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之三·投诉电话

三、投诉电话

      这位赵女士也是悲催,当年人在边疆,心在北京,所以一心想找一位坐标帝都的如意郎君,好身心合一。结果刚好赶上我和L先生闹分手,机关的各种热心大哥大姐们责无旁贷踊跃提供各种解决方案,刚好被赵女士迎头撞上了。电话里倒是言谈甚欢,乃至于两人还千里奔袭见了一面,L先生文质彬彬又不乏英武之气,领口永远雪白,头发向来齐齐整整散发着洗发水的味道,惜字如金语音低沉,可是口袋里永远帮马马虎虎的女孩子准备好了干湿纸巾。。。赵女士自然是千情万愿,只是后来L先生有一次喝多了的时候和我说,他掐指一算,毕竟自己也是从边远地区历尽艰辛才留在了北京,这要是再弄个边远地区媳妇儿,虽然按政策,几年以后能解决进京问题,可是工作安置也是个大项目,L先生无依无靠,在北京恨不得自己还得找棵大树好乘凉,要是再拖个油瓶,怕是难上加难。于是这出戏就此作罢,之后L先生花了十个月时间,连续约见了十几个候选人,谈了六七场既没成功也没成仁的恋爱,最终还是怀里抱着一盆君子兰,站在我宿舍楼下独立中宵,双泪长流,靠哀兵政策拿下了我,至于原因,L先生只说不甘心就这么让我走了,兜兜转转最爱的还是我,但是当年那个当口上,我确实已经有了北京市户口,自然也有了稳定而体面的工作。

      好,接下来我们名词解释,所谓既没成功也没成仁的意思就是说,恋爱虽然没能奔着结婚的方向去,可是每一次都能留一个略显光明和遗憾的小尾巴。向来自诩温良恭俭让,任何时候姿势都不能难看的L先生,每逢分手一定得让你觉得是有不得已又不方便告诉你的理由,总归说辞就是,不是我不喜欢你,只是我们有缘无分,巴拉巴拉,文艺女青年自然敌不过这么凄美的结局,往往变成半生念想。

      赵女士就这样,变成了小尾巴中的一条。

      后面的事情就很简单了。

     小尾巴们在L先生的生活中扮演着调味品和能量胶的作用,每当L先生在人生的马拉松中自我感觉不够良好,就会去跑道旁边取那么一两条啃一啃。她们那些未得到和已错过的不甘心就是他光合作用的基础。

       可是生活里的风浪也有大小,人毕竟不是人工智能,L先生的女性朋友分组越来越复杂,难免要出现重叠和纰漏,最终问题出在赵女士身上,在我看来实属必然中的偶然,只能算她运气不好。

       终于从有缘无分转向了对于两情长久的期待之后,赵女士算是真正来到了月亮背面,而对于L先生来说,这也就是用得上我的时候了。所以我猜他那顿一顿,也未必真是表示吃惊,而是就像演员走向舞台中心聚光灯下之前,在后台黑暗里顿的那一下——要面对的事情终于开始了,但成败毕竟未知。

       对于我来说,这一出戏里,你真正了解男人性格的时候已然上了贼船,你不想盯关跟,于是也只能尽量晓以利害,用因果使力,却远远赶不上荷尔蒙爆发的速度,或者,在你觉察因果之前,前因早定。然后,戏码忽然变了,却原来,云雨过后,怯懦和习惯毕竟占了上风,于是男人决定还是做一个回头浪子,这一段荒腔走板的关系,哪怕是露水姻缘,也都还嫌短了些。

       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最终赵女士悲愤地来向我投诉说,你能想到的都发生了,可他对我始乱终弃,他为什么要这样伤害我,我实在是气不过啊气不过,你说,既然他要光速回头,为什么要主动开始?为什么你们的婚姻有问题的时候他不担当,逃到我这里来,而对我们之间的问题,他也不担当,又逃回到家庭里面去,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啊。

      就像是打10086投诉一样。

      呵呵,原来妻子还要兼职做客服。

      L先生就坐在我对面,紧张地看着我,电话接通之前,他一再嘱咐我说,别刺激她,别激怒她,她现在就是个疯子。。。

      奇怪的是我完全没有疼痛的感觉,也不伤心。只是问她,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呢?

