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画圣”,显示了如同科幻片的想象力

“画圣”吴道子

中国历史上但凡被尊称为“圣”的,绝对不会浪得虚名。

比如“文圣”孔丘,“武圣”关羽,“诗圣”杜甫、“书圣”王羲之……今天我们来聊聊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画圣”。

在绵延了、繁盛了上千年的中国传统画历史上,能被画家们集体尊称为“圣”的,那实在是太了不起,太值得我们去了解了,这个人的名字叫吴道子。                                                  01

关于少年吴道子的记载格外的少。生卒年不详,据推测大概出生在武则天永昌元年(689年)或垂拱元年(685年),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位天才少年。史书上说他,出身孤贫,

“天授之性,年未弱冠(20岁),穷丹青之妙”。

更令人惊叹的是,关于“画圣”的学画经历,史书没有任何记载。也就是说,他的绘画经验基本是靠钻研古今绘画名迹,无师自通的。感觉这位少年的出场,就像某些电影里英雄的童年,弱小,贫寒,体内却蕴藏着巨大的天赋能量。

吴道子虽没有学画画的老师,但是为了以后入仕途,拜了鼎鼎大名的张旭和贺知章学习书法。这段短暂的学书经历,对他以后开创史无前例的笔法以及塑造画圣特有的绘画风格,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张旭与贺知章,都是历史上极具个性的书法老师。

唐书本传里这样描述,张旭,嗜酒,每大醉,呼叫狂走,或下笔,或用头蘸墨写书……仔细想想,这是怎样的场面啊。

再看贺知章,他是与李白、张旭同为“饮中八仙”的成员,自号“四明狂客”,《旧唐书》里记载他“性狂放”,“醉后属词,动成卷轴”……这个,也比较放荡不羁爱自由啊。

在两位名师的熏陶下,少年时的吴道子也是“好酒使气,每欲挥毫,必须酣饮”,真是对老师的风格,毫无保留的继承啊。

但是,喝酒归喝酒,嗜好只是表象,师生秉性相投才是实质。

据记载,张旭从著名舞妓公孙大娘的舞剑中,受启发悟出书法的神气,写出草书的气势磅礴、穷尽变化;吴道子看裴旻将军舞剑,同样激发出绘画饱满的情绪,画出的壁画阳刚壮美、气势磅礴。

吴道能成为一代“画圣”,是与他的天赋气质、性格素质紧密相连的,他画中那种天然的豪气,以及简单直接的画匠思维,是与之后长期称霸画坛的文人画截然不同的。所以张彦远总结:要知道书画中的艺术奥秘,皆须意气而成,“亦非懦夫所能作也”。他画中的那种阳刚壮美,除汉唐外再没出现过。

学书的吴道子后来也没有考入仕途,但因为手上绘画天赋,转成一名显宦小吏,在瑕丘县管理治安。按别人的想法,这也算是进入仕途的另一种方式吧,但是以吴道子的秉性,这种按部就班的生活是很不爽的,似乎也并不符合他的人生设定,所以他断然弃官,跑到东洛画画谋生,成为一名“草根”画家。

东洛,就是唐王朝的东都洛阳,是当时人才荟萃,文化艺术的中心。吴道子去那做什么了呢?画壁画。不但自己画,还带徒弟画,招小工画,制作团队越来越大,名气也越传越远。据说,吴道子以洛阳为最初的立足点,后来往返于长安和洛阳作画。一生完成壁画三百余间,令人惊叹。吴道子天赋异禀,声名传播两京,差不多在他40岁左右的时候,

“明皇(玄宗)知其名,召入内供奉”。

终于,“画圣”迎来了自己人生的逆袭,他从一名“草根”画匠变成一名宫廷画师。

                      02

招入宫后的吴道子,宫廷优秀的创作环境,再加之过去十多年扎实的实践积累,绘画能力已经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步,很多史书上都有关于他作画的记载,其实那时的他,已经开创了中国绘画史上很多先河。

