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让你的思维表达更高效

金字塔原理.jpg

金字塔原理的作者是麦肯锡的第一位女顾问,她将这套方法用于麦肯锡公司员工的培训,在实践中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很多公司也借鉴这套培训方法,将金字塔原理用于自家员工的培训。现如今很多培训机构培训的“结构化思维”,其根源都是出自于这本书。了解什么是金字塔结构以及如何在工作生活中使用金字塔结构,可以让我们的沟通表达更高效。

什么是金字塔结构

金字塔结构其实是要一种沟通表达方式,可以帮我们把抽象的思维变得更容易让人接受。类似于一个金字塔的形式,所以被称为金字塔结构。金字塔的结构是顶部精简、底部厚重,对应到我们的表达中就是论点精简、论据充足。

金字塔结构图.JPG

金字塔结构分为纵向结构和横向结构两种。

纵向结构是指处在上一层级的思想是下一层级思想的总结与归纳,下一层级的思想共同支撑上一层级的思想。纵向结构可以和读者建立很好的联系,通过疑问/解答的方式,引发读者的兴趣。

横向结构是指处在同一层级的思想,因为其内部具有某种关系而被组合在一起。在论述上一层级的论点时,必须保证下一层级的论据具有一定的关系,使之能很好回答上一层级提出的问题。常用的横向关系有归纳关系和演绎关系两种。

通过这样两种结构方式可以让我们在表达时更具有系统性,读者和听众也会被你的思维一步一步引导,知道你在讲什么,从而有效地提高沟通效率。

为什么要用金字塔结构

为什么我们需要用金字塔结构来沟通交流呢?或者说金字塔结构有什么优势?这与大脑的工作原理有关。当我们先提出一个论点后,大脑会自动将接下来的论述当作支撑论点的论据。而如果我们先强调论据,最后再给出论点,那大脑可能就不清楚你想表达什么。

举个例子:

想象一下现在你是一个公司的 CEO,这个时候你新来的秘书给你汇报日常工作,她是这么说的:负责营销的刘总说他明天不能参加下午3点的会议了;负责研发的王总说他不介意晚点开会,明天开也可以,但是明天10点半以前没有时间;而负责产品的马总说他明天晚些时候才能从上海赶回来,而且明天的会议室已经有人预订了,不过礼拜四的会议室还没有人预订,所以我们会议的时间订在礼拜四上午11点比较合适,您看行吗?

如果你是 CEO,可能听秘书的这段介绍都快晕了。为什么?这就是因为她的思想没有经过组织。

用金字塔原理重新组织思想后,秘书的汇报可能就变成了这样

老板,您看原来订在今天的会议改在星期四上午11点开怎么样?因为今天的时间,营销老总刘总他没办法参加,而其他领导能配合的时间只有这周四了,而且这周只有周四的会议室还没有被预订。所以,您看会议改到周四上午11点,可以吗?

这一次你再听秘书的介绍,是不是就清晰了很多。

另外,在陈述论据时,同一层级的论据最好不要超过七个。太多了会造成大脑负担,记不住。

比如你要出去买报纸,就顺便问了一下你爱人说:“有什么东西帮忙带的吗?”然后你爱人说,“太好了,那个我想吃葡萄,你买点,对,顺便买点牛奶。”你说,“好的。”然后刚要走出门口,她说,“对了,咱家土豆也不够了,然后也没鸡蛋了,你把土豆、鸡蛋买一点。然后顺便还有胡萝卜,橘子、咸鸭蛋。”你都出门了,她又补了一句说,“对了,不要忘记再买点苹果回来。”你问,“还有吗?”“没了,买点酸奶吧。”

现在,请问你去了超市之后,还记得你的爱人让你买什么东西吗?。我想大多数人是记不住的,因为太多了,而且没有规律。

那如果真的超过了7个怎么办?答案是对论据分类。像上面提到的买东西的例子,你可以将要买的东西分为“水果、蔬菜、饮料”三类,然后再记每个类别下要买的东西。通过分类这样简单的操作,就可以提高我们的记忆能力。

如何搭建金字塔结构

搭建金字塔结构的目的是当我们在表达时,我们的观点能够被大家理解和接纳,但前提是大家对你要论证的观点感兴趣。如果大家都没兴趣,只有你一个人在干巴巴地论述,显然达不到你想要的效果。假如说你想要和老板提加薪,如果你直接说老板我想涨工资,可领导立刻说,我还有个会,回聊啊。如果领导对你的话题根本不感兴趣,那你分析的再多也没用。

  • SCQA模型

那如何让别人对你想要阐述的观点感兴趣呢?作者在书中提到用讲故事的方法来引出你的观点,用到一个SCQA模型。

S——situation(背景),交代清楚你想要论述观点的背景,就像故事中的时间地点人物。

C——complication(冲突),一个好的故事离不开故事情节的推动,而好的故事情节往往是制造冲突的过程。制造冲突不是为了要你和别人打架,而是为了引出一个疑问。

