士气。”这个世界上,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我估计,给员工加了钱,明年的阿里巴巴营业额有得翻几番了!

(二)

曾经我也是一名打工仔,是一家商贸有限公司前台接待,第一次遇见的经理特别抠门,每个月发给员工的工资是有数的,每月的十五号发工资,要用钱办的事是排着队等着这一天,给孩子买奶粉,交水电费,精打细算,大概也就一周就能花光。

涨工资的呐喊在心头预演一千遍,就是说不出口。等着经理开恩,能明察秋毫,体恤我们生活的不易。经理挂在嘴边就一句话:现在,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人多的是,想让我给你涨工资,外面想来的人排队呢。所以,我们只管埋头干活,还不能提涨工资的事,不然,走人。

经理坐在办公室,喝着八百块的咖啡,他两耳不闻窗外事,反正,雇了你们,你们就是为我卖命的。要是员工家里有事,请半天假,他都要把半天的工资扣出来。

到了年末,每人发一份瓜子和糖,就算打发了。

他这么干,员工也不会说什么,实在熬不下去的就辞职,没有下家的就继续忍耐。这种情况。公司效益能上去才怪呢!他每天看着营业额惨淡,心急如焚,嘴上起泡,自己还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公司这样撑了两年,快要关门之时,董事长英明,换了一个经理。这个经理一上台,只用了一年,效益翻了一番。

他是怎么做的呢?

每个员工生日那天,办公室会专门送来一束鲜花,还会摆一桌酒席,生日蛋糕必不可少,经理亲自陪着大家一起给这个员工过生日。员工在公司的底层,从身份上来,本来就有种卑微的感觉,这么一来,她感受到家的温暖,而且她会有一份归属感,我是公司的一份子,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呀!

其二,到了销售淡季,公司联系旅行社,办理三五天的旅游路线,包车让所有人出去旅游。

其三,年终时,只要销售额完成年度目标,老板会把余出来的钱,全部分给员工。记得,那一年,每个人领了两千多元的年终奖。员工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第二年,不用老板说,员工拼了命得干,因为,他是为他自己而干,大河里水多了,小河自然也就满了!

职场是残酷的,可要是老板用心对待员工,员工一定会为公司卖命,就如,你待我不薄,我会把你的事当我的事来做。

企业不是卖产品,而是经营人心。

马云通过给员工涨工资,激发士气,员工怎么可能不好好工作呢?

  (三)

记得,以前读到这样一段文字,说的很有道理:“在没钱的时候,把勤舍得出去, 钱就来了。一一这叫天道酬勤。当有钱的时候,把钱舍得出去, 人就来了。一一这叫轻财聚人。当有人的时候,把爱舍弃出去, 事业就来了。一一这叫厚德载物。 当事业成功后,把智慧舍得出去, 喜悦就来了。一一这叫德行天下。没有舍、就没有得……! 切记……世界是圆的,你怎么对别人,别人就怎么对你……”

这个社会,是公平的,老板出钱,员工出力。你有多舍得钱,我就会多得力气。

记得我的朋友小薇在一家培训学校代课,校长总是在给她的课时费上计较,小薇打算学期结束,下学期死活不来了。开了学,校长又亲自打电话叫她,语言恳切:小薇,你看学生都那么喜欢你,来吧!小薇面情软,面对其他几家高薪没有心动,又回去上课。只是,她给办公室李老师婉转的说:希望她给校长说说,课时费涨一涨,不说有多高,只要和其他学校一样的,她就安心在这里上课。说起来,小薇的要求合情合理,现在,好学校也缺好老师,面对诱惑,人往高处走,也没错。几天之后,李老师回复说,校长觉得小薇又不是名师,她就值这个钱,而且,小薇还要感谢学校给她提供的这个锻炼机会。小薇一听,顿时泄了气。我就记得她说:行,你给我发多少钱,我就上多少钱的课,下学期,你抬轿子我也不来。

现在这个社会,早不是单打独斗的天下,你能带领多少人打天下,你能圈多大的地,如果不懂人性,不懂舍得,又有多少人跟着你,去实现你的梦想,而荒芜自己的时光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