《唐朝名画录》还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天宝(742-756)年间,明皇忽然思念蜀道嘉陵江水,便让吴道子坐马车过去多画写写生,回来好画幅创作。

结果吴道子回来的时候,皇帝问怎么样啊?吴道子回答说,臣一张写生都没画,全部记在心里啦。

于是在大同殿开画,“嘉陵江三百里山水,一日而毕。”而在当时鼎鼎大名,当然现在依然鼎鼎大名的,唐代最擅长画山水的李思训,也在大同殿创作嘉陵江,“累月方毕”。明皇云:“李思训数月之功,吴道子一日之迹,皆极其妙。”

这里看出吴道子不但画的快,还擅长捕捉山水的意境,李思训之所以画了数月,那是因为他画的是精耕细作的青绿山水,要一点一点画的很具体,而吴道子只用了一天时间,显然画的是高度概括的写意山水,这在当时的时代,绝对算得上是史无前例创举,这也可以说吴道子开创了中国水墨山水画的先河。

吴道子还有一幅影响力很广的作品叫做《地狱变相》,是他画在景公寺的壁画。

在没有电脑手机电视机的时代,绘画就是一个人的全部视觉想象力。据说,整个画面“变状阴怪”,“风云将逼人,鬼神如脱壁”,“冥狱不可视,毛戴腋流液(腋窝里直流汗)”。“京都屠沽鱼沽(屠户渔夫)之辈,见之而惧罪改业(害怕受惩罚而改行)者往往有之,率皆修善。”可见他画的地狱恐怖的样子多么深入人心了。

据说,吴道子之能把地狱的形象塑造的如此恐怖,是因为我们前面提过的那段他在瑕丘县当治安小吏的经历,让他有了亲眼看到囚犯服刑的机会。其实不仅仅在这一幅画上,在他很多人物画创作中,吴道子对人物面部结构、人物动作形象的细致观察和表现,已经远超于前辈和同时代的人,这一点上,吴道子做到了前无古人。                          03

很可惜“画圣”留下的画作并不多,这主要是因为他的画多是佛教题材且画在墙壁上,之后的岁月中一旦经历灭佛运动,佛院被拆,画作必然消损。且历朝历代仿照吴道子绘画的人太多,以至于假画泛滥。加之吴道子生活的年代离我们太过久远,能留下的画也就屈指可数了。

但是,猫君今天想给大家看的这张画,可以说是吴道子少有完整的、能代表他典型绘画风格的作品(有人说是宋摹本,但一来无定论,二来摹本都是基于真迹的,我们在此只作为艺术欣赏,不做真伪探究),虽然是仅此一张,但足以一睹“画圣”作品真容,足以让我们领略,一位生活在一千三百年前的人,拥有有怎样伟大的魄力和想象力。

这幅画,叫做《送子天王图》,画的是释迦牟尼降生作净饭王太子的佛教故事。猫君看了一遍就跪了。画的内容分了三段。我们一段一段的来欣赏它。

第一段画的是文武天神与天女簇拥一位天子样的主神,在观看两位天神驾着奔跑的神龙令它驻趾,乘龙的人像是使者,急下龙背要向主神报信。

《送子天王图》,纸本,白描,无款,现藏日本大阪博物馆(第一部分)
《送子天王图》,纸本,白描,无款,现藏日本大阪博物馆(第一部分)

请各位在自己的脑海里搜索一番,我们看过的电影、卡通、游戏、VR……里边设计的龙兽,有比这造型再具神气、野性和威武的吗?注意龙的獠牙、舌头、箍在它头上的绳套、尾巴、后爪上的倒刺,以及人物的眼神,出肉的毛根,紧攥绳套的手和迎风飞舞的衣袍……