Q——(question),这个疑问就是要引起别人的兴趣,为什么会这样,最后给出你的答案。

A——(answer),答案就是你想要论述的观点。

通过这种讲故事的方式引出要论证的观点,可以让别人对你想说什么感兴趣,然后再按照金字塔结构来论证你的观点。

还是以和老板谈涨工资为例,让领导加工资可能是非常艰难的一件事情,不过,按照这个 SCQ A法还是可以解决的。

第一步,设置 S,背景:领导,最近公司的出勤率明显下降,员工的效率也在降低。我们需要想办法提振大家的工作士气。那领导一听,真的是这样,你就建立了第一次认可。

接下来你就要设置冲突 C:不过,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激励员工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用对了方法,就能花小钱起到大作用。你看这个时候就设置了一个冲突。

接下来,你就要引出疑问 Q 了:那对我们而言,就要找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现在大家工作效率不高呢?找准了这个答案,我们就能有的放矢的解决问题。你看,你就给他设置了一个疑问,问题发生在哪里。

到这儿,你的故事就讲得差不多了,你就可以引出你用金字塔原理分析出来的结论了。

给出答案A:我们经过广泛的研究和分析,发现在各种因素当中,现在最缺的是涨工资。

当然了,你实际要真的论述这个话题的时候不能这么简单的分析,还需要通过各种论据来支撑你的观点。这就是接下来要谈到的问题,如何用金字塔结构来组织思想。

组织思想的方式有两种: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先来说说演绎推理。

  • 演绎推理

演绎推理就是我们常说的三段论:“大前提+小前提+结论”

来看一个经典的三段论:

所有人都会死——大前提
苏格拉底是人——小前提
苏格拉底会死——结论

在演绎推理中,重要一点的是第二个思想(小前提)必须是对第一个思想(大前提)的主语或谓语的评述,否则容易造成推理谬误。

比如:

所有的马跑的都很快——大前提
有的兔子跑的也很快——小前提
有的兔子是马——结论

这里的小前提并未对大前提的主语“马”或谓语“跑”做出评述,因此导致了推理谬误。常见的推理谬误还有很多,感兴趣的可以阅读《笨蛋!最重要的是逻辑》这本书,里面详细介绍了52个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常见的逻辑谬误。

演绎推理由于逻辑严谨,更容易让观众信服。但作者在书中提到,演绎推理由于在论证时环环相扣,需要观众们时刻保持专注,对观众要求很高,所以有时候反而不容易达到想要的效果。这时,可以采用另一种推理方式——归纳推理。

  • 归纳推理

归纳推理首先要发现论据之间的相似性,然后按照一定的顺序,将其组织在一起。

书中提到的常用组织顺序方式有3种:时间顺序、空间顺序(结构顺序)以及重要性顺序。

时间顺序好理解,就是按事情发生的前后顺依次论述。举个例子,假设西游记里面的唐僧被妖怪吃掉了,这时八戒吵着要分行李。如果是你是大师兄,你会按照什么顺序来分呢?你可以按照时间顺序来分,也就是按照加入的这个团队的顺序来分:你第一、八戒第二、沙僧第三。

还可以按照空间顺序(结构顺序)来分。空间顺序比如说按照地域、部门。你可以跟八戒说,我老孙这个文化程度比较低,经书就归我了,你猪八戒比较好吃,这个吃的东西就归你了。沙僧呢?这个法术比较差,回家比较艰难,这个交通工具白龙马就归你了。这就是按照空间或者结构顺序来进行分。

你还可以按照重要性的顺序来分,比如我们上车的时候,老弱病残孕优先落座,那就是一个重要性顺序嘛。女士优先也是重要性顺序。你和猪八戒可以说,按照在团队中的贡献来选行李,那打妖怪最多的是孙悟空,其次是猪八戒,然后是沙僧。那就按照这个顺序来挑选自己喜欢的行李。

那有了这四中组织思想的方法,我们在思考问题,组织表达内容的时候就方便了很多。我们有一个观点想让别人理解的时候,就可以把支持这个观点的论据按照时间顺序或重要性顺序,或结构顺序分隔一下,这样别人听起来就非常轻松。

  • MECE 法则

最后还要提醒一点,不论按照哪个结构顺序找出来的论据,都有个极高的要求,看这条论据是否符合 MECE 法则。什么是 MECE 法则呢?MECE 法则是说每一个论点下面支撑的论据都应当是彼此相互独立,但又完全穷尽。也就是说你的论据不遗漏才能不误事,不重叠才能不做无用功,这样你的论证才是清晰有道理的。

举个例子,比如你要论证的一个观点是小王的工作能力很强。你用重要性顺序的方法给了三个论据。

第一,领导交代他的任务总能按时完成。
第二,他和同事的关系都很好。
第三,他从来不延误工作交接时间。

你看,这三点可能是按照重要性来进行排列的。可是,用 MECE 法则检查它就不符合。为什么呢?

首先,它不是互不重叠的,比如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和他不拖延交接工作,其实就是有重合的。

其次,这三点也没有完全穷尽一个有能力工作人的要求。比如没有提到工作质量的问题,也没有提到他学习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而这些可能都是评价一个人是否工作能力强的重要因素。所以,这就是属于不符合 MECE 法则的分析。

因此,我们组织思想的时候一方面要按照这四个分析套路,时间、空间、重要性和演绎顺序进行分析,另一方面还要用 MECE 法则检查一下是否相互独立,又完全穷尽了,这样才是组织思想的方法。

一年输出50篇读书笔记|0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