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影片观感:黑镜系列 第一季第三集 entire life of you

black mirror

        《黑镜》系列是英美合拍的迷你电视剧。现已更新到了第三季。这一系列是以多个建构于现代科技背景之下的独立故事构成,每一集演员和故事背景迥然不同,却共同表达了在高科技条件下对人性的利用、重构和破坏,极具讽刺意味,发人深思。

    第一季总共三集。我今天主要想说第三集。

    观片时,我从摄影对人物眼神、动作和微表情里获得了更多信息,阐述了一个发生在24小时内的故事始末,剧情紧凑简洁,直指人心。

      故事是从男主的职业评估开始,不多的几句对白饱含男主对于自己工作表现的不自信,评估人员最后总结时含糊的措辞,暗示着他的工作预期前景的不乐观。这种焦虑是之后故事发展的情绪基调铺垫。

      会议结束,男主匆忙赶往机场,在计程车上,他启动了记忆粒程序,回放刚才评估回忆的全过程,一字一句揣摩评估人员的回答和动作表情。

      记忆粒,就是这个故事构成的科技成分。它造价低廉(因为人人都可拥有),全光谱记忆,并且升级只需花不到一杯咖啡的价钱,外加免费获赠三十年的备份空间,局麻即可植入使用。用户手里有一个控制按钮,可快进倒退放大删除,跟你对光盘CD的操作相似。

    开发软件的人认为:人脑的原始记忆有一半都是垃圾,极其不靠谱,容易受催眠等技术使用引导词,就能给半数的人植入错误记忆,人们会相信,曾在一个从未去过的商场迷路,曾参加过一些未曾经历的聚会等。所以我们需要记忆粒。

    记忆粒的优点,在下一个场景,导演就轻描淡写地展现给了观众。男主过机场安检,除了出示基本证件,安检人员还要求以16倍速回放24小时内的记忆场景,对里面出现的人物进行面部识别,然后再以32倍速回放一周内的场景。到这里,我是吃了一惊,那潜在的犯罪分子就很难蒙混过关了。但是,此产品是不是也会有造假倒卖等行为,我多想了。

男主匆忙赶回家去参加一个朋友的聚会,因为只有一面之缘,在进门之前,他用记忆粒重温了这位朋友之前见面的细节以及名字。进门之后,他注意到妻子正与一个陌生男子相谈甚欢,然后对他的提前返回表现出一种惊讶略微失措到不太自然的状态,妻子给他介绍在场的人,然后询问评估会议的情况,大伙都兴起,让男主回放会议,大家一起分析给建议。气氛突然就尴尬了。这时,是那个陌生的男子出来打破僵局,邀请大家入席。


1


2

    席间,陌生男子高谈阔论,引人注目,此时,主人引进来一位女子,专门给陌生男子介绍,在座各位立即心领神会,相亲嘛!男子继续他独特的婚恋观,认为感情越浅的夫妻才会举行奢侈的婚礼,会特别在意投入的金钱和时间,最后他与未婚妻在那时就分手了,他利用记忆粒度过单身生活,回忆与有情人的点滴。

    此时,场景捕捉男主、妻子和该男子的各种眼神交流,表情等细节。此刻,眼风飘忽,暧昧丛生。心细的观众可能已经开始预测编剧的意图了。是的,热门话题--婚外恋。

    男主心里也同观众一样各种猜测。回家途中,旁敲侧击,妻子责怪他神经过敏。到家之后又问出该男子其实是妻子的前男友。此刻,真想呼之欲出。

    男主心神不宁,整晚回放聚会的视频,试图找出点什么来印证自己的猜想。喝得酩酊大醉,拉着保姆看,陌生男子讲了一句没有笑点的话,妻子却笑了起来的细节。问保姆是否好笑。妻子得知后怒骂,拂袖而去。

黎明时分,男主酒驾到前男友家中,要求他删除所有有关他妻子的记忆,并大打出手。事后驱车回家撞到树上,下车后开始回放在前男友家里发生的所有。

最后,他捕捉到其中一张场景里的妻子正倚靠在床边,而背景却是他们卧室那副画。而这个是属于前男友的记忆。

故事到这里其实已经可以结束了。编剧的狠辣正体现在结尾。过程有一种淋漓的痛快,观众心里肯定有此体会。男主逼迫妻子回放了偷情的影像,细微末节都看得清清楚楚。那种淋漓痛苦到残忍的程度。最后,妻子带着孩子离开。他重温所有以往的温情画面之后,血淋淋的取出了记忆粒。血淋淋的。


3

    幸福的体验是什么?智者这样答过:超好的胃口和超烂的记性。

      记忆是生命的需要。美好的时光、糟糕的时刻还有难过的瞬间,构成了我们的经历。在安慰别人或自己时,说的最多的话是:时间会治愈一切。是的,随着时间的流逝,细胞的新陈代谢,自我保护的一种自然选择,痛苦的会逐渐消退,美好会不断巩固,即时会被主体美化。

    婚外情,经久不衰的话题。看多了听多了都开始怀疑人生了。之前爆料王宝强林丹的出轨事件,记忆犹新,只是,大众却从未关心过,家庭在经历这些之后,他们该如何从这种伤害中恢复过来。故事结尾处,男主血淋淋的取出记忆粒,也是一种启示。很多伤痛,记住不如忘却,能从时间里获得重生的力量,是烂记性的恩赐。

    人都有欲望,理智的人,用理性去最大可能约束感性,不让自己有任何机会去经历挑战人性的时刻。人性是经不起挑战的。婚姻是组成家庭的途径,家庭是两个人共同经营的最小社会单位,维持它的稳定,仅有爱肯定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信任忠诚和后代延续来巩固它。婚外情,是人性不可克服的弱点使然,当一件错事的成本低于需要付出的代价时,人们是会选择冒险的。这算是终极话题。我们生而为人,一直在与人性作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概述 iOS 11 引入了 ARKit,这是一个全新的框架,允许开发者轻松地为 iPhone 和 iPad 创建无...
    晌希阅读 778评论 0 1
  • 之前维秘面试,奚梦瑶已经成功面试上,今年就又能看到奚梦瑶在维秘的身影了,鱼子酱去搜了一些她的身影,发现除了走维秘,...
    红小鹊阅读 367评论 0 0
  • 人们围着金属舞蹈, 对着荧幕歌唱, 站在铁箱移动。 摇晃着,度过一天一天。 眼看着,天地缩一米之间, 眼看着,世界...
    H3190阅读 250评论 1 2
  • 我练了一个星期网球,每天没事就跑网球场练,真的是难入门,搜集了大量资料浓缩编成适合我等小白的攻略,可参考一下,以后...
    而我想成为一个阳光女孩阅读 2,194评论 0 4
  • 有些事物必须要去深圳处理,孤身一人驾车长途跋涉,精力不济。想想,好久没到四会六祖寺了,就把六祖寺作为长途跋涉的...
    陈写写阅读 8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