《送子天王图》第一段局部大图

画面的第二段以一位三目四面四臂四腿,手持法器,以“大王坐”坐姿的怪异天神为中心,左右侍立天女天神,似有所待。此段内容不明,现代学术界尚无定论。


《送子天王图》第二段

按照佛教经典解释,端坐在中间的三目四面四臂四腿的天神,应该为“大自在天”,即佛教中三千界之主,生命的主宰之神。图中第一段的天子状主神,就是大自在天,第二段中心的变现异相,身光如火,火中幻化出佛头和龙、虎、狮、象、鹿等瑞兽头部,也应该是他。虽然说,同一人物以不同形象姿态在画卷里反复出现,是中国画的传统,但是猫君依然沉浸在吴道子提供给我们的神秘想象力中,久久不能自拔……同意的请举手。

大自在天

第三段就是净饭王怀抱初生之子释迦牟尼,与王后步行往大自在天神庙,一位天神跪拜于地。

《送子天王图》第三段

仔细看,不管净饭王抱着自己的孩子去找天神做什么,注意观察作为一名父亲和母亲不同的表情神态。

皇帝皇后不同的神态

跪拜于地的天神让我想起了火影忍者里的傀儡木偶,当然造型不知比它高级到哪里去了……

跪地的天神

画上的这一切,吴道子只用了毛笔和勾线完成的……                                04

对吴道子绘画风格描述最准确、最形象的语言是什么呢?这里有一句特别有文采,又值得反复品味的话——“天衣飞扬,满壁风动”。大诗人杜甫还有一句贴切的诗“妙绝动宫墙”。

这些话都是用来描述吴道子笔下的人物极有动势,不管是人物的姿态还是衣纹的处理,都有一种飘飘欲仙,迎风飞扬的感觉。后人将吴道子这种开创性的风格叫做“吴家样”。

因为吴道子留下来的画太少了,我们可以从宋代人物画家武宗元的《朝元仙仗图卷》里感受一下。

武宗元的《朝元仙仗图卷》(局部)

武宗元是专学吴道子的北宋大画家,我们可以感受一下,如果当年的吴道子在偌大的庙观墙壁上表现这种“天衣飞扬”的感觉,该是多么的壮观

吴道子在衣纹描法上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人们管他的用笔叫做“莼菜描”。莼,是一种水生生物,“莼菜描”就是说用笔挥洒自如,线条像莼菜条一样,有粗细变化。这是吴道子又一史无前例伟大的创造。

因为在过去,匠人不会写字,用线多为“描”,描就是线条均匀,缺乏变化。而我们前面说过,吴道子和张旭、贺知章学过书法,这让他和之前所有画家有了质的区别。他将书法的用笔融合到绘画中,用线多为“写”,这他让线条摆脱了刻板、毫无生气的困境,也让中国画中的用笔,成为绘画中一种独立的审美,开拓了“书画同源”的新境界。吴道子确实为“笔法超妙,为百代画圣”。

莼菜描

很多人说,中国画绵延了上千年从来没有断代过,好像中国画只是一直在继承传统,很少有变革性的创新。但我认为不是,我认为传统中国更像是一条流淌的大河,虽从未中断,但总是有像吴道子这样的天才人物出现,迈出那前所未有的一步,引导着大河流向前所未有的方向。所以我们在欣赏中国画时,要记得这位在中国美术史上有开创性地位的“画圣”,吴道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中国古代艺术史上,有三位艺术家被称作 " 圣 " 人:一位是晋代(公元 265-- 公元 420 年)王羲之,被...
    阳阳说画阅读 458评论 0 3
  • 提前结束工作,一路像往常一样放空似的回程,出了地铁口等公交,我已经很久没来盘蠡新村的站台。下意识的掏出手机看时间,...
    Hathaway蔡阅读 316评论 0 0
  • 2017年九月初,我刚踏入大学寝室的时候,是报名结束的最后时刻。 那一双双疑惑而热烈的目光齐刷刷射过来,我有些惶恐...
    从此德生阅读 668评论 0 1
  • 楔子 (1) 天空蓝得几乎透明,微风拂起柳梢,几叶淡白的云烟轻轻飘过。 紫千灵幼时虽常有如此美景,但她过得并不安稳...
    安堇年komorebi阅读 4,174评论 37 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