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白的受挫记

7月8日,大学毕业,师范类,目标直奔教师行业。

14日回到家,赶上本地的在编考试报名,拿上爸妈给的钱,报名--备考--笔试--面试--审核。一路过关斩将赢得一在编教师职位,9月1日上岗。

出了学校进学校,没有职场培训,没有“贺涵”们指点,没有自学的自觉意识,捧着一颗赤诚、善良、单纯的心就傻乎乎地进了学校。

呵呵,碰的头破血流……

分到学校行政办公室打杂,一位四十来岁的男上司--X主任,上来摸不着头脑,主动请教X主任需要干什么,X主任没有说具体做什么,只是说需要做的时候会跟你说。好吧!

噩梦开始了!

X主任是我人生中第一位直接领导,给我扎扎实实上了一年的课,让我看到了

1.听不懂画外音

教主课,对学生极其负责,对于不上进的学生恨铁不成钢,不写作业的孩子屡屡犯错,这需要跟家长沟通,我拿起办公室电话就给几个家长打了电话。

挂了电话,对面的X主任开口了:“我们做老师的应该等着家长来问找我们,不用这么主动给他们打电话……”我认真地听着,这是主任第一次跟我谈教育,给我指点迷津,虽然观点我不敢苟同,却也笑笑点头,摆出一副虚心接受的样子。年轻人嘛,一定要谦虚,积极向老教师学习,尊重人家!这是父母教给我的唯一职场经验!

过了几天,又是这个孩子,没有完成作业还找理由说作业落家里了,很生气,说把他叫到办公室教育了一通,让他自己打电话给妈妈,把作业拿来。我继续坐下批作业了,孩子打完电话就回教室了。

没想到X主任把门关上(隔壁是校长室),怒视着我:“我上一次跟你说不要用电话,这次你让孩子自己打,这电话学校与上级部门沟通用的,不是给教学上用的,教学方面的事去三楼教务处打。你这样打下来,要是每个月统计发现我办公室的话费很多,那就解释不清了……”

我呆住了!

尚且不管他这奇葩歪理,感情上次跟我说的话不是好心提点我,而是委婉的不让我用电话,我没想到他那次是话里有话,所以他以为我听懂了,这次让孩子动手用电话是故意跟他作对!

MD,任我想破头也不会想到电话这茬啊!可我明明看到这个座机经常有他的私人电话,真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2.原来人家根本没把我放在眼里

明明知道还一次次撞到枪口上,我压根想不到会有人这么自私专横!

有一次学校运动会,每个办公室出一位运动员比赛踢毽子,因为临时比赛没有任何准备,连毽子都没有,忽然看到办公室橱子上赫然立着一个彩色完整、布满灰尘的毽子,这次有了教训,先去请示X主任能不能用,X主任脸上略过一秒钟的不满说:“这个毽子是学校的,我得放着,踢坏了不行啊,你还是借学生的吧!”

呵呵……真算是极品了!

我心里那个气啊!学校的东西到你手里就存着让它化成灰吧!

后来慢慢了解,办公室的任何东西除了他和校长谁都不能碰,地上的一粒尘土也休想带出门。

刚开始伤心与他不相信我,后来才知道他眼中根本就没有我这个人,跟不会把我当回事!

所以很多事,不是只有一个尊重就能解决的!

3.第一次被气哭

单身,住学校提供的宿舍,下班后无处可去,吃完饭有时候会回办公室玩一会儿。

一个下雨天,吃过晚饭,在办公室登上QQ玩了会儿,X主任突然降临,打着伞回来看我在很生气,立马开训:“下班后不能回学校!办公室不是你待的地方,你以后也不能在办公室……”我一时被训的蒙蒙的,很是委屈:“下这么大的雨,我能去哪里啊!”X说:“你爱去哪里去哪里,就是不能待在办公室!”

我委屈的哭着炮跑回了宿舍,宿舍里很多人,都不是很认识,我蒙上被子开始哭,人怎么这么无情,我就是在外面淋死了也不能回办公室啊!

多么可恨的人,以前都是在书本上看到的,这次见到真人了!

又生气,有委屈,就是不知道怎么办!

当年懦弱的我也是好可怜!

4.你的事永远不要打扰我

第一年因为工作出色,领导给了一次参加区级优质课的机会,我这从来没见过世面的小姑娘当成天大的事去准备,因为学科特殊,是一个实践活动,跟自己的学生足足准备了一个月,才把前期资料备齐,过程中我们不断试错不断改进,自然少不了与学生在办公室沟通。

这下可惹得X主任不高兴,忍了好久终于在一次孩子不小心打破了他放在地下的墨水瓶事件中开口了:“等你上完课别让孩子们来办公室了,太闹腾了!”

我很是诧异,学校就是学生和教师共同生活的地方,还有人可以不喜欢学生亲近。

后来他说他的办公室要给人营造一种神秘的气氛。切,一个上传下达的科室,还要怎么神秘!真是奇葩!

这一件事我就看到了他的自私,极端自私!

后来初出茅庐的我,上的这堂公开课在区里拿到了一等奖,也算是出口气!

我的事与人家完全无关,他既没有作为领导的宽厚和引导,也没有作为前辈的协助,这种人,让我如何尊重!

5.我给他包了个大红包

学校各办公室每年一次例行人员变动,我还在想,留还是走。

留,过着不像人的生活,不开心。

走,行政办公室是上传下达的窗口,有很多信息最早知道,走了可惜。

我做了两手准备,决定权在X手中,最后我被调到了其他办公室。过起了快乐的职场日子。

虽然心头也有怨恨,但是我很感激X给我的挫折,让我完成了从学生到成人的蜕变,看到了很多不如意事,从那以后,我再也没遇到过那么刁难人的领导。

过了几年他的孩子上大学宴请,我给他包了个大红包,后来他当面谢我,我很诚恳的表示了感谢,教给我那么多不可言传的职场经验。

6.回头看,原来是这样

职场第七年,回头看当时的我,确实过于天真,也有很多常识不懂。

在家我是被宝贝过来的,洗杯子扫地实在不擅长,办公室这种琐碎事经常会做的不细致,落人话柄。

去教务处送材料,看到人家主任提起暖瓶给一屋子人倒水,我惊得下巴都要掉了!啊?还有领导给人倒水的!X主任是不会做的! 我也没有学会给领导倒水!

人是会成长的,但是不会有人等着你,他们看到的就是现在的你!

不管是没规矩还是没经验!

自我成长比什么都重要!挫折和苦难都不值得称赞,最珍贵的是过后的反思,我一路反思而来,收获满满,不再是小白,却也时常犯错。

看着新来的小同事笨手笨脚的出错,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心中充满了宽容和理解。

我也是这么走过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关于“家庭教育”的书籍,市面上可谓是琳琅满目,国内国外的少说也有几千本。 书不在读得多,而在于...
    南昌拆书家向军阅读 2,707评论 0 0
  • “我住的城巿从不下雪,记忆却堆满冷的感觉。”
    迷失的落魄阅读 143评论 0 0
  • 寥寥之灼 起于荧火 燃萁焚木 销金铄骨 寥寥之灼 生于荧火 盈盈一身 神思罔殆 寥寥之灼 附于世谷 或为汝身 或为...
    茶汤鲨鱼阅读 305评论 0 0
  • 三年前,走進一間電腦公司,有人問:「這是其麼?」 「簡書,以文會友。」 留下印象便走了,今日,寫下第一篇。
    ChrisWong阅读 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