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从中国走到加拿大,感悟教育孩子方面的“七宗罪”,你占了几宗?


谁不想让自己家孩子优秀?无论在中国还是加拿大都没有听说过谁最希望让孩子成为修理水管子,或者去清洁马路的!这不是职业歧视,而是希望孩子做更高级、更有技术含量,更有影响力,更多贡献的工作。这里的优秀应该就是:成人、成熟、成事、成功。

家长的期望和国别无关,凡是对自己和对孩子有希望、有追求的人都会尽全力去全面培养孩子。可是,来加拿大近一年之后,对比各自的教育体制、人文特点,感悟到,我们做父母的在培养孩子方面,在追求让孩子全面优秀的路上真的做的不够,甚至都在不知不觉地犯下了“七宗罪”!


现在将两国的家长都普遍犯下的“罪”阐述如下:诸位可以对号入座!


从来没做到过“心狠手辣”;

无论中国加拿大,惯孩子的现象普遍存在!具体表现就是:功课不重视,爱好不坚持,好习惯养不成,坏习惯不纠正。对于孩子的这些方面的不足不是让家长们打骂、体罚,而是要严格要求,再严格要求。一项内容没做到时间,没做到效果,没有很好地完成就不可以停下来,就不可以放弃。比如说:当天的功课没有完全掌握即使累了也不可以早睡;该弹奏完的钢琴曲差了两遍就是不行!说好的早上六点起床,双休日也不可以例外;荒废时间,磨磨蹭蹭的坏习惯即使有一次也嫌多!这个时候做家长的一定要强硬到底,否则就是前功尽弃!大到性格形成,小到生活细节都要这样。


碍于面子,基本没说过“我错了”;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是我们没有做到。例如:给孩子提要求的时候没有具体目标,只说一句:好好学习啊!不如说:今天请你把错误率减少到零,或者一个小时完成所有作业这样的具体要求效果好。如果目标和教导总是模糊,那孩子就不知道如何达到你的要求。这个时候你再去埋怨和批评孩子那就是错上加错了。孩子有一个同学的家长做的就比较好!他对孩子说:你要是想成为冰球运动员,那你现在每周就要保证四次至少八个小时的练习,以前是我不对,没有让你知道如何才能实现你的目标,现在我要按照这个来约束你!所以,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和孩子一起改正错误才是正道。


“扶上马”却从来没有“再送一程”;

光会说“我错了”还不够,还得带头改正才行。一个家长原来给孩子带午饭便当总是拿简单的三明治对付,孩子早就没了胃口,所以总是不吃并扔掉。学校反映给家长,家长应该马上意识到自己这么对付孩子肯定是错了,于是每周设计不同的午餐便当,并且从少带,到逐渐带正好的量,孩子再也没浪费过午餐。还有的家长告诉了孩子正确的统筹下学后的时间安排,何时做作业,何时出外玩耍,何时练习自己的兴趣、爱好等,可是就是没有跟着一起实施、指点、调整、总结和坚持,弄得孩子各项内容都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和提高。

孩子的自我管理和督促能力普遍不高,家长如果扶上了马,不送一程,那很可能孩子还是无所适从,无从下手。


孩子做过的事情,没有检查,没有总结;

扶上马再送一程,孩子就做成了?就可以说做好了吗?当然不是!在学校里面老师讲完课还要批改作业呢!为的就是检查学生们的学习效果。我们培养孩子的各个方面怎么能没有检查和总结呢?关于孩子的学习、课外班、生活习惯,不仅要周周总结、月月总结,最好是随时提醒,每天总结。光有老师和兴趣班助教的检阅是远远不够的。总结不是让你去尽情地挑错,苛责,光挑错误说。而是要褒奖大于批评地去说,重点是鼓励而不是打击;是提振而不是压制。要多说:好棒!加油!这个时候家长的权威派不上用场,真诚平等的交流才是最重要的。放下身段,设身处地地理解并支持他们吧。您的每一句真心的评价就是暖暖的阳光,会给孩子无穷的力量。


说“怎么了?”太多,说“为什么?”太少,想到“怎么办?”的更少!

