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余生,去看看那将要香消玉殒的威尼斯吧

文/ 进击的呆蠢萌

加达湖,风景美如画

威尼斯水上城市是文艺复兴的精华,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上帝将眼泪流在了这里,却让它更加晶莹和柔情,就好像一个漂浮在碧波上浪漫的梦。

威尼斯有“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美誉,享有“水城”“水上都市”“百岛城”“亚得里亚海的女王”“桥城”等美称。

小学语文课本中有一篇讲述威尼斯的课文,内容我都忘记了,但是那种诱人的朦胧美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几经周折,我终于圆了这个少年时代的梦想。

但现实永远是残酷的。那里天很蓝,景很美,但是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清澈,而且国人非常非常非常多!

像我这种爱慕虚荣出个游恨不得把每顿饭吃什么都在朋友圈直播的人,在威尼斯忍着只发了几次状态,为什么?

因为费尽心思摆好姿势,按下快门的前一秒一定有个中国面孔出现在取景框。这跟江南一日游又有什么区别呢?

当然,除却这一点之外,其他真的很美好。

-01-

空中鸟瞰

我们是傍晚六点到的威尼斯马可波罗机场。

我一直以为威尼斯就是群岛,还纳闷,建立在海上的交通设施怎么能够支撑起这么一个世界性质的旅游胜地,其实不然,整体意义上的威尼斯包括陆地上的市区和海上的岛区。

我们在市区的中餐馆内吃的晚饭,风味茄子、红烧肉、扬州炒饭等等啥都有,味道相当正宗。饭后用支付宝结的账,据店主说他们其实很喜欢这种付款方式,因为通过欧洲的银行往国内汇款的数目有限,而通过网络走账则没有这个问题。

想想也是,万里迢迢出来打拼,无非就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幸福,如果挣的钱没办法汇回国,忍受陌生孤独环境奋斗的意义就降低许多。

当然,威尼斯当地的华人很多,我们九点多吃完饭去酒店的路上,碰到很多身穿便服悠闲散步甚至是遛狗的中国面孔,那是我产生巨大落差的开始,不断得疑问:我到底是不是在国外?

-02-

发现那只鸽子没?

早晨九点出发,开车去岛区。我们穿过跨海大桥,首先到达的是游客集散中心,据地陪说这里本来是个垃圾场,后来为了疏导日渐增多的客流才改造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游客集散中心。

嗯,不错,中国人,人山人海。穿着统一印有“某某旅行社”服装的游客队伍一只又一只,我们当时就乐了,这下彻底摆脱了因为在异国而导致的紧张情绪,就当国内游得了。

我新买的大游轮,是不是很气派?

威尼斯每年财政收入的很大一笔就是向停靠在码头的外地船舶收费。据说,这里出现世界级大游轮的次数比其他地方加起来都多。

坐上渡轮,正式向威尼斯主岛进发。

船上负责讲解的小哥是来威尼斯留学的中国人,给我们科普了很多有关威尼斯的常识。

首先第一点就是上船之后,身处船顶的非工作人员不能站立,否则欧盟有权利收取100欧/人的罚款,这就跟开车不系安全带一个道理,为了安全。本来还想感受下异域海风吹拂的我,立马缩到了一旁,毕竟我还是爱国主义好青年,万一因此上报纸怎么办?其实我是怕被罚钱

据他说,古代一群人为了躲避战乱而逃到威尼斯,这里群山环绕,易守难攻,于是就定居下来。而群岛的下面都是采用木桩加泥石防氧化的专利技术堆集起来的。

时间是残酷的,很多岛的地基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陷,加上海平面水位的上升,或许再过几百年,世界上就不复威尼斯这颗璀璨的明珠。这应该不是危言耸听,我亲眼见到很多房屋的第一层都被水漫过,不能住人了。

威尼斯的房价很贵,不过很多世界级的明星都有在那里购置房产。小哥笑评,这大概就是有钱人的任性,明知钱将来会打水漂一去不复返,还是争先恐后的来此,也算是房地产界的一朵奇葩了。

威尼斯外形像海豚。城市面积不到7.8平方公里,却由118个小岛组成,177条运河蛛网一样密布其间。

贡多拉

威尼斯人家家户户都有船,需要考取驾船证。而对于游客来说,最出名的就是当地的文物—贡多拉了。

贡多拉原本是当地居民日常用船,后来逐渐被带发动机的机动艇所代替,而它则演变成专为游客服务的旅游船。资费大概在25欧/人/半小时左右,我们因为行程紧张,开销有限,没有体验,也算是小小的遗憾。

不过据之前逛过威尼斯的朋友说,要坐的话最好找导游集体租船,以散客的身份很容易被敲诈,上船之后不给足100欧/人,船主是不会开船的,到时候身处海上,下也下不来,只能咬碎牙往肚子里咽,她就吃过这个亏。

雕像

到达主岛之后,我们跟着一个临时导游。他本来是国内某高校的美术老师,后来为了深造就来到了威尼斯。他的知识底蕴挺深,讲得头头是道,但是我对于这种历史人文的事情不是很感兴趣,注重的是个人体验,所以他也算对牛弹琴了吧。

之后他带我们进了一家水晶博物馆,现场观看了一个水晶杯的粗胚制作,很是精彩。而后他带我们进了一个小单间,美其名曰深度科普,其实就是做了个水晶项链的销售推广。

那个时候我深深感觉到,国内外旅游业的商业模式都是类似的,都是游玩+购物。有意思的是店主竟然会说中文的“能刷卡”“开发票”,看来中国人每年的采买量肯定不低。

“世界上对亮晶晶的事物没有抵抗力的除了巨龙就是女人,巨龙亘古不见,那么就只剩下女人了。”随行的几位女伴纷纷解囊购置了项链、手链等在我看来莫名其妙的石英制品。当然她们也对于我这种嘲讽纷纷报以了反击:“你肯定注孤生!”

