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夏河

17年大学毕业,六月份离开兰州,就再未回去过。趁着这次国庆放假,只是想去兰州看看,走走,吃一碗牛肉面,看看黄河水,住一晚,然后打道回府。

出发

下午5点10到达西安,和沛沛的大学室友一起吃饭,将西安作为一个短暂的歇脚点。

晚上11点10分在火车上安定下来,感觉很舒适,有些激动,有些感动。我想,今天晚上应该过得很快,早晨7点就能再见兰州了。

清晨,从一碗牛肉面开始

早晨6点多被乘务员叫醒,窗外是星星点点的夜空。黎明的凉意伴着昨夜的睡眼惺忪,即将下火车的那一刻,疲倦消失殆尽。

兰州的街道,牛肉面店随处可见。两年不见,兰州好像安静了不少,以前的那种喧闹声从我的耳旁渐行渐远。出火车站左转,来到“马有布牛肉面”,好久好久就想吃牛肉面了,点了两碗面,一个鸡蛋,一小盘牛肉。多吃点,兰州天气好,我们打算去甘南,去夏河,去拉卜楞寺,去桑科草原。

夏河

提前联系大学时认识的藏族同学,他告诉我在兰州南站坐车前往夏河。路途有些远,10点从兰州出发,中午1点才到夏河县。在前往夏河的路途中,旁边草场的牦牛和绵羊是少不了的,我看见有小河有水流,还有绿树,还有庄稼。我想:甘南还是挺滋润的,至少比想象的要多一些绿色。

到了夏河汽车站,先找地方解决温饱问题。吃完饭到酒店安顿好,其实是一定要有个地方落脚——放行李以及收拾风尘仆仆的旅人。出酒店门打车前往拉卜楞寺,一股凉意从裤脚往上灌,好的是我们都做了准备,带了衣服。拉卜楞寺位于中国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大夏河岸边,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本名噶丹夏珠卜达吉益苏奇贝琅,简称扎西奇寺,拉卜楞由拉章音变而来,意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寺院的建筑粗犷大方,古朴典雅,稳坚耐用。大型佛殿顶部,均有铜质鎏金法轮、阴阳兽、宝瓶、胜幢、雄狮等。部分殿堂的屋顶有鎏铜瓦和绿色琉璃瓦。整个建筑庄严巍峨、宏伟壮观。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气势磅礴,具有藏民族独特风格。寺庙处有磕长头的朝拜者,他们依顺时针方向自寺院正门开始,面向寺庙侧向行进磕头,绕寺而行,人很多,但不喧闹。

拉卜楞寺

整个 拉卜楞寺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整个寺庙最外围的转经长廊,这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周长有3公里多,由2000多个大大小小的转经筒组成,小的转经筒周长只有一米左右,而大的转经筒需要三四个人才能合抱住。

如果依次转动这些转经筒,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走完,游客很少去完整的走完整个转经长廊,但是许多当地藏民则是很虔诚的走了一圈又一圈。

藏餐

对于一个对少数民族文化充满好奇的人来说,今日心情自然是很好了。参观完拉卜楞寺,逛了逛藏族工艺品店,最后选择在一家藏族餐厅领略其饮食文化。我们点了必要的糌粑,藏饭,奶茶,烤羊肉。

环境很藏族的藏餐

奶茶很纯,满满一壶到我们走的时候空空如也。糌粑清香,羊肉有些硬,藏饭咸中带着鲜味。室内的温度是暖的,和这次出游的心情一样。喜欢,随意,慢节奏……,不再想工作,不再想得失。

桑科草原

兴许是白天玩得累了,早早就入睡了,想着第二天便去桑科草原。早晨醒来时听见的是淅淅沥沥的雨声,一看温度很低,想着两个人只准备了一件外套为兰州行,忽略了夏河。再睡一会儿吧,快10点的时候,拉开窗帘,下边公路上的雨迹已经干了,对面上上是星星点点的羊群。走吧,去桑科草原,免得留下遗憾。

一人吃了一个糌粑,喝了点水,便向草原出发。桑科草原温度很低,感觉不到脸的温度和手背的温度​。两个人骑了一圈马,我的马比较劣,由藏族小伙给我牵着,沛沛的马比较温顺比较憨厚。他走在我的前面,不时也会与同是骑马的游客擦肩而过。本打算坐中午12:10的车返回兰州市,眼看来不及了,就索性多玩了一会儿。我们沿着公路一直走,一路说话,天蓝的蓝,云白的白,草微黄微黄。我还遗憾没有七月份来这里,可以看到绿草如茵,可以看到一路格桑花。沛沛告诉我,四季有四季的景色,不同季节有不同的景致。走了好一会儿,一辆小客车在我们身旁停下,司机向我们鸣了喇叭,转过头,他在给我们开车门,坐上车后,浑身慢慢暖和起来。车上还坐着几个喇嘛,不时嘴里念念有词,跟着车一路往夏河县走,想起《可可西里》的一个画面,感觉自己是奔走在高原,那么辽阔,那么虔诚。从拉卜楞寺下车,再回到汽车站,到兰州的汽车2:10才有,就坐上了一点出发到临夏的车。夏河经往临夏的途中,我又看到来时的庄稼,羊群,牦牛,河流。这种风景,牵动着我​不舍的心绪,好多人都在疲倦的旅途中沉沉睡去,我在这个过程中将昨天今天明天重演了好几遍。

牧羊部落

下午5点到达兰州市,想着第二天要坐高铁回西安,​便把住宿地安排在兰州西站附近。沛沛说他想吃涮牛肉,途径兰州中心的时候,我们就下车了。提前网上看了下两家涮肉火锅,并不知道怎么走,我们在商场走的时候,它们却与我们不期而遇。我们选择了“牧羊部落”,环境很好,服务也好。来到了西北,可以毫无顾忌的大口吃肉了,还想着晚上要去吃牛羊肉串,待吃过这顿过后,什么都已吃不下了。

中山桥    白塔山

时间停在晚上7点,既然第二天要返回了,那兰州白塔山中山桥的夜景也不能错过。​

人一如既往的多,中山桥一如既往的​拥挤,黄河水不断地翻滚向远方,白塔山那么亮那么绿,这样的兰州,我是真的喜欢。黄河边,到处是游客,还有唱民谣的歌手。在兰州,民谣值得去听一听,他们的声音像黄河水一样醇厚,像土地一样辽阔,像远方一样高远。

五泉山广场

时间越到眼前越觉得不够,早晨洗漱好要去五泉山公园看一看。坐的公交要经过“甘肃日报”站,从日报站下车沿着斜坡一路往上,就到了我大学的本部。时间匆匆,我们在动物园逛了逛,其实,这是我第四次来五泉山了,包括中山桥,白塔山,我很熟悉。可是今天,我先是像主人一样规划介绍,又像游人一样欣喜新奇。11点的时候,我们必须返回兰州西站准备出发了。

我爱兰州,发自肺腑的,不想走。所以责备自己在夏河待的时间久,但又给自己找理由说服自己开心就好!我们公交车上的时候一遍遍打开12306官网,纠结着要不要改签要不要退票​。算了吧,留点遗憾也好,可以再来。我可以再来,会再来,再来把自己以前走过的地方喜欢的地方再走一遍,会到校本部坐车,去榆中校区,看大学里秋天的落叶,沿着上课下课的路线走一边校园。

即将返回

“大胡子”​清真饭馆在兰州很常见,沛沛去退房拿包,我点了一份羊肉泡馍一份砂锅,吃了,就要离开兰州了。

兰州——金城

形色匆匆的陌生人,愿你有家可归,有人可爱。愿你在这个城市,有温可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