因为孩子小,正在懂事和成长的过程中,犯错误,出格是必须的!很多事情连我们大人都难以做到,更别说他们了。可是我们大多数人面对孩子的“气人”、“烦人”的时候,都只是说:这孩子怎么了?然后就没有下文了。比如说男孩子在十一二岁,青春期左右总是容易上蹿下跳、丢三落四、毛手毛脚的,让他们做点事儿不是碰翻了这个,就是打碎了那个。如果我们家长不问问“为什么”?并且了解这是生理发展期的必然,而且需要我们尽量调整规避,想到“怎么办”?来解决。那恐怕就剩下埋怨苛责了,势必弄得双方都灰头土脸,两败俱伤。时间长了连孩子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啥也不行,啥也做不到,那就更糟糕了。


孩子没有自律精神,说白了就是爹妈自己懒惰!

小学阶段,中学早期都是孩子自我意识不强的时期,绝大多数的行为都是跟着感觉走的,这个时候要求他们严格要求自律,显然不现实。学校里面老师限于人多,时间精力不够,难以一以贯之地提点。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家长再一放松懒散,那就别指望孩子严格要求自己了。也就不可能主动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也不可能严格按照既定的日程安排进行各项内容。说好了六点起床,你七点还没叠被;说好了晚饭后听外语,你却抓着电视遥控器不放。这让孩子怎么看呢?假设他们不早睡早起,不按时完成作业,课外活动出工不出力,生活细节一塌糊涂,你还在絮絮叨叨,不做表率,不拉着他们的手一起执行既定的计划,那还谈什么自律呢?不自律的父母难有成功的孩子!你对自己都没有要求,得懒就懒,还有什么资格去培养孩子呢?


孩子是感性的,可是你必须是理性的!

哪怕孩子反问你一句:你让我六点起床,你为什么不起来呢?你也不要认为这是他们有意识、有目的的讽刺你!因为这完全是自然反应,感性的脱口而出。他们基本不会去分析你是否加班累了?是否心情不佳?是否在想更重大的事情?他们就是要告诉你当下的感觉:你都没做到就最好别说我,你懒在床上就别叫我起床!这个时候咱们反驳一点儿用没有,解释也没有必要。咱们家长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没做到的原因,并绝不再犯;找到孩子真正没坚持的原因,并帮助他们一起克服并努力尽快改正,然后互相鼓励、激励,执着地走下去。


俗话说: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孩子到了高中、大学之后之所以人生际遇差别巨大,就是因为在习惯养成期间,性格塑造之时没有及时地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并坚持下来。所以说:现在孩子在小学阶段,初中早期(青春期左右)的我们及时地考量、觉悟、干预还是来得及而且是非常重要的。错过了这个阶段再调整就相当不容易了。错过了这几年,可能真的就错过了一生!

我们当家长的可以有小的失误、不可避免的错误;但是千万别再犯这“七宗罪”!想要优秀在哪个国家都不容易。精英的塑造不分国别,愿我们自我精进的同时能带上孩子一起奔向那光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家庭会议 。 家庭会议最重要的好处是,孩子们有机会来培养“七项重要的感知力和技能”。父母通过提议把问题放到家庭...
    亲子教育讲师绽放阅读 771评论 0 0
  • 原文节选: 当我们行走在岁月的路上,我们感恩。回首生命的过往,我们忏悔。看到“灰尘”我们祈祷。弯下腰那一刻,我们发...
    浅浅香荷阅读 913评论 0 0
  • 谈谈各种鼻涕 透明的鼻涕 也就是清鼻涕。这种鼻涕一般情况下是安全的,因为它的成分中绝大部分是水,还包括少量蛋白质、...
    A努力花钱阅读 326评论 0 0
  • 漫长的时光,属于九十年代;深刻的记忆,也似乎停留在童年时代。此后,时间过得飞快,记忆似沙尘易抹去,只是把手弄得有些...
    樱桃的滋味阅读 268评论 0 1
  • 在听筝小钱老师读书分享之前,自己还没有读完这本书,正好借她的思路来帮助我结合自身的情况更深入阅读。 本书分怎样说话...
    秋秋絮语阅读 508评论 0 3