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吓育儿效果好吗?我觉得不可取

image

我不止一次地在商场里看到父母凶自己的孩子,不准买这个玩具,再不走,我就喊警察叔叔把你抓走。

孩子要不就是一惊,眼睛左右看;要么就是哭喊着,没有没有,警察叔叔不会来抓我,你骗人。

这个时候父母依然不为所动,继续恐吓,我说有就有,我打电话了,你再不放下,他马上就来抓你。

孩子惊恐,无奈,不舍,无助都写在自己的脸上,最终是被父母拉走的。

我总想凑上前去对这个父母说,不要这样恐吓孩子,因为他真的在意你们说的话。

但是我从来没有真的上前过,因为我知道无论怎么跟这对父母解释,他们都不会听进去。

他们的心得就是,只有这样说了,孩子能立竿见影地听自己的话,乖乖跟着走,否则他还不知道要磨蹭多久。

孩子的心理可能会受伤?嗨,怎么可能。

我不是因为当了爸爸才开始理解孩子的做法,我就是在被恐吓的环境里长大的。所以我太能理解孩子的心思了,自责,羞愧,甚至痛苦。

而现在做了爸爸,我对跟孩子沟通有了很多的总结。


image

1、相互尊重。

这个道理在我的很多文章里都反复提到过,中国家庭父母最显著的一个缺点就是,孩子是自己的,想怎么样都可以。像我小时候上学,父母见了老师,必说的一句话就是,孩子调皮,您随便打。

而现在我去见桐子的老师,我的话语里绝对不会包含这样的内容。而是会说,孩子如果调皮,您多费心,也麻烦老师跟我们家长讲,我们来配合老师一起纠正孩子。

2、理解孩子的世界。

桐子现在只有4岁,他喜欢玩具,喜欢玩水,喜欢疯闹,甚至吃饭慢,不愿意睡觉。

那就代表桐子错了吗?我觉得不是,如果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吵不闹,事事听家长的,让吃饭吃饭,让睡觉睡觉,那会不会更可怕?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行为举止都是不一样的,通过更多地理解孩子的世界,那么孩子的行为就会更容易理解了。

例如桐子在路上有时候会走着走着,开始展示他新学的“超级猫跳”。单纯地让他路上不要跑,他是不听的,如果告诉他英雄们都是遵守交通规则的,他就很主动行人靠右。

3、专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责罚。

地毯上画上了彩笔印,牛奶打翻了,洗手连袖子打湿了,第一时间责备他,有用吗?没有,责备永远解决不了问题。

但是可以跟他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例如随时准备好的画板,牛奶一口气喝完,例如教他怎么挽袖子。这才是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image

4、有效沟通。

回到商场那个听到警察来了的孩子。父母为了让孩子守规矩,听话,就选择了让孩子痛苦,羞耻,恐惧的方式。

每次桐子玩得不想走,我都会告诉他,玩多久,什么情况下买。让他主动思考怎么做。这样他基本上就不会抗拒了。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我就能让他参与解决问题,并参与制定规矩。这样他就能锻炼他的力量和自主能力了。也能和孩子建立起一种爱和尊重的关系,从而一起面对更多生活的问题了。


——————

奶爸志恒,已经不是新手的关注育儿知识,可以和我一起关注养育孩子的日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