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三朝看芍药

最爱环湖走一圈,最爱湖东行不足。

今日细雨霏霏,可还是抵不住心里的念头,撑着伞,背着包,开始了我第一千零一次的西湖游。

从一公园出发,往柳浪闻莺方向走,通过涌金门,沿着西湖边,路过雷锋塔,走苏堤,经孤山,游白堤,踏断桥。

走完白堤,穿过北山路,来到六公园。六公园的芍药花怒放,香气四溢。

花沾春雨夏却来

因为无知,我一直把芍药当成月季花,也因为芍药的丰美,月季在我心中都美好地存在着。

因为微信圈,我在朋友的分享圈里认识了芍药花,也因为网络的便捷,在我疑惑时及时得到了解答。

谷雨三朝看牡丹,立夏三朝看芍药。

四月我专程跑去六和塔看牡丹,盛开的牡丹看起来一大朵一大朵的,真怕会压弯下面支撑的树枝。

牡丹贵为花中之王,富贵甲天下,欣赏时除了赞叹还有敬畏,那王者风范浑然天成,不容有一丝轻视。

一支牡丹称天下

看过了四月的牡丹,再看五月的芍药,小了一些,密了一些,少了一些贵气,多了一份妩媚。

芍药被人誉为"花仙"和"花相",与梅、兰、菊、荷、牡丹合称“六大名花",芍药还是"五月花神",先秦时期更被称为“第一名花”,真真为自己的无知汗颜。

真是:

牡丹称王芍药相,

花界扬名非今朝。

不是芍药无名胜,

只为俗人知甚少。

《诗经·郑风》中也有“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的诗句。我国古代男女交往,以芍药相赠,表达结情之约或惜别之情,所以又将芍药称之为“将离草”。

芍药的花语是:依依惜别,难舍难分,且自古就有“爱情之花"的美称。

将离草,这三个字,把爱情的聚合离散表意的如此贴切。就如张爱玲的《半生缘》,寻寻觅觅的爱情,在离别后更是荡气回肠。想到此,无端端地又生出无限柔情和无奈!女人是水做的,眼框被湿润,我竟给自己的无乱瞎想感动了。

红芍含苞欲绽放


怪不得西湖边栽满了芍药。从古到今,西湖边留下多少动人的爱情故事,芍药之于西湖确是锦上添花了。

不知道有多少有情人知道这美丽的爱情之花?

不知道有谁送出芍药花?不知道又有谁收到了芍药花?

而我只是西湖边的赏花人!

花似锦缎黄如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