      赵女士没有等到预料之中的嚎啕和咆哮尖酸,愣了十几秒,说,其实,我也不知道。

     好吧,我只好安慰她。也许是因为我这人,进入角色太快,客服就得有个客服的样子,这个婚姻的产品出了问题,的确也需要给人一个解释。巧的是,这件事真的我拿手。我就拿我自己在和这个男人的婚姻中间,积累下来的各种经验来供她参考。我甚至和她说,睡不着的时候,去跑跑步吧,不然就静坐冥想,真的很管用,你要是垮了,你的孩子怎么办?是,对面也是个妈妈呢。

       但我也没觉得她是个疯子,她只是个迷惘的女人。我甚至真的对她有些歉意,看看,我家男人的确太不靠谱,给你添了这么大麻烦。。。早知道就在他内裤上缝一个愿赌服输的合约,把他的夙性禀赋一一交待清楚,也省得你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不,我只是在心里刻薄了一下。最后,赵女士说,我知道这件事和你没有关系,把你拉进来是我们俩的错,很感谢你和我说了这么多,我现在感觉好多了。

      嗯嗯,我说,不客气,再见。

      二十分钟之后,她再次打电话过来,L先生并不敢接,我拿起来,她又愣了一下,说,其实,我就是想打电话和他说,很感谢你,我感觉好多了。

      呵呵,你看,应该在男人的电话里安个录音,“请对我的服务做出评价,1为非常满意,2为满意……”也省得她再辛苦这一遭。

       挂了电话,L先生苦着脸对我说,我觉得我也是受害者。我看着他,想不出来该说什么。然后他接着说,我觉得是她给我下了套了,她这种人。。她们安徽人。。。。之前她还和我说什么是她自愿的。。。

      我心里很纳罕,为什么我一点也不激动。

      不过我还是很负责任地帮他分析,也别这么说吧,其实以前,在你嘴里,我一度也是“你这种人”呢。其实,一般来说,下套的话,都还是有所图的吧,她能图你什么呢?咱家也没钱也没权的。。。她还是因为自己的婚姻状况不理想吧。。。男人还是忿忿不平,我之前该道歉也道了,该骂的也骂了,她就是这么不依不饶的。。你不知道,她现在的样子,是个男人看了就会觉得很可怕。。我终于酝酿出来了点情绪,这件事情说到底就是你不对,我觉得她的反应挺正常的,别说是安徽人,只要是地球人,也都是这个反应啊。。。男人有点不满意,你别那么大声行不行。。。我要是一点也不生气,这个婚姻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好吗?他不说话了。而我也有点心虚,其实我真的一点也没生气,这个婚姻大概已经死掉一段时间了,只是我生活得太用力,没有发现而已。

      可是L先生还不知道这个干巴巴的事实。

      他又逐一问了那女人的说辞,貌似是看她撒谎没有,在关于开房这件事上,他一再强调,房是我开的,我是没控制住自己,可东西是她带的啊,怎么能说是我主动的呢??嗯,你可得帮我想办法啊,现在她一打电话我就脑子嗡的一声。。嗯,刚才你和她说话的时候,我真的挺佩服你的,和这种疯子能说成这样。。然后他握着我的手,很用力地握了好久好久。嗯,是啊,作为女人,就是要时常带给你的男人新鲜感,让他发现,哇,原来她还有这个功能哪!!!我大约应该骄傲才是。

      我的感觉渐渐回到了身体里,就是觉得有点冷,胃也有点疼。这才找到一句话说,我觉得,抛开她不说,就你我之间,我好歹还值得一句道歉吧。。他愣了一下,嗯,我刚才不是说了吗,是我没有控制好自己。

      我的脑子仍然不怎么由自己控制,我在现实里也不知道该扮演什么角色,怎么反应才好。忽然就想到了刚才赵女士说的一个细节,他们去开房,是在我出差,他送孩子上课的时候,孩子的课一个小时,刨去从学校到酒店来去路上的时间,顶多四十分钟,于是,雷厉风行,训练有素,执行力强,这几个词,渐次在脑袋里盘旋起来,我甚至想开玩笑滴感叹一下,你们效率真高啊。。。他絮絮叨叨说着,其实我一出房间就懊悔了,所以之后的第三次见面,我就告诉她不行,不能再这样。嗯,是,赵女士的投诉里也这么说,从那之后的第三次见面,L先生就破口大骂,你明明是自愿的,女人自愿和老公之外的男人上床,自己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东西。。。就是因为这样,赵女士才彻底翻了脸。我差点说,你看看,你怎么能这样对待人家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