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丨这里是精神的天堂,也是肉体的地狱

《岛》(The Island)

《岛》(The Island)

(英)维多利亚·希斯洛普

南海出版社

推荐阅读时间:5-6 小时


图书简介

二战前夕,希腊克里特岛群岛中的斯皮纳龙格岛作为麻风病隔离区收纳了多名被视为不洁的麻风病人。本以为岛上会是一副破败不堪的模样,然而这里有电影院,有市政厅,有广场,有医院……似乎比岛外的生活还要美好,除去麻风病人日渐扭曲和腐烂的身躯。

女主人公阿里克西斯作为游客来到克里特岛,通过母亲的朋友了解到这个岛和自己家族历史息息相关的一切。在母亲难以启齿的身世背后,既是一段充斥着屈辱与荣光的家族史,也是一段充满着绝望和希望的人类对疾病的抗争史。

读书笔记

既是天堂,也是地狱

斯皮纳龙格岛上的各种基础设施相当齐全,甚至比岛外还要好;雅典人到来后,他们修缮和增加了部分设施,使得生活更加便利。麻风病人有自己独立的房子,可以喝咖啡,看书,去电影院看电影,上学,结婚等等。因此,很多人在麻风病被痊愈后,甚至不愿意离开岛屿。

尽管病人们在精神上得到了各种慰藉和享乐,但在肉体上,斯皮纳龙格岛可以称作是一个地狱。由于麻风病使得很多病人五官和四肢产生了肿大和变形,很多人有着魔鬼一样骇人的容颜。医院的重症病床上,和麻风做着最后抗争的病人们浑身上下多处溃烂,并且面目全非,整个病房里弥漫着难闻的气味。

然而,正是这样一座独特的岛屿,在二战时期躲过了德国人的入侵,使得岛民安然度过纷乱的战争时期。

安娜与玛利亚

安娜和玛利亚是阿里克西斯祖辈的一对姐妹,但性格却截然相反。从她们的母亲被染上麻风病而送往斯皮纳龙格岛后,两人日渐殊途。

到了适婚年龄,安娜选择了一个毫无情趣的富二代,安心在大庄园里当起了女主人。但在认识了富二代风流倜傥的堂弟马诺里后,安娜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婚内出轨。

最终,她的行径被丈夫得知,并在和丈夫参加麻风病人痊愈回归庆典的路上,在丈夫的逼问下坦白人生中只爱过马诺里一个人,被丈夫狂怒之下枪杀。

与安娜相比,玛利亚少女时期的生活几乎没有任何波澜,从小到大一路隐忍,温和善良,直到自私的姐姐将情人马诺里介绍给她。或许是命运的眷顾,玛利亚发现自己得了麻风病,从而推掉了和马诺里的婚事,并在斯皮纳龙格岛上结识了同样善良负责的克里特斯医生。最终两人结婚并领养了安娜的孩子。

雅典人

雅典人在这部作品里象征着进步与文明。

斯皮纳龙格岛上的麻风病人基本来源于克里特岛屿,某天一群雅典的麻风病人因抗议恶劣的治病环境和不同平待遇而被驱逐至斯皮纳龙格岛。

他们的到来解决了岛上迟迟未能解决的供水问题,增加和开发了娱乐项目等,为岛屿带去了先进的技术和知识。与先前岛上沉闷和绝望的死亡气息不同,他们乐观而又睿智的态度让岛上的人开始对终结麻风充满希望与信心,并认真快乐地面对和享受生活。

TIPS

麻风病

麻风(Leprosy)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病变在皮肤和周围神经。临床表现为麻木性皮肤损害,神经粗大,严重者甚至肢端残废。

麻风病的传染源是未经治疗的麻风病人,其中多菌型患者皮肤黏膜含有大量麻风杆菌,是最重要的传染源。传染方式主要是直接接触传染,其次是间接接触传染。麻风杆菌侵入机体后,一般认为潜伏期平均为2~5年。在典型症状开始之前,有的病人往往有全身不适,肌肉和关节酸痛,四肢感觉异常等全身症状。

麻风病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古老的疾病,曾经一度被认为不可被治愈,对病人多采用送至无人区隔离的方法。全世界每年仍有成百上千的人感染麻风病。

斯皮纳龙格岛

斯皮纳龙格岛(Spinalonga)位于希腊最大的岛屿克里特岛中南部。十八世纪该岛被土耳其人占领。1898年克里特岛宣布自治,大部分土耳其人离开了克里特,但斯皮纳龙格的居民拒绝离开他们的家,不愿放弃有利可图的走私生意。直到1903年该岛成为麻风病隔离区后,他们才离去。1941年至1945年,德国人入侵并占领克里特岛,斯皮纳龙格因麻风病人的存在而幸免。1957年该岛被废弃。


斯皮纳龙格岛屿

点击下方链接,了解关于斯皮纳龙格岛屿的更多信息

斯皮纳龙格:昔日“禁区”内寻迹尘封往事


文中图片来自于网络,部分信息来源于度娘

文章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如见抄袭,佩佩开着拖拉机碾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