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前给孩子看看这4个故事,帮助孩子了解疫苗,不再恐惧打针

毕淑敏是国家一级作家、内科主治医师、注册心理咨询师,她也是一个奶奶(是不是也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她在给自己的小孙子讲关于新冠病毒时,发现孩子有很多想了解的问题。

都说戴口罩可以防病毒,那到底病毒是什么?长什么样?

大人们都去打疫苗,那疫苗又是什么?疫苗为什么能对抗病毒?

打疫苗那么疼,很怕,可不可以不打呢?

毕淑敏耐心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孩子们答疑解惑。她又想到,除了自己家的孩子,全国那么多孩子对于疫情、新冠病毒、疫苗等知识也是很需要了解的。

于是,就有了这套《毕淑敏奶奶说疫苗》,用套装绘本的形式,给孩子们看着画面科普那些关于疫苗的事情。

这套精装绘本分四册,分别为 《猫狗也疯狂》《天花永不开放》《寻找糖丸爷爷》《我也要去打疫苗》

每册里科普一个重要的知识,用故事和图画结合的形式,从现实中的问题入手,讲述那些人们必须要了解的健康知识。

《猫狗也疯狂》中,小雪被自己家里养的可爱喵咪丸子咬了。奶奶赶紧给她用流水加肥皂冲洗,要最少冲洗15分钟。

现在很多家庭都有养宠物,猫猫狗狗虽然看起来有洗澡,它们身上仍然携带很多微小到我们看不见的病毒。用肥皂水冲洗只是应急措施的第一步,还要打疫苗。

奶奶趁机给小雪科普关于狂犬病的知识,给猫狗咬伤抓伤要打的疫苗是狂犬病疫苗,且要打5针

狂犬病非常凶险,一旦发病,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

奶奶又扩展开来,讲述了关于狂犬病疫苗来之不易的发明过程,以及伟大的微生物学奠基人路易斯·巴斯德是如何发明狂犬病疫苗的

《天花永不开放》中,讲到了烈性传染病天花,曾上亿人因此丧命,直到牛痘接种法正式诞生。

人身上的传染病为什么要接种牛痘呢?在书中,还有人类如何消灭天花病毒的历史故事。

人类勇敢与各种病毒床染病的斗争从未停止,尤其是医学科学家,病毒学家,医务人员他们为了人类能够免于疾病的折磨,付出了极大的心力。

《寻找糖丸爷爷》讲述了“糖丸”的由来,以及它背后的感人故事。

糖丸爷爷就是糖丸的创造者顾方舟,他被成为“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

糖丸爷爷创造的糖丸也是一种疫苗,只是这种疫苗被裹上奶粉和糖做的彩色美丽的外衣,除了能够方便保存和运输,还能让害怕打针的小朋友无须恐惧,直接口服就可以了。

在糖丸爷爷顾方舟发明糖丸的时候,也是很冒险的,可他却为了千千万万被小儿麻痹症折磨的孩子,拿自己的孩子做实验,给孩子喂了第一颗糖丸疫苗。所幸,疫苗是安全的。

通过一个个故事,不止让孩子了解到疫苗来历,明白接种疫苗对身体的影响,为孩子们科普健康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对生命的敬畏,对那些对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们心存感激和敬意。

下次在打疫苗到时候,就不会因为害怕疼而恐惧了。《我也要去打疫苗》,让孩子们更加了解病毒、疫苗,还懂得接种疫苗之后的反应和该如何照顾,用和缓的语气讲述温馨的故事,让孩子们“相信新型冠状病毒会被人们身体里的抗体打败,人间重回安宁。”

明白了疫苗的运作原理,知道“病毒是野兽,疫苗就是草地的栏杆和武器。”打疫苗是在给自己的身体增加帮手,打疫苗就没有那么可怕了。

这套科普绘本,适合亲子共读,培养孩子对于身体健康的关注,也适合在打疫苗前给孩子做心理建设,让孩子们知道他们都是勇敢的孩子。

最后再说下这套书的装帧,很精致。书籍不止所用纸张顺滑柔软,油墨安全,设计也很用心,每一本的封面颜色设计也很别致,就连底纹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不只是书里的疫苗相关的知识考究人物形象上也是很有特色,据说,单就书中奶奶的形象设计都是经过数次更改修整才确定的。

毕淑敏奶奶给孩子们讲述的这四个故事,非常适合现在这个时候给孩子们科普,尤其是对打疫苗不了解的孩子,也适合家长们阅读,知晓关于打疫苗的注意事项。事关健康,值得阅读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