墨鱼面

来威尼斯之前,对于我这种吃货来说,最大的期许就是墨鱼面了。于是临近饭点,我们选了一家意餐馆,要了墨鱼面套餐。

味道怎么说呢?肯定是巨腥无比,但是搭配上蔬菜,再拌上沙拉酱,辅以薯条,倒也别有风味。只是餐后那一嘴黑墨,他们纷纷嘲笑我是中毒版的大太监,面白嘴黑,惊艳极了。

-03-

我,俗人一个

饭后我们溜达到圣马可广场,虽然我是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俗人,但是看着周遭古朴考究的建筑,内心也是涌起一阵阵的肃穆。

国外人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当真是不遗余力,威尼斯历史上遭受的不同程度的火灾、地震数不胜数,但后代人不计其利的恢复原貌,这才有了现今的游客如织、让人流连忘返的圣马可广场。

逐渐远去的群岛

下午,我们坐船去了同样出名的彩色岛—Burano。

彩色岛名称的起源是岛上建筑被涂布了不同颜色。据传,岛上妇女为了让因捕鱼而深夜归来的丈夫能够更容易的找到自己的家,所以用不同颜色的涂料,更为引人注目。

彩色岛远貌

在船上,我碰到一对北京的父子。

父亲很热络地问我在彩色岛之后的行程安排,我对陌生人一向警惕心很高,语焉不详地说了个大概。这位父亲倒真得很热情,说他儿子放暑假,因为对意大利感兴趣,所以就带他出来,之后还要继续向南方前行。

我看着不远处那张稚嫩的面庞,一时间情绪竟有点低落。

我十几岁的时候,能够想到的最远的地方是哪儿呢?

那个时候我还是个连自己县城都没出去过的小孩儿,可这个看着有着无限憧憬和抱负的少年,竟然已经走得如此之远。

我摇了摇头,对着这位父亲道了声抱歉,就坐向一旁,看着海洋。

大概在他眼里我是个不懂礼貌的青年吧,但是我实在提不起精神。

海风一吹,倒是把我的愁思给消散很多。

我也算是个有大心脏的人,很快调整好情绪,我恶狠狠得对自己说:“我当不了富二代,一定要当富一代!”

五彩斑斓

彩色岛以彩色房子和蕾丝出名,我对此倒是不太感兴趣。姑娘们或许是逛累了,也可能对那些古朴的蕾丝不甚在意,没有采取买买买的行动。

走走看看,踏上归程,我们回到了主岛。

-04-

那座桥,是威尼斯最老的一座,全木头搭造

从主岛到游客集散中心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坐外围的渡轮,如同我们来的那样,还有就是乘坐岛内的游轮公交,到站就停,摇摇晃晃的,也别有风情。

我们路过了威尼斯史上最古老的木头桥,也瞧见了岸边装饰低调但相当奢华的赌场,感受着身边小船如织,体味着这异域的风光,内心却是相当安宁。

水承载着这里的一切,从远古到如今,依旧奔流不息,假使未来这座城被葬送在水底,那它在历史上的璀璨,也无可比拟。

一座教堂

我们来到游客集散中心,然后驱车回返,或许是累了,一路上大家没有太多言语。不过在吃饭的时候,个个生龙活虎,几乎是上一盘清一盘,吓得那位来自中国的服务员目瞪口呆。

只是旁边一桌有几个新加坡的女学生,如此青春靓丽,等我回过神的时候,发现饭菜已剩无几,而我仍旧饥肠辘辘,当真是“红颜祸水”啊,哈哈。

-05-

朱丽叶

第二天,我们又跑去看了传说中的朱丽叶的故居,院子很小,立了一个雕像。说是谁要摸它胸部,爱情就会很快降临。

那些外国人个个奋勇,死摸着不放,我等了半天才找到旁边没有人摸胸拍照的机会。

谁说只有国人才热衷于蹭福气,世界人民都不免俗。

他们都过去摸了一遍,问我为啥不去?

我说我一个中国和尚,外国的主救不了我。

城堡一隅,那边是阿尔卑斯山

之后我们趁着还有时间,又逛了意大利境内最大的湖——加达湖。

旁边有座城堡,也不知道是什么级别领主的,现在被开发成旅游景点。

天蓝水澈,景色优美,那一瞬间我甚至有了成黑户留在那里的想法。

不过我很快就清醒过来,一定要抵制住资本主义糖衣炮弹的诱惑,关键是我没钱,连黑户都当不成

晚上,我们坐飞机离开威尼斯。

-06-

两天的时间很短,走马观花,略有遗憾,但人生不也一样么,哪有事事如意的。

我能做的,也唯有努力向前,创造出下一次机会,和此刻还不知在何处的那个她,一起回到威尼斯,逛个遍。

嗯,加油!

-END-


诉说身边的人与事,记录90后男生眼中的光怪陆离。

我用心写,你随意看,喜欢就好,记得点赞、打赏、加关注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